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26
建立健康的自我形像-建立健康的自我形像

2009-04-26早台DVD,請洽本教會行政辦公室。

建立健康的自我形像
王武聰牧師
經文:羅馬書8:33-34

引言:
1.你心裏是否常有控告的聲音和罪惡感呢?腦海裏盡是負面和消極的思想嗎?是什麼原因造成的呢?
2.你是否自我形像低落,常認為什麼都不如人,一輩子不可能會有成就呢?
3.你知道你在上帝眼中的身份和地位?

一、拒絕控告的聲音

  羅馬書8:33-34「誰能控告上帝所揀選的人呢?有上帝稱他們為義了。誰能定他們的罪呢?有基督耶穌已經死了,而且從死裏復活,現今在上帝的右邊,也替我們祈求。」
啟示錄12:10-11「我聽見在天上有大聲音說:「我上帝的救恩、能力、國度、並他基督的權柄,現在都來到了!因為那在我們上帝面前晝夜控告我們弟兄的,已經被摔下去了。弟兄勝過牠,是因羔羊的血和自己所見證的道。他們雖至於死,也不愛惜性命。」

加拉太5:1「基督釋放了我們,叫我們得以自由。所以要站立得穩,不要再被奴僕的軛挾制。」
1.撒但的伎倆要我們活在罪惡感的控告轄制中。
2.屬靈偉人保羅也曾活在「善與惡」的交戰掙扎痛苦中,他呼喊:「我真是苦啊,誰能救我脫離這取死的身體呢。」他深知靠著自己的力量無法勝過罪的轄制,但他體會「靠著主耶穌基督就能脫離了。」(羅馬7:23-25)
3.拒絕控告的最佳方法就是當你犯錯的時候,不要成天懊惱後悔、自哀自憐,不要月復一月的定罪自己,拒絕自己,而是「只管坦然無懼的來到祂施恩的寶座前,為要得憐恤、蒙恩惠,作隨時的幫助。」(希伯來4:16),如同浪子醒悟過來回到阿爸父的懷抱。
4.沒有一件罪小到不需上帝赦免,也沒有一件罪大到上帝不能赦免,我們都會犯錯,但沒有一件你做過的事能抵消上帝的憐憫,上帝不會專注在你的過錯,反而祂一直定晴在你的長處。別把控告照單全收,更不要讓定罪的聲音生根,以致把上帝赦免的恩典排擠出你的生命。

二、認識自己的身份

  出埃及記3:11-12「摩西對上帝說:「我是甚麼人,竟能去見法老,將以色列人從埃及領出來呢?」上帝說:「我必與你同在。你將百姓從埃及領出來之後,你們必在這山上事奉我;這就是我打發你去的證據。」」
士師記6:15-17「基甸說:「主啊,我有何能拯救以色列人呢?我家在瑪拿西支派中是至貧窮的。我在我父家是至微小的。」耶和華對他說:「我與你同在,你就必擊打米甸人,如擊打一人一樣。」基甸說:「我若在你眼前蒙恩,求你給我一個證據,使我知道與我說話的就是主。」

  耶利米1:4-8「耶利米說,耶和華的話臨到我說:我未將你造在腹中,我已曉得你;你未出母胎,我已分別你為聖;我已派你作列國的先知。我就說:主耶和華啊,我不知怎樣說,因為我是年幼的。耶和華對我說:你不要說我是年幼的,因為我差遣你到誰那裏去,你都要去;我吩咐你說甚麼話,你都要說。你不要懼怕他們,因為我與你同在,要拯救你。這是耶和華說的。」

1.接受控告和消極負面思想大都是來自低落的自我形像。
2.一生的果效由心發出,你內心思想所發出去的,終將回到你自己的身上:山谷回音之例。
3.我們都是可憐的罪人,不配得上帝恩典的人,如同保羅所說:「在罪人中我是個罪魁。然而我蒙了憐憫,是  因為耶穌基督要在我這罪魁身上顯明他一切的忍耐,給後來信他得永生的人作榜樣。」(提前1:15-16),你我都可以在基督裏成為新造的人。
4.「我們原是他的工作,在基督耶穌裏造成的,為要叫我們行善,就是上帝所預備叫我們行的。」(以弗所2:10),你我都是上帝的作品而且是傑作,只是尚未完成,還在施工中而已。
5.你是誰不重要,重要的是要認識「上帝是誰」,上帝不聚焦在你是什麼人,祂定睛在你可以成為怎樣的人。
6.上帝允許我們軟弱失敗,如此我們才會來倚靠祂,而且祂的能力常在我們軟弱時更加的彰顯。(林後12:9)

三、宣告積極的話語
  詩篇8:2「你因敵人的緣故,從嬰孩和吃奶的口中,建立了能力,使仇敵和報仇的閉口無言。」
  雅各3:9-10「我們用舌頭頌讚那為主、為父的,又用舌頭咒詛那照上帝形像被造的人;頌讚和咒詛從一個口裏出來!我的弟兄們,這是不應當的!」

1.改善自我形像的最佳方法,就是運用話語來祝福你的生命,每天起床,就用積極的話語對自己的生命作正面的宣告。
2.我們的話語設定我們生命的方向,不要讓你的口舌對自己說批評的話語,更不要「用舌頭咒詛那照著上帝形像被造的人。」反而要常對自己的生命說充滿信心的話語。
3.上帝是「叫死人復活,使無變為有的上帝」(羅馬書4:17)當我們改變對自己的想法,上帝就幫助我們改變命運,如同無法生育自哀自憐的亞伯蘭、撒萊成為「多國之父」、「多國之母」的亞伯拉罕、撒拉。
4.每日宣告:
「我所犯的罪沒有一樣上帝不能赦免,我已誠心認罪,真心悔改,並得赦免, 我不要活在定罪中,我奉主耶穌的名拒絕撒但的控告。」
「我是新造的人,擁有上帝的形像,我是上帝所愛,所喜悅的兒女,祂看我為寶貴,使我因祂而有價值。」
「上帝賜我靈魂興盛、身體健康,凡事興旺,我是健康、蒙福的人,我的家庭要因我蒙福,我也要成為許多人的祝福。」

四、結論:

1.相信你在上帝眼中的身份:你是上帝的愛子,上帝喜悅你。(路加3:21-22)
2.確認你在基督裡的地位:你是新造的人,你可以不再受罪惡的控告。(林後5:17)
3.肯定上帝在你生命中的作為:你是上帝的傑作,在基督耶穌裏造成的。(以弗所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