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28
建造生命的工程 - 曾仁杰牧師

早台禮拜DVD及CD,請洽本教會行政辦公室。

建造生命的工程
經文:林前三10-17曾仁杰牧師

壹、引言

親愛的弟兄姐妹平安,請我們一起來思考,倘若將來有一天當你我見主面的那時刻,主陪著我們回顧我們的一生所追求的事物,並按著我們的所行報答我們時,我們會不會發出後悔!早知道!我當初就怎樣的感慨呢?

事實上生命的每一個歷程就像是上帝對我們生命的建造;又好比蓋房屋一樣。
根基立在何處?建材如何選擇?都關係著我們在上帝永恆國度裡的奬賞或懲罰。

這段經文,保羅將自己比喻成工人和建造房屋工程的規則來說明,他和哥林多教會信徒之間的關係,以及他們共同與主耶穌基督之間的關係。由於當時哥林多教會內部出現許多問題,如:結黨、紛爭,淫亂、互相控告,甚至告狀到外邦人;連上帝賜恩要建造教會的屬靈恩賜,都變成誤用、爭吵、混亂教會的因素。

因此,保羅用盡所有心思,苦口婆心,期待他過去所牧養哥林多教會的弟兄姐妹,重新檢視自己的信仰,並謹慎反思個人生命內在的問題。盼望每一個屬上帝的兒女能回到上帝的真理中,好讓自己的生命再次被上帝的話語建造起來。

親愛的弟兄姐妹,當前我們的教會也正面對這似是而非,混淆不清,擾亂人心思的聲音,我們的生命該如何才能被造建得堅固,使我們不隨風搖曳,隨波逐流,依然站立得穩呢?

貳、本文

一、建造的根基-自己&基督V10-11
保羅說:[是上帝給他的恩賜,以基督耶穌的名立定哥林多教會的基礎]。教會的根基是耶穌基督而並非保羅自己,也不是別人,更不是來自於其他人的福音。雖然有別人一起共同參與建造哥林多教會,如之前保羅他所提及亞波羅的澆灌,他栽種,但所有參與建造的工人都必須知道,這一切建立的是在耶穌基督的根基上。

換句話來說,教會的根基不是建立在奧古斯丁的神學,也不是教改領袖馬丁路德的思想,更不是加爾文的法規、體制;雖然我們長老教會是屬加爾文宗,但加爾文卻不是我們教會信仰的根基。倘若我們一再強調或過分高舉了某位神學家的思想、或宗派的觀念而超越了耶穌基督,那麼恐怕我們就落入保羅所說的[別的根基]。值得我們小心、謹慎。

教會是耶穌基督捨命上十字架流祂的寶血重價所救贖的,再也沒有其他人的流血、捨命對救恩有任何的功效。因此,在上帝的教會中,不論上帝付予您哪一種職務、服事,我們只不過如同保羅形容他自己一般;是建造耶穌基督教會的工頭:目的為要共同努力去完成基督交付我們的使命與任務。

成長需要時間,也必須努力下功夫,但任何人要成長之前,生命根基是否穩固才是成長最首要的關鍵。哥林多教會會這麼混亂,就是信徒信仰的根基不夠穩固,才會造成結黨、紛爭,分門別類。期待我們信仰的根基不是仰賴任何可能會改變的人、組織、策畫上,而是確實扎根在永不動搖基督耶穌的磐石上,使我們的生命不隨風搖曳,隨波逐流,人云亦云。

二、建材的考驗-虧損&獎賞V12-15
建造的根基既然不是別人而是耶穌基督,那甚麼樣建築的建材可以歷久彌新,永不衰殘,永不退色,使我們的生命經得起考驗呢?

保羅以兩種不同的建築材質來強調,建材品質的耐用度與重要性。金銀寶石、草木禾稭都是古時常用的建築材料,金銀是古時很廣泛被人用來裝飾聖殿,而寶石或大理石通常也是聖殿或王宮中宏偉的廊柱所使用的石材。這兩者均非常堅固、耐用,甚至可以歷經好幾世紀都不會朽壞,至今有許多人看到這些依然屹立不搖的建築物,都會肅然起敬。

另外,草木禾稭也是在當時一般房屋建築上會使用的一種普通材料,是一般房屋的木樑、門窗,或是蓋屋頂上常見的材料。由於材料本身是草和泥土以及碎稭構成的,品質很粗造,也不耐用。

保羅以建造房屋材質來提醒所有參與教會建造的同工們,各人必須要謹慎自己所使用的建材,因為有一天各人的工程將會接受嚴格的考驗;而考驗的方式是以火來試驗各人所建造之工程。

若建造者的工程通過考驗,建造者肯定會有獎賞,但建造者的工程若通不過考驗,建造的工程會被火瞬間燒毀,建造者本身雖仍然會得救,可是過程肯定會非常的難看,甚至痛苦不堪,如死裡逃生一般。

這裡有兩個明顯的對比,[金銀寶石]與[草木禾稭],都要經過火的試驗之後才顯出是[虧損]或[獎賞]。[金銀寶石]是指不會改變,有永恆性的價值,而[草木禾稭]是指不牢靠,會朽壞、短暫的事物。

