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15
為何服事沒蒙悅納?-王武聰牧師

2009-11-15早台DVD及CD,請洽本教會行政辦公室。


為何服事沒蒙悅納?
王武聰牧師

經文:撒母耳記下6:1-8
引言:
 1.以利當祭司的時代,以色列與非利士人交戰,上帝的約櫃被擄,非利士人將約櫃放在他們的大袞廟,大袞廟的神明都仆倒在耶和華的約櫃前,並且在外邦人手中時所到之處,耶和華的手都重重攻擊那城,以致非利士人趕緊將約櫃送回給以色列人。(撒母耳記上四〜六章)

 2.約櫃送回以色列後放置在基列耶琳的亞比拿達家中(撒母耳記上7:1-2)大衛登基作王,攻取耶路撒冷錫安堡壘之後的第一件事,就是將上帝的約櫃接回耶路撒冷,安置在大衛城。

 3.利末人亞比拿達的兩個兒子烏撒和亞希約為了將約櫃送到耶路撒冷,特別製造了一輛新車來運送,在運送途中牛失前蹄,烏撒趕緊伸手扶住上帝的約櫃,免得約櫃跌倒摔壞,卻惹來上帝發怒,並且上帝「因這錯誤擊殺他,他就死在上帝的約櫃旁,大衛因耶和華擊殺烏撒心裏愁煩」。烏撒這麼用心運送、扶住約櫃,有什麼不對呢?為何大衛心裏愁煩呢?

 4.你是否很熱心、用心在服事,卻沒有得到你所期待、盼望的結果,甚至服事沒蒙悅納反受虧損呢?問題在哪裏?

一、用世俗的方式在服事-學像外邦人用牛車載送約櫃

 1.非利士人造新車,用牛載送約櫃,為何以色列百姓同樣這麼做就不可以呢?
  撒母耳記上6:1-2「耶和華的約櫃在非利士人之地七個月。非利士人將祭司和占卜的聚了來,問他們說:「我們向耶和華的約櫃應當怎樣行?請指示我們用何法將約櫃送回原處。」
  撒母耳記上6:7-8「現在你們應當造一輛新車,將兩隻未曾負軛有乳的母牛套在車上,使牛犢回家去,離開母牛。把耶和華的約櫃放在車上,將所獻賠罪的金物裝在匣子裏,放在櫃旁,將櫃送去。」

 2.摩西律法有關搬運約櫃的條例
  利末記16:1-2「亞倫的兩個兒子近到耶和華面前死了。死了之後,耶和華曉諭摩西說:「要告訴你哥哥亞倫,不可隨時進聖所的幔子內、到櫃上的施恩座前,免得他死亡,因為我要從雲中顯現在施恩座上。」
  民數記4:15「將要起營的時候,亞倫和他兒子把聖所和聖所的一切器具遮蓋完了,哥轄的子孫就要來抬,只是不可摸聖物,免得他們死亡。會幕裏這些物件是哥轄子孫所當抬的。」
  民數記7:9「但車與牛都沒有交給哥轄子孫;因為他們辦的是聖所的事,在肩頭上抬聖物。」
  摩西律法嚴格規定,只有利未人能辦聖所的事,而且約櫃只能用肩抬,連手都不能摸,這是在強調服事至高者是多麼神聖的事。非利士人用車載約櫃,上帝沒有追究,因為他們不知道上帝的禁令。但利未的子孫也用牛車運送約櫃,那是非常嚴重的錯誤,若上帝任憑以色列百姓跟隨世俗的方式,廢棄上帝的誡命,視上帝的典章、律例為廢紙,那後果就不堪設想了。

 3.為何烏撒被擊殺,大衛心裏愁煩呢?大衛不是怨怪上帝為何這麼嚴厲,不通人情,而是自責何以如此輕忽上帝的典章、例律,以致讓手下的人得罪上帝。大衛經過反省後,深知違背上帝的命令,於是馬上認罪悔改。
  歷代志上15:11-15「大衛將祭司撒督和亞比亞他,並利未人烏列、亞帥雅、約珥、示瑪雅、以列、亞米拿達召來,對他們說:「你們是利未人的族長,你們和你們的弟兄應當自潔,好將耶和華─以色列上帝的約櫃抬到我所預備的地方。因你們先前沒有抬這約櫃,按定例求問耶和華─我們的上帝,所以他刑罰我們。」於是祭司利未人自潔,好將耶和華─以色列上帝的約櫃抬上來。利未子孫就用槓,肩抬上帝的約櫃,是照耶和華藉摩西所吩咐的。」

