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06
迦南地的惡夢

(2008.4.6)
迦南地的惡夢
王武聰牧師

經文:士師記2:1-5

引言:

  1.迦南地是以色列百姓在埃及受苦向上帝呼求,上帝應許的流奶與蜜之地(出埃及地3:7-8),但為何以色列百姓好不容易進入之後,卻惡夢連連呢?

  2.許多基督徒經歷神蹟恩典,信主受洗得救,也確實得到自由釋放,然而為何爭戰連連、軟弱無力,無法過得勝的生活呢?

  3.為何以色列百姓無法趕出迦南當地的百姓,以致遺禍至今呢?

一、信心不堅

  士師記1:1-3「約書亞死後,以色列人求問耶和華說:『我們中間誰當首先上去攻擊迦南人,與他們爭戰?』耶和華說:『猶大當先上去,我已將那地交在他手中。』猶大對他哥哥西緬說:『請你同我到拈鬮所得之地去,好與迦南人爭戰;以後我也同你到你拈鬮所得之地去。』於是西緬與他同去。」

  1:19「耶和華與猶大同在,猶大就趕出山地的居民,只是不能趕出平原的居民,因為他們有鐵車。」

二、容讓妥協

  士師記1:21「便雅憫人沒有趕出住耶路撒冷的耶布斯人。耶布斯人仍在耶路撒冷與便雅憫人同住,直到今日。」

  1:27「瑪拿西沒有趕出伯善和屬伯善鄉村的居民,他納和屬他納鄉村的居民,多珥和屬多珥鄉村的居民,以伯蓮和屬以伯蓮鄉村的居民,米吉多和屬米吉多鄉村的居民;迦南人卻執意住在那些地方。」

  1:30「西布倫沒有趕出基倫的居民和拿哈拉的居民。」

  1:31-32「亞設沒有趕出亞柯和西頓的居民,亞黑拉和亞革悉的居民,黑巴、亞弗革與利合的居民。於是,亞設因為沒有趕出那地的迦南人,就住在他們中間。」

  1:33「拿弗他利沒有趕出伯示麥和伯亞納的居民,於是拿弗他利就住在那地的迦南人中間。」

三、貪圖利益

  士師記1:28「及至以色列強盛了,就使迦南人做苦工,沒有把他們全然趕出。」

  1:30「西布倫沒有趕出基倫的居民和拿哈拉的居民。於是迦南人仍住在西布倫中間,成了服苦的人。」

  4 1:33「拿弗他利沒有趕出伯示麥和伯亞納的居民,於是拿弗他利就住在那地的迦南人中間;然而伯示麥和伯亞納的居民成了服苦的人。」

  1:35「亞摩利人卻執意住在希烈山和亞雅倫並沙賓。然而約瑟家勝了他們,使他們成了服苦的人。」

四、背棄上帝

  士師記2:1-5「耶和華的使者從吉甲上到波金,對以色列人說:『我使你們從埃及上來,領你們到我向你們列祖起誓應許之地。我又說:我永不廢棄與你們所立的約。你們也不可與這地的居民立約,要拆毀他們的祭壇。你們竟沒有聽從我的話!為何這樣行呢?因此我又說:我必不將他們從你們面前趕出;他們必作你們肋下的荊棘。他們的神必作你們的網羅。』耶和華的使者向以色列眾人說這話的時候,百姓就放聲而哭;於是給那地方起名叫波金〔就是哭的意思〕。眾人在那裏向耶和華獻祭。」

五、跪拜偶像

  士師記2:11-13「以色列人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去事奉諸巴力,離棄了領他們出埃及地的耶和華─他們列祖的上帝,去叩拜別神,就是四圍列國的神,惹耶和華發怒;並離棄耶和華,去事奉巴力和亞斯他錄。」

  2:16-17「耶和華興起士師,士師就拯救他們脫離搶奪他們人的手。他們卻不聽從士師,竟隨從叩拜別神,行了邪淫,速速地偏離他們列祖所行的道,不如他們列祖順從耶和華的命令。」

六、上帝管教
  
  士師記2:20-23「於是耶和華的怒氣向以色列人發作。他說:『因這民違背我吩咐他們列祖所守的約,不聽從我的話,所以約書亞死的時候所剩下的各族,我必不再從他們面前趕出,為要藉此試驗以色列人,看他們肯照他們列祖謹守遵行我的道不肯。』這樣耶和華留下各族,不將他們速速趕出,也沒有交付約書亞的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