也就是,唯有上帝的話語才有永恆性的價值,人生命的成長,也必須透過吸取上帝的話語。(太廿五:35)[天地都要廢去,我的話卻不能廢去]。(詩一:2)「惟喜愛耶和華的律法,晝夜思想,這人便為有福!」。因此,建造者絕不可以漫不經心或偷工減料、偷雞摸狗,隨隨便便以為走捷徑,費力少而輕忽上帝的話語,否則日後所有的工程若經不過試驗,吃虧絕對會是自己。

親愛的弟兄姐妹,惡者想盡辦法要破壞我們生命的工程,牠讓我們以為傾聽上帝的話語、學習上帝的真理是浪費時間;牠製造許多的假象,使我們以為有其它的捷徑可以代替上帝的話語使我們的生命能夠成長、茁壯。然而,當試驗的那一日來到時,將看出各人的建材是否經得起考驗。

有句話說:[真金不怕火煉]。我們是以草木禾稭還是金銀寶石來建造生命呢?倘若我們期待生命經得起考驗,那麼我們必須認真在上帝的話語,並使上帝的話語成為我們生命建造的唯一材料。

三、建造的精神-拆毀&合一V16-17
保羅語重心長、深切地期待弟兄姐妹能明白信仰的根基是在於耶穌基督,並提醒所有的人要用心、謹慎在自己的工程上。最後,保羅把他們帶回現階段教會最根本的問題之中,到底誰是歸屬誰?誰又不服誰?

保羅警告哥林多教會的每一個信徒,每一個人都是上帝的聖殿,是上帝的靈居住在我們裡面,不論是各人或群體之間都一樣,決不能容許罪惡在我們群體之中;任何人也不能故意挑起爭論或蓄意破壞肢體的和睦、團結,否則上帝將毀壞那一個毀壞教會的人。

[毀壞]的事不是從哥林多教會開始,這是從歷世代以來一直都有的事情。[毀壞]從上帝創造伊甸園開始,那一個作惡者就近前來,以懷疑的語氣引誘亞當與夏娃犯罪,破壞人與上帝之間親密的關係,也造成第一家庭的失和。

[毀壞]在摩西帶領出埃及百姓時,也有出現一群在百姓周圍混淆是非的人,不管摩西和百姓到哪裡,他們也跟着到那裡,專門搞破壞。(民十一:4)。

[毀壞]當尼希米帶領被擄歸回的百姓重建耶路撒冷的聖牆時,有一群人也在他們中間搞分化,意圖攻擊他們,使他們無法順利完成建築城牆。(尼四)。

[毀壞]直到如今,那個狡猾者繼續以此為樂趣來混亂、傷害各地方的教會,讓弟兄姐妹信仰跌倒,基督之名所立的教會受到極大的虧損。

群體之間不能合一的關鍵就是願意讓[毀壞]者繼續在我們當中醞釀、發酵。撒旦利用人性的軟弱,自我、驕傲、忌妒、猜疑、爭競,來破壞肢體之間的關係,使群體無法和睦;群體間一旦無法和睦、合一,任何事便無法順利完成。

保羅說:[一個身體、一位聖靈、一個指望。一主、一信、一洗、一位上帝]。(弗四:1-6)。這是基督教會的精神,也是大公教會共同的精神,更是我們每一個人必須實踐的事。

(太五:9)「使人和睦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稱為上帝的兒女」。(約十七:20-22)[我不但為這些人祈求,也為那些因他們的話信我的人祈求,使他們都合而為一。正如你父在我裏面,我在你裏面,使他們也在我們裏面,叫世人可以信你差了我來。你所賜給我的榮耀,我已經賜給他們,使他們合而為一,像我們合而為一。]。

基督徒屬靈的生命是否長大成熟與否,不在乎他聖經的真理知道多少,而是他能認識真理以後又遵行了多少。教會成功不必在我,團隊的成功就是我的成功;團隊的失敗就是我的失敗。凡事不以自己為中心,滿足自己為目的,當以群體的福祉、利益為優先考量,以基督的心為心,讓基督的愛流通在彼此之間。

叁、結論

親愛的弟兄姐妹,當我在預備這篇講道時,我也想到我們的教會正在準備建堂這項的大工程,突然我有一個很深的感動與想法。我個人認為教會建堂是需要的,而建堂的工作更是必須要謹慎,不得馬虎。

但我更在意的是,每一個弟兄姐妹生命的建造,因為建造人生命的工程勝於教會建堂的工程。各人生命的建造成敗與否,它所帶出來的影響力遠超過有形體的教會。

願我們每一個人將生命的根基扎實在耶穌基督這永不動搖的磐石上,讓我們生命在面對各項考驗時能毫無損傷的通過檢驗,並從我們本身做起,實踐在基督裡相愛與合一。更求上帝幫助,讓我們生命與建堂的工程一起在聖靈同在中被建造起來。讓我們齊聲向世人宣告:「這家是永生上帝的教會真理的柱石和根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