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13
與神同行的父母

(2008.4.13)
與神同行的父母
傅世賢傳道

經文:創六8,林後七1

前言

  我們不僅關心年輕人在教會的活動表現,更是年輕人離開教會以外的六天,在家庭、學校的生活和影響力。我們希望帶出願意為耶穌的緣故改變自己的年輕人,他們願意為主影響台灣這塊土地,並能因此經歷神、翻轉這塊土地!弟兄姊妹,你看得見這樣的未來嗎?你看得見你的兒女要大大影響新的世代嗎?今天,我們要從挪亞的世代看今日的世代,然後認識上帝對養育兒女的心意。

我們所處的黑暗世代

  我們的世代如果用創6.5挪亞的世代來形容,「人在地上罪惡很大,終日所思想的盡都是惡」6.11「世界敗壞..地上滿了強暴..」來形容,再恰當不過!我們的罪惡應該比當時挪亞的世代,更是邪惡有加!耶穌曾經用挪亞的日子比喻末後的日子,太24.37「挪亞的日子怎樣,人子降臨也要怎樣。…不知不覺洪水來了,把他們全都沖去。」我們知道,末日大審判必會來臨,但是神延長末後的日子是因為神「不願一人沈淪、乃願人人都悔改」。

認識神的法則

  創6.8「唯有挪亞在耶和華眼前蒙恩」。在挪亞的邪惡世代裡,罪惡猖狂、令耶和華神傷心失望時,唯有挪亞使神喜悅。從舊約的這段記載,我們看到神的法則:在一個黑暗的世代,上帝計畫毀滅惡人時,唯有挪亞使神喜悅。於是神向他啟示祂的心意和計畫,賜福他的家,神透過挪亞一家存留祂所造的人類、動物;延續世界與人類歷史、傳承敬虔後裔。

你我是否與神同行?

  那麼今天在你我所處的黑暗世代,誰是蒙恩的人?誰是蒙神啟示心意,與神配合的人呢?你是神所揀選的那個人嗎?你是否接住信仰傳承的棒子、飛奔快跑,然後再把它交到你的兒女手中,讓你的兒女領受使命,好讓他也快跑、並傳承給他的下一代?神在每個世代尋找與祂同行的人,透過他們散佈救恩好消息、延續歷史、成全祂對世界的計畫。很明顯的,基督徒養育兒女的目的是培育敬虔、與神同行的後裔。

與神同行的父母

一、神託付父母養育敬虔後裔—使兒女與神同行

  對基督徒而言,養育兒女是神託付我們的偉大使命,神要我們養育敬虔的後裔,讓孩子在他們的世代帶出敬虔影響力,然後他們再繼續養育敬虔後裔。

  當我們知道養育兒女是從神來的使命,那麼我們所關心的將不會是我兒女的表現(他的成績、成就、能力),是否讓我感到驕傲或難堪?在管教上有失望和艱難時,可以提醒自己「這不是為了我自己,是為了神」,知道神參與管教,知道艱難的背後有目的。因此管教上最重要的是,忠心的履行神交託我的任務。管教是以神為中心、非以我為中心!我們的管教,不單是因為愛,更因為敬畏神。父母的使命,就是要幫助兒女成為與神同行的人。我們有從神來的使命,就能邀請神參與在親子關係、管教當中,知道神要負全責,賜力量;父母不過是神使用的器皿,重要的是神要做。

二、神透過兒女塑造潔淨父母—我也要與神同行

  撫養兒女就像飛機上處理緊急狀況,當氧氣罩落下時,父母必須先戴好自己的氧氣罩,再去幫助孩子。換言之,父母不能忽略自己的靈命氧氣罩,自己不與神同行。養育兒女的過程會暴露我們生命的真實狀態:軟弱、罪、矛盾。兒女是神給我們的活教材,是神派來促進我們成長的天使。他們至少帶給父母三方面的成長:

  1.顯露我的矛盾—我是追隨世界價值或聖經的價值?考驗父母能否憑信心選擇聖經的價值。

  2.顯露我的有限和罪性—我是依靠自己或依靠神?父母是依靠自己方法憑自己的血氣管教?或是尋求神的心意、依靠神?

  3.顯露我的軟弱—讓我的生活爛下去、或起來建立榜樣?成為父母就是真實的在塑造影響另一個生命。身為基督徒,我們不是宿命的處在被動的惡性循環中,但也除非我們願意邀請上帝介入我們的家庭、介入我們的生命,改變我們的婚姻,才能突破困境。你是否願意為小孩不斷更新改變自己,而不是原地踏步?

結語

  基督徒教養兒女是個神聖的旅程,這趟旅程邀請父母潔淨自己,以致邁向成聖的目標,每天持續不間斷,出於敬畏神而扮演父母的角色。(參林後七1)舊約挪亞的方舟預表神的救恩,救恩是給那些信靠、跟隨基督的人。我們這些已經得救的人,好像挪亞一樣,等候神大審判的日子將臨,我們豈不應該像挪亞一樣殷勤生活?你是神所呼召,像挪亞一樣願意與神同行的人嗎?上帝要使用你祝福你的世代,也要使用你父母的角色來祝福你的小孩,藉此讓你敬虔的影響力不斷延續下去。讓我們起來與神同行!

☆小組問題討論

  1.將養育兒女視為神所託付的使命,這將為教養工作帶來什麼新體認?

  2.在「使兒女與神同行」、以及「我也要與神同行」的路上,對身為父母的我而言,最大的難處是什麼?

☆父母加油站,好書介紹~
  尤金 畢德生著 「希奇滿我家」 2003台北:友友文化出版
  湯蓋瑞著 「父母靈修學」 2007台北:校園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