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14
苦難與我-傅世賢牧師

2009-06-14-早台DVD,請洽本教會行政辦公室。

苦難與我
傅世賢牧師
經文:伯一6-22

前言

  傳福音時,我們常常會告訴別人,信耶穌有多好,信耶穌會得祝福、得豐盛生命、得賞賜等好處。這些都沒有錯,但是不是表示信耶穌就保證人生一定不差錯,一定順利、萬事OK?

聖經中福氣的觀念不同於世界,我們誤以為得豐盛得祝福就是擁有財富、順利、昌盛、成功。我常常想,保羅因為遇見基督,他的人生便開始各式各樣的逼迫痛苦,舊約人物幾乎每個愛神為神所用的人都吃許多苦,亞伯拉罕、雅各、約瑟、摩西、大衛,大衛超過十年過著逃亡吃苦的日子,他在苦難中寫下許多經歷神讚美神的動人詩篇。今天我們要從約伯記思考基督徒與苦難的問題。

約伯受苦關乎..愛

  伯一6-12,撒旦對上帝說,「約伯愛你敬畏你是因為你賜福予他;如果你不賜福予他,他就不會愛你敬畏你了」。約伯是因為蒙神賜福才愛神嗎?為了解答這個疑問,上帝授權給撒旦去試驗約伯。接下來我們看見約伯失去一切的牲畜、僕人財產、兒女、失去健康;從伯一20-22和二10,看見約伯的反應。約伯的朋友也來安慰他,不過他們在與約伯的對話中,反而更加深約伯的痛苦,因為他們認為約伯是犯罪得罪神才有悲慘的下場。
約伯不僅失去一切,妻子離棄他、朋友誤解他,更有自己內心的疑惑不解,抬頭問蒼天--為什麼是我?神為何善惡不分?這也是每一個受苦者發出的問題。

  約伯受苦時的疑問也常常是我們的迷思,以為我愛神就應該蒙福順利,以為我為神做了什麼,所以名正言順、上帝就應該給我好處,好像我服事神愛神,神就欠我人情,所以祂必須償還我祝福我。不,神賜福我們是出於祂白白的恩典。其實我們沒有人是倚靠靠自己的好以致配得神的祝福,神的賜福你我是出於祂對你我無條件的愛。這是約伯記裡的福音!!

  另一方面,當人遇到災禍艱難就是犯罪、就是神的懲罰嗎?這也是約伯三個朋友的看法,但在約伯記的最後,神在旋風中顯現時,責備三個朋友的議論。換言之,神打破了「受苦是因為犯罪」這樣的論點。更可以說,約伯記打破了「行善得祝福、行惡降災禍」這樣的法則。弟兄姊妹,如果上帝以賞善罰惡來治理世界,我們沒有人可以活,但是神卻遠超越這個簡單的法則。

  約伯記的催促你我問問自己,是什麼使你愛神?你愛神參與服事的理由是什麼?你愛神的心純粹單一嗎?如果有一天你遭遇苦難打擊,你還愛神、繼續敬拜祂、願意服事祂嗎?當苦難來臨時,你會離棄上帝嗎?
但這樣說,不是說上帝會故意使我們難堪、貧窮、悲慘。不,神要賜福祂的百姓,而且是白白的賜福,不是因為你做了什麼好事。但這一切並不保證信徒不會遭遇苦難。因此我們要認識受苦的幾個可能原因。

人們受苦的原因

  1.行惡受苦:申十一28「你們若聽從…就必蒙福;若不聽從…就必受禍」。加六8「種什麼就收什麼」。大衛因為犯姦淫而無立場管教兒子暗嫩強姦女兒,押沙龍報仇殺暗嫩,家庭人倫慘劇起於大衛自己的罪。

  2.行善受苦:彼前二20-21。為了成就神的旨意而受苦,初代使徒,耶穌基督都是為了成就神的旨意而受苦。

  3.與罪對抗受苦:羅七21-24,保羅說「我真是苦阿,神能救我脫離」。

  4.他人行惡導致我受苦:詩六十九4「無故恨我的,比我頭髮還多」,校園槍殺無辜者,父母婚姻衝突小孩受苦、愛滋寶寶無辜染病、大衛因掃羅嫉妒他而流亡。

  5.莫名受苦:羅八20-21,天災地震、不可抗拒因素所致的苦難。美術博士黃美廉出生就腦性麻痺。用腳飛翔的女孩出生就殘缺。約九,那個生來瞎眼的。

與受苦面對面
  苦難是個奧秘。約伯受苦顯明他對神的愛是純正的;苦難帶領他經歷神!那麼你我的受苦呢?基督徒受苦時,必須記得:

1.檢視受苦的原因,調整自己腳步經歷神。若是你行惡受苦就要悔改、求神介入;此外,就是仰望神、呼求神幫助,將苦難視為你經歷神的機會。楊牧谷說,「信仰不是用來解釋苦難,而是承擔苦難。」

2.思想基督的死,你與基督的死有分,何等榮耀。基督徒受苦時要記得,耶穌也與你一起受苦,祂是真正無辜受苦,不僅受皮肉之痛--被鞭打、釘十架;更有心靈傷痛--被所愛的人背叛、被羞辱、戲弄、忍受孤獨誤解、受不公義的審判、連父神都與祂隔絕。彼前2.21「你們蒙召原是為此,因基督也為你們受過苦,給你們留下榜樣,叫你們跟隨祂的腳蹤行。」

3.思想救恩的寶貴,牢記神愛你。你已經得到這世界最寶貴的禮物,在受苦時要牢記神愛你,你已經得救、且有永生的盼望。

4.思想聖經的約伯,牢記神的全權全知全智。約伯記中神仍然沒有正面回答約伯為何受苦的問題,但是神向約伯彰顯祂是全權全智的神。我們今天所不能明白的苦難,在神那裡一定有一個偉大的奧秘,要牢記神的掌權全知全智。無辜受苦是一場屬靈征戰,在苦難中向神持守忠心,撒旦就受到大挫敗。

5.尋求陪伴與代禱。同伴的陪伴和代禱能支持受苦的人往前行。

苦難的兩個角度:陽台與馬路

苦難有個特性是,身處其中和旁觀,兩者截然不同!(猶如約伯和三個朋友)身處苦境的人是走在馬路上,旁觀者則有如站在陽台觀看。當你在馬路上時,要記得仰望神、信靠神、盼望永生、牢記神愛你、神掌權;當你站在陽台看到別人受苦時,就去陪伴與代禱。我們受苦的經驗常常能在幫助別人時顯出意義。「我們在一切患難中,祂就安慰我們,叫我們能用神所賜的安慰去安慰那遭各樣患難的人。」林後一4

求主幫助,讓我們愛神的心,經得起苦難的試煉!我們若能在受苦時繼續忠於神,末後必使神得榮耀。

討論與分享:
 1.試著想想,你愛神的心單一純粹,可以不受任何事件動搖嗎?
 2.這篇訊息提醒你如何面對苦難?
 3.請分享你自己或友人身上一件受苦的事件,彼此代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