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06
守約施慈愛的大衛-王武聰牧師

2009-12-06早台DVD及CD,請洽本教會行政辦公室。

守約施慈愛的大衛
王武聰牧師

經文:撒母耳記下9:1-13
引言:

1.你看過曾經海誓山盟、一諾千金,不管環境怎麼變化,自己如何受虧損,都信守諾言的人嗎?

2.你是否信守諾言、真誠待人,卻反受傷害呢?

3.掃羅極力追殺大衛,掃羅和兒子約拿單死後,大衛如何對待掃羅的後代約拿單的兒子呢?

一、掃羅的下場與後代

  撒母耳記上31:1-2、6「非利士人與以色列人爭戰。以色列人在非利士人面前逃跑,在基利波有被殺仆倒的。非利士人緊追掃羅和他兒子們,就殺了掃羅的兒子約拿單、亞比拿達、麥基舒亞。---這樣,掃羅和他三個兒子,與拿他兵器的人,以及跟隨他的人,都一同死亡。」
  撒母耳記下9:1-5「大衛問說:「掃羅家還有剩下的人沒有?我要因約拿單的緣故向他施恩。」掃羅家有一個僕人,名叫洗巴,有人叫他來見大衛,王問他說:「你是洗巴嗎?」回答說:「僕人是。」王說:「掃羅家還有人沒有?我要照上帝的慈愛恩待他。」洗巴對王說:「還有約拿單的一個兒子,是瘸腿的。」王說:「他在哪裏?」洗巴對王說:「他在羅底巴,亞米利的兒子瑪吉家裏。」於是大衛王打發人去,從羅底巴亞米利的兒子瑪吉家裏召了他來。」

二、米非波設的悲慘命運

  撒母耳記下4:4「掃羅的兒子約拿單有一個兒子名叫米非波設,是瘸腿的。掃羅和約拿單死亡的消息從耶斯列傳到的時候,他才五歲。他乳母抱他逃跑;因為跑得太急,孩子掉在地上,腿就瘸了。」

1.生來是王位的繼承人,不幸祖父、父親卻同日雙亡

2.幼兒逃亡時意外摔倒,終生殘廢

3.流落異鄉,生活在死亡陰影下

三、大衛善待米非波設
  撒母耳記上20:14-16「你要照耶和華的慈愛恩待我,不但我活的時候免我死亡,就是我死後,耶和華從地上剪除你仇敵的時候,你也永不可向我家絕了恩惠。」於是約拿單與大衛家結盟,說:「願耶和華藉大衛的仇敵追討背約的罪。」
  撒母耳記下9:6-13「掃羅的孫子、約拿單的兒子米非波設來見大衛,伏地叩拜。大衛說:「米非波設!」米非波設說:「僕人在此。」大衛說:「你不要懼怕,我必因你父親約拿單的緣故施恩與你,將你祖父掃羅的一切田地都歸還你;你也可以常與我同席吃飯。」米非波設又叩拜,說:「僕人算甚麼,不過如死狗一般,竟蒙王這樣眷顧!」王召了掃羅的僕人洗巴來,對他說:「我已將屬掃羅和他的一切家產都賜給你主人的兒子了。你和你的眾子、僕人要為你主人的兒子米非波設耕種田地,把所產的拿來供他食用;他卻要常與我同席吃飯。」洗巴有十五個兒子,二十個僕人。洗巴對王說:「凡我主我王吩咐僕人的,僕人都必遵行。」王又說:「米非波設必與我同席吃飯,如王的兒子一樣。」米非波設有一個小兒子,名叫米迦。凡住在洗巴家裏的人都作了米非波設的僕人。於是米非波設住在耶路撒冷,常與王同席吃飯。他兩腿都是瘸的。」

