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20
活出尊榮享受神所賞賜的金錢


20080720-早國-完整之影音訊息,請洽本教會辦公室。

20080720-早台-完整之影音訊息,請洽本教會辦公室。
(2008.7.20)
活出尊榮享受神所賞賜的金錢
林旻凱牧師
經文:路十六11

引言
  近日以來,新聞話題大都圍繞著金錢、品格與道德問題上打轉。立法院審查監察、考試委員提名人條件、資格,也檢驗著這些候選委員們,在專業、聲望之外,他們對金錢的態度和道德操守。就在大家關切監委、試委提名人資格是否符合社會期待之際,逾千億資產的寶來證券總裁白文正卻在此時選擇投海身亡。何以外界視為多金、成功的企業家,在事業顛峰之際,卻選擇提早結束自己的生命?

  神對財物起初的心意是什麼?是做功德?還是公益?各位弟兄姐妹你對金錢的管理如何?我們若成為金錢的好管家,就可以成為人生的好管家。也能夠活出尊榮,享受神所賞賜的金錢。首先我們要從聖經看神對金錢的祝福和看法是什麼?

一、神在金錢上給我們的祝福
1.必借給許多國民,卻不致向他們借貸
申命記15:6:「因為耶和華─你的神必照他所應許你的賜福與你。你必借給許多國民,卻不致向他們借貸;你必管轄許多國民,他們卻不能管轄你。」
申命記28:12「耶和華必為你開天上的府庫,按時降雨在你的地上。在你手裡所辦的一切事上賜福與你。你必借給許多國民,卻不致向他們借貸。」
2.財物的翻轉
約翰福音14:12「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我所作的事,信我的人也要作,並且要作比這更大的事,因為我往父那裏去。」
箴言13:22「善人給子孫遺留產業;罪人為義人積存貲財」。
約翰福音3:16「神愛世人,甚至將他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他的,不致滅亡,反得永生。」
約翰福音14:30「以後我不再和你們多說話,因為這世界的王將到,他在我裏面是毫無所有」

二、從債務得自由
1.神設立安息年
申命記15:1「每逢七年末一年,你要施行豁免」。
2.神渴望你得自由
列王記下6:1-7
04「先知門徒對以利沙說:看哪,我們同你所住的地方過於窄小,求你容我們往約但河去,各人從那裏取一根木料建造房屋居住。」他說:「你們去吧。」有一人說:「求你與僕人同去。」回答說:「我可以去。」於是以利沙與他們同去,到了約但河,就砍伐樹木。有一人砍樹的時候,斧頭掉在水裏,他就呼叫說:「哀哉,我主啊,這斧子是借的!」神人問說:「掉在哪裏了?」他將那地方指給以利沙看。以利沙砍了一根木頭,拋在水裏,斧頭就漂上來了。以利沙說:「拿起來吧。」那人就伸手拿起來了」。
3.讓神在你的經濟上面居首位
尼希米記5:1-3「百姓和他們的妻大大呼號,埋怨他們的弟兄猶大人。有的說:「我們和兒女人口眾多,要去得糧食度命。」 有的說:「我們典了田地、葡萄園、房屋,要得糧食充飢。」

※克制慾望、計畫開銷
理解「必需」和「想要」的區別。「必需」的定義是指:生活中的一種基本需要,食、衣、住、行。「想要」則是必需之外的東西。
箴言21:17「愛宴樂的,必致窮乏;好酒愛膏油的,必不富足。」
箴言22:6「教養孩童,使他走當行的道,就是到老他也不偏離。

※知足與行善
提摩太前書6:6「然而敬虔加上知足的心便是大利了。」
路加福音12:15「人的生命不在乎家道豐富。」
箴言10:22「耶和華所賜的福使人富足,並不加上憂慮。」
路加福音12:48「因為多給誰,就向誰多取;多託誰,就向誰多要。」
提摩太前書6:8「只要有衣有食、就當知足。」

※在金錢敬畏神
詩篇37:21「惡人借貸而不償還,義人卻恩待人並且施捨。」
列王記下4:1-7「有一個先知門徒的妻、哀求以利沙說、你僕人我丈夫死了‧他敬畏耶和華是你所知道的‧現在有債主來、要取我兩個兒子作奴僕。以利沙問他說、我可以為你作甚麼呢、你告訴我‧你家裏有甚麼、他說、婢女家中、除了一瓶油之外、沒有甚麼。以利沙說、你去、向你眾鄰舍借空器皿‧不要少借、回到家裏、關上門、你和你兒子在裏面、將油倒在所有的器皿裏、倒滿了的放在一邊。於是婦人離開以利沙去了、關上門、自己和兒子在裏面‧兒子把器皿拿來、他就倒油‧器皿都滿了、他對兒子說、再給我拿器皿來。兒子說、再沒有器皿了、油就止住了。婦人去告訴神人‧神人說、你去賣油還債、所剩的、你和你兒子可以靠著度日。」