 4.基督徒不能照著世界、世俗的方式服事,而是要接受裝備造就,熟悉聖經的教導,按著上帝的心意來服事。
  羅馬書12:1-2「所以弟兄們,我以上帝的慈悲勸你們,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是聖潔的,是上帝所喜悅的;你們如此事奉乃是理所當然的。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為上帝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

二、用人的想法在服事-認為牛車載送輕省容易

 1.為何烏撒用牛車運送約櫃?除了跟隨外邦世俗的方式外,或許他認為用牛車載送輕省容易多了,然而上帝的命令卻是約櫃只能用抬的,而且只有祭司利未人才能抬。

 2.約櫃代表上帝的臨在,抬約櫃就如同背十字架跟隨耶穌,這是我們必須付的代價。
  馬可8:33-34「耶穌轉過來,看門徒,就責備彼得說:「撒但,退我後邊去吧!因為你不體貼上帝的意思,只體貼人的意思。」於是叫眾人和門徒來,對他們說:「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

 3.服事是一條十字架的道路,沒有任何捷徑,然而撒但始終要引誘我們走簡便快速成功的道路,即便是耶穌,撒旦也是這樣引誘。不要期盼所謂的「速成」、「快捷」、「容易」;十字架是信仰必經的道路,然而走過十字架的道路之後卻有上帝榮耀的冠冕。
  約翰12:26「若有人服事我,就當跟從我;我在哪裏,服事我的人也要在那裏;若有人服事我,我父必尊重他。」

 4.我們要很小心,以免像烏撒用自己的想法在服事。今天在教會中也常有這種遺憾,就是我們愛上帝,很愛教會,但卻用自己的想法、方式在愛,更可怕的是認為自己的想法就是上帝的旨意,是絕對的,是不能被侵犯的。要如何避免用自己的想法在服事呢?那就是必須時刻求聖靈光照,接受上帝話語的裝備,透過禱告讓上帝對我們說話,好讓我們明白祂的心意。

三、用人的血氣在服事-伸手扶住上帝的約櫃

 1.烏撒看見牛失前蹄,動作敏捷、反應很快的馬上伸手去扶住約櫃,烏撒可說是非常盡心、用心、費心,然而他卻是用血氣在服事,這不是上帝要的方式,甚至是違背上帝的命令,因為約櫃是聖潔的,有罪的人不僅不能摸,而且不能靠近。

 2.不是按上帝的心意服事,而是憑著自己的血氣在服事,那是辛苦的,且痛苦的。辛苦的是你會服事到很累,身心俱疲;痛苦的是你看不到服事的果效,反而傷痕累累,你會很沮喪。

 3.若你要為上帝大發熱心,企圖要為上帝背負重擔,很認真努力靠自己的力量來支撐、硬撐教會事工,那是不必要的。若你覺得為上帝的教會背負許多重擔,這時,耶穌反而要鼓勵你放下你的服事,卸下你的重擔,儘管享受在祂裏面的安息。
  馬太11:28-30「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裏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我心裏柔和謙卑,你們當負我的軛,學我的樣式;這樣,你們心裏就必得享安息。因為我的軛是容易的,我的擔子是輕省的。」

 4.服事是一件很喜樂的事,即便背十字架也是很甘甜的,若你的服事沒有這樣的體會和享受,那麼,你可能需要安靜下來好好思考我的服事是否出於血氣?

結論:
  何西阿4:6「我的民因無知識而滅亡。你棄掉知識,我也必棄掉你,使你不再給我作祭司。你既忘了你上帝的律法,我也必忘記你的兒女。」
  約櫃即將進入耶路撒冷,上帝即時制止錯誤的服事心態、想法、方式,乃是出於上帝諸般的恩典與憐憫,祂不願以色列百姓「因無知識而滅亡」。

小組討論分享: 你是否很熱心、用心在服事,卻沒有得到你所期待、盼望的結果,甚至服事沒蒙悅納反受虧損呢?問題在哪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