1.大衛內心謹記與約拿單的盟約,信守承諾,關心約拿單的後代。

2.約拿單的兒子米非波設自我形像低落視自己為死狗,大衛卻待他如王子,常與王同坐席。

四、押沙龍叛變米非波設的曖昧角色

1.米非波設的僕人洗巴說米非波設留在耶路撒冷夢想恢復王位
  撒母耳記下16:2-4「王問洗巴說:「你帶這些來是甚麼意思呢?」洗巴說:「驢是給王的家眷騎的;麵餅和夏天的果餅是給少年人吃的;酒是給在曠野疲乏人喝的。」王問說:「你主人的兒子在哪裏呢?」洗巴回答王說:「他仍在耶路撒冷,因他說:『以色列人今日必將我父的國歸還我。』」王對洗巴說:「凡屬米非波設的都歸你了。」洗巴說:「我叩拜我主我王,願我在你眼前蒙恩。」

2.米非波設則說僕人洗巴把他丟下,且在王面前污告他
  撒母耳記下19:24-27「掃羅的孫子米非波設也下去迎接王。他自從王去的日子,直到王平平安安地回來,沒有修腳,沒有剃鬍鬚,也沒有洗衣服。他來到耶路撒冷迎接王的時候,王問他說:「米非波設,你為甚麼沒有與我同去呢?」他回答說:「我主我王,僕人是瘸腿的。那日我想要備驢騎上,與王同去,無奈我的僕人欺哄了我,又在我主我王面前讒毀我。」

五、大衛如何對待角色曖昧的米非波設
  米非波設與僕人洗巴兩人中誰說實話,誰說謊?他們兩人必有一人說謊,但到底是誰?大衛沒有繼續追問,追根到底,為何大衛不查個清楚呢?因為這已經不重要了,為什麼?

1.因著米非波設事後很好的態度
  米非波設對大衛說:「我主我王如同上帝的使者一般,你看怎樣好就怎樣行罷。因為我祖全家的人,在我主我王面前都算為死人,王卻使僕人在王的席上同人吃飯,我現在向王還能辨理訴冤嗎?」(撒下19:27-28)

2.因著大衛對約拿單的承諾
  米非波設在王室的居留權不是因著他有什麼行為表現,豐功偉業,只因著大衛對米非波設父親的承諾。當事件發生,大衛聽到如此善待的米非波設竟然與背叛的押沙龍同夥時,內心的確很難接受,於是將凡屬米非波設的土地都歸給洗巴(撒下16:34),但當米非波設態度謙卑,誠心改變時,大衛恢復他在王宮的地位,並將土地還給他。(撒下19:29-30)

六、上帝對待我們如同大衛對待米非波設

1.上帝是守約施慈愛的上帝
  申命記7:9「你要知道耶和華─你的上帝,他是上帝,是信實的上帝;向愛他、守他誡命的人守約,施慈愛,直到千代」

2.上帝要恢復你榮耀尊貴的身份
  撒母耳記上2:8「他從灰塵裏抬舉貧寒人,從糞堆中提拔窮乏人,使他們與王子同坐,得榮耀的座位。地的柱子屬於耶和華;他將世界立在其上。」
  我們生來就是萬王之王天父上帝的兒女,不管你現在的景況如何,祂要恢復你榮耀尊貴的身份。

3.我今日成了何等人是蒙上帝的憐憫
  提摩太前書1:13-16「我從前是褻瀆上帝的,逼迫人的,侮慢人的;然而我還蒙了憐憫,因我是不信不明白的時候而做的。並且我主的恩是格外豐盛,使我在基督耶穌裏有信心和愛心。「基督耶穌降世,為要拯救罪人。」這話是可信的,是十分可佩服的。在罪人中我是個罪魁。然而,我蒙了憐憫,是因耶穌基督要在我這罪魁身上顯明他一切的忍耐,給後來信他得永生的人作榜樣。」

結論:

  當我們被所愛的人傷害時,我們可以稍稍體會阿爸父的人,當我們仍然愛那些傷害我們,令我們心碎的人時,我們就是在做阿爸父做在我們身上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