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19
讓奇妙的事發生在你身上-王武聰牧師

2010-09-19早台DVD及CD,請洽本教會行政辦公室。

讓奇妙的事發生在你身上
王武聰牧師
經文:出埃及記2:1-10
引言:
1.摩西的父母為何敢抗拒王命,冒生命危險藏匿摩西?
2.希伯來書的作者說摩西的父母不怕王命的原因是「見他是個俊美的孩子,就因著信把他藏了三個月」,摩西的父母相信什麼?
3.你期待奇妙的事發生在你身上嗎?如何讓上帝的計劃成就在你身上?

一、相信上帝的應許
1.相信上帝與先祖亞伯拉罕所立的約
創世記15:12-18「日頭正落的時候,亞伯蘭沉沉地睡了;忽然有驚人的大黑暗落在他身上。耶和華對亞伯蘭說:「你要的確知道,你的後裔必寄居別人的地,又服事那地的人;那地的人要苦待他們四百年。並且他們所要服事的那國,我要懲罰,後來他們必帶許多財物從那裏出來。但你要享大壽數,平平安安地歸到你列祖那裏,被人埋葬。到了第四代,他們必回到此地,因為亞摩利人的罪孽還沒有滿盈。」日落天黑,不料有冒煙的爐並燒的火把從那些肉塊中經過。當那日,耶和華與亞伯蘭立約,說:「我已賜給你的後裔,從埃及河直到幼發拉底大河之地,」
2.摩西父母數算以色列百姓在埃及受苦的日子即將結束
出埃及記12:40-41「以色列人住在埃及共有四百三十年。正滿了四百三十年的那一天,耶和華的軍隊都從埃及地出來了。」
3.摩西的父母相信上帝的應許並期待摩西能成為上帝手中的器皿
希伯來11:23「摩西生下來,他的父母見他是個俊美的孩子,就因著信,把他藏了三個月,並不怕王命。」

二、上帝智慧的揀選
1.上帝拯救的工作是藉著揀選人來完成
2.上帝所揀選的往往是卑微的人(例如:基甸、掃羅、大衛、耶利米)
a.摩西的父母屬利末族,利末原是令父親雅各頭痛的孩子,且遭父親雅各在臨終前咒詛的支派。
創世記34:30「雅各對西緬和利未說:「你們連累我,使我在這地的居民中,就是在迦南人和比利洗人中,有了臭名。我的人丁既然稀少,他們必聚集來擊殺我,我和全家的人都必滅絕。」」
創世記49:5-7「西緬和利未是弟兄;他們的刀劍是殘忍的器具。我的靈啊,不要與他們同謀;我的心哪,不要與他們聯絡;因為他們趁怒殺害人命,任意砍斷牛腿大筋。他們的怒氣暴烈可咒;他們的忿恨殘忍可詛。我要使他們分居在雅各家裏,散住在以色列地中。」
b.然而,上帝卻從利末人的家庭揀選摩西,後來利末族在以色列人拜金牛犢的事件中選擇站在上帝這一邊,因而被揀選世代擔祭司的工作。
出埃及記32:25-28「摩西見百姓放肆(亞倫縱容他們,使他們在仇敵中間被譏刺),就站在營門中,說:凡屬耶和華的,都要到我這裏來!於是利未的子孫都到他那裏聚集。他對他們說:「耶和華─以色列的上帝這樣說:你們各人把刀跨在腰間,在營中往來,從這門到那門,各人殺他的弟兄與同伴並鄰舍。」利未的子孫照摩西的話行了。那一天百姓中被殺的約有三千。」
3.上帝的揀選常令人訝異說:「怎麼有這事呢?」
路加1:34-35「馬利亞對天使說:「我沒有出嫁,怎麼有這事呢?」天使回答說:「聖靈要臨到你身上,至高者的能力要蔭庇你,因此所要生的聖者必稱為 上帝的兒子。」
林前1:27-29「上帝卻揀選了世上愚拙的,叫有智慧的羞愧;又揀選了世上軟弱的,叫那強壯的羞愧。上帝也揀選了世上卑賤的,被人厭惡的,以及那無有的,為要廢掉那有的。使一切有血氣的,在上帝面前一個也不能自誇。」

三、上帝奇妙的作為
1.上帝讓摩西父母以信心藏匿摩西
2.上帝讓法老女兒有憐憫的心可憐摩西
出埃及記2:5-6「法老的女兒來到河邊洗澡,她的使女們在河邊行走。她看見箱子在蘆荻中,就打發一個婢女拿來。她打開箱子,看見那孩子。孩子哭了,她就可憐他,說:「這是希伯來人的一個孩子。」」
3.上帝讓摩西的姐姐有敏銳的反應為摩西安排奶媽
出埃及記2:7-8「孩子的姊姊對法老的女兒說:「我去在希伯來婦人中叫一個奶媽來,為你奶這孩子,可以不可以?」法老的女兒說:「可以。」童女就去叫了孩子的母親來。」
4.上帝讓摩西的母親成為摩西的奶媽、家庭教師,而且得到應得的工資
出埃及記2:9-10「法老的女兒對她說:「你把這孩子抱去,為我奶他,我必給你工價。」婦人就抱了孩子去奶他。孩子漸長,婦人把他帶到法老的女兒那裏,就作了她的兒子。她給孩子起名叫摩西,意思說:「因我把他從水裏拉出來。」」

四、尋求上帝在你生命中的目的
出埃及記3:7-12「耶和華說:「我的百姓在埃及所受的困苦,我實在看見了;他們因受督工的轄制所發的哀聲,我也聽見了。我原知道他們的痛苦,我下來是要救他們脫離埃及人的手,領他們出了那地,到美好、寬闊、流奶與蜜之地,就是到迦南人、赫人、亞摩利人、比利洗人、希未人、耶布斯人之地。現在以色列人的哀聲達到我耳中,我也看見埃及人怎樣欺壓他們。故此,我要打發你去見法老,使你可以將我的百姓以色列人從埃及領出來。」摩西對上帝說:「我是甚麼人,竟能去見法老,將以色列人從埃及領出來呢?」上帝說:「我必與你同在。你將百姓從埃及領出來之後,你們必在這山上事奉我;這就是我打發你去的證據。」

結論:讓上帝奇妙的作為發生在你身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