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6-05
「一領一 新倍加」的動力 - 王武聰牧師

早台禮拜DVD及CD,請洽本教會行政辦公室。

「一領一 新倍加」的動力
王武聰牧師
使徒行傳第三章記載初代教會門徒到聖殿禱告,在一「美門」門口醫治一位生來瘸腿的人,我們姑且稱這教會為「美門教會」,該教會的佈道事工可以帶給我們許多的學習。
「美門教會」有三種福音事工在進行,這三項事工正好涵蓋了同在式、宣告式、降服式等三種佈道方式。這三種福音策略也正是目前總會在推動「一領一 新倍加」的動力。

一、愛心關懷(徒三1~3)
「美門教會」開放禮拜堂,從事社會服務、慈善救濟的工作,讓瘸腿者到教會來,並給予賙濟,藉著社會關懷與需要幫助的民眾接觸。此外,該會不僅開放教會,提供慈善救濟,允許乞丐、病痛、無依無靠者到教會來,更難能可貴的,在所從事的社會服務工作中,有信徒愛心關懷的配合,就是有人「天天」將這瘸腿的「抬」來,放在聖殿門口(徒三2),這需要很大的愛心與耐性才做得到。
教會有愛心關懷的基礎,對外開放從事社會服務工作,才能與需要者有接觸點,有接觸點才有福音的管道、宣講的機會,這是典型的「同在式佈道」。

二、宣講基督(徒三4~6)
這瘸腿的從教會所提供的社會服務得到金錢的幫助,基督徒的愛心關懷也溫暖了他的心,然而他真正迫切需要的並不只是這些,因為再多的救濟,他仍舊是瘸腿;再多的關懷,他仍舊在求乞。他最需要的乃是基督來改變他的生命,幫助他從身心靈瘸腿的狀況中站起來。
這時使徒彼得、約翰發現他,開始向他傳講福音。首先彼得約翰「定睛看他」,彼得、約翰以「屬靈的眼睛」來看他的光景,以「憐憫的眼睛」來看他的需要;當彼得看出他的問題後,他要瘸腿的「你看我們」,彼得要轉移他的注意力,幫助他從注目屬世物質的需要進到屬靈生命的追求。「那人就留意看他們,指望得著什麼。」這時瘸腿的或許仍舊指望得到更多的救濟金,然而彼得給他的卻是超乎救濟金的福音,彼得說:「金銀我都沒有,只有把我所有的給你,我奉拿撒勒人耶穌基督的名,叫你起來行走。」當彼得引起瘸腿的注意後,大膽宣告耶穌基督拯救的福音:「我一無所有,但我願將我所擁有最寶貝的耶穌基督與你分享,祂能改變你的生命,帶給你盼望,使你起來行走,擁有祂你就擁有一切。」這時「美門教會」的福音事工,已由社會關懷的「同在式佈道」進到「宣告式佈道」。

三、唯靠聖靈(徒三7~11)
福音是宣講出去了,然而只傳講耶穌拯救醫治的信息,卻未帶出實際改變的能力,仍舊令人失望。於是彼得憑信心宣告「我奉拿撒勒人耶穌基督的名,叫你起來行走」,緊接著以行動「拉著他的右手,扶他起來」,結果「他的腳和踝子骨,立刻健壯了」,事件的結局是瘸腿的「就跳起來,站著又行走,同他們進了殿,走著、跳著,讚美上帝。百姓都看見他行走,讚美上帝,認得他是素常坐在殿的美門口求賙濟的,就因他所遇著的事,滿心希奇驚訝,那人正在稱為所羅門的廊下,拉著彼得、約翰,眾百姓一齊跑到他們那裡,很覺希奇」。

這瘸腿的過去是灰心沮喪與埋怨,如今充滿喜樂盼望與讚美;過去不能行動,如今連跑帶跳;過去到教會被人「抬」,如今「拉」人來;過去是靠人賙濟的乞丐,如今是福音的見證人。

什麼力量使這人改變呢?彼得向希奇驚訝的百姓說:「為甚麼定睛看我們,以為我們憑自己的能力和虔誠使這人行走呢?」(徒三12)

使徒行傳三章16節:「我們因信祂的名,祂的名便叫你們所看見所認識的這人健壯了;正是祂所賜的信心,叫這人在你們眾人面前全然好了。」

撒迦利亞書四章6節:「萬軍之耶和華說:不是倚靠勢力,不是倚靠才能,乃是倚靠我的靈方能成事。」的確,唯靠聖靈能力才能達到「降服式佈道」的階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