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07
貝斯特的聖誕-寇紹恩 牧師



2008-12-07-早台-DVD或CD,請洽本教會行政辦公室。



2008-12-07-早國-DVD或CD,請洽本教會行政辦公室。

貝斯特的聖誕
〜不一樣的BEST〜
寇紹恩 牧師


  又到了聖誔劇粉墨登場的季節,舞台劇很特別的地方是,演員總是畫個大濃妝,五顏六色的色彩,讓鼻子挺一些,眼睛大一些,遮掩住外表不完美的地方。

  會不會在生活中,我們也化妝,畫出另外一張自己也認不出的臉來?就像這齣戲中的男女主角,為了自我的期許,眾人的期待,他們努力掩飾自己本來的面目──為學歷化妝、為家世化妝,也因此要編織許多謊言,不讓人發現真實的自己。

超級比一比

  其實人活在世上,常常活在「比」較裡面,好像把別人比下去,才能顯現自己的價值。想一想,其實還在媽媽肚子的時候,婆婆嬸嬸就開始比了,「男孩女孩啊?重了幾公斤啊?」瓜瓜落地後,更要經歷無止盡的比較。不過,如果要不斷的贏過別人,才能證明自己是有用的人,人生實在活得辛苦。
面對比較,一般人大概會採取三種的態度:

1.無所不用其極的要把別人比下去:
  一個活在比較中的人,到任何場所,都要先找一個假想敵--比我高的、長的美的、功課好的、業績贏過我的,都是我必須超越的對象。好不容易贏過一個,又要為自己尋找下一個目標,好像只有不停的比較,才能夠找到努力的動力。

2.逃避或放棄:
  如果真的比不過別人,許多人兩手一攤,撂下一句「我不玩了行不行?」陷入無可奈何的自暴自棄。

3.誇大或欺騙:
  也有人用欺騙創造完滿的假象,不斷的吹牛,不斷的製造假象,為自己的人生畫上浮華的面具。牛皮吹大了,謊話說多了,恐怕連自己也開始相信這些虛謊的東西,看不見真正的自己。
我是獨一無二的藝術品

  在人生的舞台中,你會不會也畫個大濃妝,掩飾生命中的無能為力?上帝是光,讓人看到自己真實的生命價值。上帝是愛,衪愛我們原來的樣子,接納我們生命中許多的軟弱和無能為力。

  從小,排行老八的我,好像什麼都比不過上面的哥哥,他長的又高又帥、功課一級棒、球場、職場無不叱吒風雲。小時候,母親辦公室中的姊姊阿姨們,看到了出色的哥哥,總像眾星拱月圍在他的身旁,不住的欽羨稱讚。好不容易有人注意到身旁矮小的我,卻用了憐憫的口氣說聲:「這個也還好啦!」自幼就只能做一個「還好」的人,真的有一種很受傷的感覺。其實,每一個人的生命當中,都有許多軟弱、比不過人的部份,但是,這樣的自己,真的就沒有價值了嗎?

  聖經明白告訴我們,我們是上帝手中的工作,是上帝手中的一個作品,一個獨一無二、無人能比的「藝術品」。藝術品是無法比較的,沒有人會拿畢卡索的畫和張大千的畫來比美,也沒有人能比較雕塑或編織作品哪一樣有價值。因為我們的獨一無二,所以無法可比,也無人能比。

愛,讓我的生命有價值

  耶穌基督不但包容、接納我原來的樣子,衪的愛如此深刻,甚至願意為我們生、為我們死,讓我們看到自己多麼的有價值。

  我兒子出生的時候,讓我可以體會到了愛中接納、包容的力量。太太還挺著大肚子的時候,就大部分的爸爸媽媽一樣,我們不斷的憧憬著──「寶貝眼睛會不會圓圓大大的?長的會不會就像尿布廣告的主角一樣伶俐可愛?」好不容易盼到進產房時,太太因為個子小生不出來,醫生用了吸引器,幫忙把小寶寶從媽媽肚子裡吸了出來。小嬰孩的頭是軟,這一吸,變成一個長長的頭,完全不是自己當初期盼的樣子。親友們開心的來看寶寶,卻都瞠目結舌說不出好話來。有個大哥還笑我說,就是小時候吃了太多的芒果,現在生出個芒果頭的小朋友。不管別人怎麼說,就算是醫院願意把嬰兒室一堆可愛的寶寶送來讓我選,我知道,我哪一個都不要,我只要自己的那一個「芒果頭寶寶」。因為,我愛他,而愛中有包容、愛中有接納。

愛,讓我有改變的力量

  聖誔節是紀念耶穌基督,這位宇宙唯一的真神,因為愛,為我們降生在世的日子。這樣的愛,也會帶來極大的轉變力量,幫助我們有勇氣脫離生命中的許多無奈。

  在基督耶穌的愛裡面,我經歷了生命奇妙的改變。二十歲時,我高中唸了五年,連畢業證書都拿不到,只有來到耶穌的面前,尋求衪的幫助。衪完全包容,完全接納的愛讓我有力量改變。今天五十歲的我,回顧過往,我不斷感謝衪為我的生命帶來的祝福。

  我們在別人看不見的角落所流下的眼淚,耶穌都看見;我們在內心深處的苦痛和無能為力,耶穌都了解。但願我們能行在衪的光中,找到自我的生命價值,獨一無二,無人可取代的價值。活在衪的愛中,享受被擁抱、被接納的感覺,也在衪無窮的生命大能中,走出自我設限的困境,生命獲得全新改變。但願我們都能一起來經歷這樣的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