2008-02-17
健康教會 健康心態

(2008.2.17)
健康教會 健康心態
王武聰牧師

經文:約書亞14:6-15

引言:

  1.你對今年有什麼願望、期待、和具體目標嗎?

  2.你的生命是否受過去失敗的經驗或他人的影響而不敢有夢想呢?

  3.迦勒對約書亞說:「求你將耶和華那日應許我的這山地給我;那裏有亞衲族人,並寬大堅固的城,你也曾聽見了。或者耶和華照他所應許的與我同在,我就把他們趕出去。」面對如高山般的困難挑戰,你的心態如何?

一、成事在於心志

  箴言4:23-25「你要保守你心,勝過保守一切,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你要除掉邪僻的口,棄絕乖謬的嘴。你的眼目要向前正看;你的眼睛當向前直觀。」

  美國著名作家、演說家約翰麥斯威爾(John C.Max Well)說:「人們最常犯的三個錯誤:1.害怕犯錯,認為犯錯是象徵失敗或軟弱。2.認為成功是屬聰明,有才華的人,但歷史證明,人會成功不是因為聰明,而是因為堅持不懈和渴望成功。3.需要改變時拒絕改變,害怕改變帶來失敗,事實安於現狀、停滯不前就以注定失敗,改變才是成長的動力。」因此,他要我們認識崎嶇人生中的三件事:「1.我們每個人都會跌倒。2.嘗試越多,越有可能跌倒,但卻可愈挫愈勇。3.成敗的關鍵在於跌倒後的反應。」

二、將這山地給我

  1.定睛在上帝的心意

  約書亞14:6-9「那時,猶大人來到吉甲見約書亞,有基尼洗族耶孚尼的兒子迦勒對約書亞說:「耶和華在加低斯‧巴尼亞指我與你對神人摩西所說的話,你都知道了。耶和華的僕人摩西從加低斯‧巴尼亞打發我窺探這地,那時我正四十歲;我按心意回報他。然而,同我上去的眾弟兄使百姓的心消化;但我專心跟從耶和華─我的 神。當日摩西起誓說:『你腳所踏之地定要歸你和你的子孫永遠為業,因為你專心跟從耶和華─我的上帝。』」

  2.勇於面對困難挑戰

  約書亞14:10-12「自從耶和華對摩西說這話的時候,耶和華照他所應許的使我存活這四十五年;其間以色列人在曠野行走。看哪,現今我八十五歲了,我還是強壯,像摩西打發我去的那天一樣;無論是爭戰,是出入,我的力量那時如何,現在還是如何。求你將耶和華那日應許我的這山地給我;那裏有亞衲族人,並寬大堅固的城,你也曾聽見了。或者耶和華照他所應許的與我同在,我就把他們趕出去。」」

3.忠心於上帝的託付

  約書亞14:13-15「於是約書亞為耶孚尼的兒子迦勒祝福,將希伯崙給他為業。所以希伯崙作了基尼洗族耶孚尼的兒子迦勒的產業,直到今日,因為他專心跟從耶和華─以色列的 神。希伯崙從前名叫基列‧亞巴;亞巴是亞衲族中最尊大的人。於是國中太平,沒有爭戰了。」

三、神蹟在你心中

  美國韓裔體操運動員李承福在一次體操訓練中意外受傷半身癱瘓,使他的奧運夢碎,但卻為他找到生命方向,他成為美國有名的輪椅上復健醫師,帶給許多殘障病患安慰、鼓勵,並成為福音的使者到處為主見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