※奉獻尊榮上帝
箴言3:9-10『你要以財務和一切初熟的土產尊榮耶和華,這樣你的倉房必充滿有餘,你的酒搾必有新酒盈溢』
箴言3:9-10『你要以財務和一切初熟的土產尊榮耶和華,這樣你的倉房必充滿有餘,你的酒搾必有新酒盈溢』。
馬太福音6:24「一個人不能事奉兩個主;不是惡這個,愛那個,就是重這個,輕那個。你們不能又事奉神,又事奉瑪門。」

三、永恆國度的至寶
路加福音12:34「你們的財寶在哪裡,你們的心也在那裡。」
羅馬書14:17「因為神的國不在乎吃喝,只在乎公義、和平,並聖靈中的喜樂」在這黑暗的世代中,深盼基督徒成為世上的光和鹽,讓上帝的救恩,透過基督徒生命的流露,好叫世人被基督的愛所吸引,看耶穌為永恆國度的至寶。

Ø 分享題目
1.在你理財時,最容易讓你困擾的問題是什麼?請分享有何建議?
2.你目前財務狀況健康嗎?你認為自己最需要調整或面對的是什麼?
3.請小組共同完成誓約行動:就是把我們的產業所有權轉讓給主。


05

你可以為自己的經濟禱告
(可將自己的名字放入以下的經文中)

1.耶和華啊,祢是______的救贖主,是我的神。祢必教導_______,使我得著更多的益處和利潤,祢必引導我所當行的路和方法。」(參考賽四十八17)
2.我們知道我們主耶穌基督的恩典:祂本來富足,卻為我們成了貧窮,叫我們因祂的貧窮,可以成為富足。」(參考林後八9)
3.所以,______只管坦然無懼的來到施恩典的寶座前,為要得憐恤,蒙恩惠(恩典),作隨時的幫助。」(參考來四16)4.神能各樣的恩惠多多地加給我,使我們凡事永遠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參考林後九8)
5.主啊,______要殷勤地工作,我不隨意揮霍金錢,我也知道祢的恩典必供應我一切的需要」(參考箴十40;帖後三10~12;箴廿一17)。
6.一個人不能事奉神,又事奉瑪門(瑪門:財利的意思)。所以______不要為生命憂慮吃什麼,喝什麼;______也不為身體憂慮穿什麼。我知道我的生命比飛鳥貴重得多,天父必然養活我。」(參考太六24~26)
7.我要將一切的憂慮卸給神,因為祂顧念______。我奉耶穌的名拒絕一切的憂慮,我要領受神的平安。」(參考彼前五7;賽四十八18)
8.______應當一無掛慮,只要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我所要的告訴神,神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裡,保守我的心懷意念。」(腓立比書四章6~7節)
9.我是神的兒女,我知道神必供應______的基本需要。神口裡所說的話語決不徒然不返回,神說祂必照祂榮耀的富有,在基督耶穌裡供應我一切的需要。(參賽五十五11;腓四19)
10.我們需要的一切,天父都知道。因此______要先求神的國和神的義,我們日用的一切神都必加給我們。(參考太六31~33)
11.我是個尋求耶和華的人。少壯獅子還缺食忍餓,但尋求耶和華的______,什麼好處都不缺。(參考詩卅四10)
12.奉耶穌的名,______已領受了神豐滿的恩典,而且恩上加恩。」(參考約一16~17)
13.陰間和滅亡永不滿足;人的眼目也是如此,因此我要做個知足的人。」(參考箴廿七20)
14.我宣告______有基督的思想,我以神的事為念,______是個先求神的國和神的義的人。我知道擁有錢不是罪,但是被錢擁有卻是種嚴重的罪。我不是個貪財的人,我不讓任何金錢或物質擁有我的心,我只讓主耶和華擁有我的心。」(參考林前二16;箴四23)
15.我寧願擁有耶穌,過於世上所有的財富!我是個先求神的國和神的義的人。」(參考詩廿七4;太廿二36~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