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27
上帝是輕慢不得的-王武聰牧師

2009-12-27早台DVD及CD,請洽本教會行政辦公室。

上帝是輕慢不得的
王武聰牧師

經文:撒母耳記下11:1-5,26-27
  撒母耳記下十一、十二章記載以色列第二任國王大衛犯罪的史實,當我們讀這經文時真是會令人步步驚魂,心驚膽跳,堂堂一個上帝所設立的以色列王,竟然為了眼目情慾,搶奪人妻,計害忠臣,欺騙先知,藐視上帝,真是令人憤慨、惋惜。以大衛如此偉大,並受上帝重用的國王,為何還會犯下滔天大罪呢?犯罪的結果如何?

(一)生於憂患,死於安樂
  撒母耳記下十一:1-2記載,大衛的軍隊正在前方與敵人交戰,軍情緊急,連大衛自己手下大將烏利亞即使有機會都不敢回家休息,烏利亞說:「約櫃和以色列與猶大兵都住在棚裏,我主約押和我主的僕人都在田野安營,我豈可回家吃喝,與妻子同寢呢?」(11:11)然而在這萬分緊張的戰事中,大衛卻「仍住在耶路撒冷」(11:1)。這個「仍」字告訴我們,大衛身為國王,軍隊的元帥在戰事發生時,他理當身率士卒親臨戰場指揮軍隊,然而他卻躲在王宮享清福。不僅如此,他若無其事更睡到「太陽西平」才從床上起來(11:2),而且起來之後,又不趕快著裝上朝辦理公事,竟然還悠悠哉哉地在王宮平頂上散步(11:2)。那時大衛的生活可說懶散到極點,俗語說:「飽暖思淫慾」,當人肉體飽暖,心情懶散,心靈鬆懈時,魔鬼的工作就開始,誘惑就來臨了。大衛就在這種情形下犯下了滔天大罪。當我們回顧大衛的前半生,他歷盡千辛萬苦,冒過無數生命的危險,卻能屹立不搖,然而想不到,他竟在功成名就後,那麼輕易就被試探擊敗。這關鍵的因素在那裏呢?乃是他在逆境中謹慎警醒,仰望上帝,倚靠上帝,但在順境卻失了這種心志,以致身體雖不再冒刀劍的危險,然而心靈卻在舒適的環境中腐化了,誠所謂「生於憂患、死於安樂」。

(二)情慾懷胎,生出罪來
  大衛在王宮平台上散步「看見一個婦人沐浴」(11:2),「看見」不見得就是犯罪,因為或許是這婦人不夠端莊,故意在明眼處沐浴,企圖勾引良家男子,否則怎麼洗澡會被人看見呢?然而不管這婦人的態度如何,問題是在大衛,他雖在無意中看見了不該看的事,可是他卻不想避開,拒絕誘惑,反而仔細欣賞,看見她「容貌甚美」(11:2)。在生活中試探、誘惑是免不了的,但信主的人卻可求主幫助脫離誘惑,不陷入試探裏,正如你不能禁止小鳥飛過你的頭上,但卻可以不許牠在你頭上做窩。非常遺憾,大衛貪圖眼目的情慾,多看了幾眼,以致越陷越深,無法自拔,引發了差人打聽,接引入宮,同房懷孕,更為要遮掩這些過錯,他開始設計謀害忠臣,真是一步錯,步步錯,大衛企圖以罪來遮掩罪,結果是罪上加罪,正如雅各書1:15說:「私慾既懷了胎,就生出罪來,罪既成長,就生出死來。」

(三)心中無神,目中無人
  大衛之所以犯下滔天大罪,還有一重要的原因,那就是與上帝的關係出了問題。先知拿單指責大衛說:「耶和華以色列的上帝如此說,我膏你作以色列的王,救你脫離掃羅的手,我將你主人的家業賜給你,將你主人的妻交在你懷裏,又將以色列和猶大家賜給你,你若還以為不足,我早就加倍賜給你」(12:7-8)從先知的指責裏,很明顯可看出,那時的大衛已得到全國,但他卻不懂得感恩,也不曉得知足,不僅如此,他更無視上帝存在,「藐視耶和華的命令,行他眼中看為惡的事」(12:9)大衛以為在暗中行這醜事沒人看見,且神不知鬼不覺,但他忘了,上帝是鑒察人心,無所不在的上帝。當大衛心中沒有上帝的時候,他當然更無視人的存在了,反正上帝他都不怕了,那怕什麼人,於是他膽大包天,任意妄為,姦淫、情殺、謀害忠臣,可說無惡不作了。

(四)隱藏罪過,終日唉哼
  大衛為了肉體情慾,謀殺忠臣,搶奪人妻,而且也順利將烏利亞的遺孀拔示巴接到王宮,並娶之為妻,準備過著快樂幸福的日子,然而在大衛與拔示巴淫亂懷孕,直到孩子出生的這十個月中,大衛心中有平安嗎?這事件看來天衣無縫,卻躲不過上帝的眼目,撒母耳記下11:27「大衛所行的這事,耶和華甚不喜悅」在這十個月中,深信上帝的靈必定不斷的責備大衛,並且上帝也必然一直在等候大衛主動的認罪悔改,無奈大衛選擇隱藏罪過,開口不提,結果如何?詩篇32篇描述了大衛內心的痛苦:「我閉口不認罪的時候,因終日唉哼而骨頭枯乾。黑夜白日,你的手在我身上沉重;我的精液耗盡,如同夏天的乾旱。」(詩篇32:3-4),以致他深深體會:「得赦免其過、遮蓋其罪的,這人是有福的!凡心裏沒有詭詐、耶和華不算為有罪的,這人是有福的!」(詩篇32:1-2)一時的罪中之樂卻換來終日唉哼,何等不值得!

(五)罪得赦免,代價慘重
  上帝愛大衛,不願看到大衛繼續活在罪惡的捆綁裏,於是差遣先知拿單前來給予指責:「你為甚麼藐視耶和華的命令,行他眼中看為惡的事呢?你借亞捫人的刀殺害赫人烏利亞,又娶了他的妻為妻。你既藐視我,娶了赫人烏利亞的妻為妻,所以刀劍必永不離開你的家。耶和華如此說:我必從你家中興起禍患攻擊你;我必在你眼前把你的妃嬪賜給別人,他在日光之下就與她們同寢。你在暗中行這事,我卻要在以色列眾人面前,日光之下,報應你。」(撒下12:9-12)。此時,大衛立刻俯首認罪,「我得罪耶和華了」伴隨而來的是罪得赦免、重擔得脫落,心靈得釋放。而拿單也立即宣告:「耶和華已經除掉你的罪,你必不至於死。」(撒下12:13)以致大衛說:「我向你陳明我的罪,不隱瞞我的惡。我說:我要向耶和華承認我的過犯,你就赦免我的罪惡。」(詩篇32:5)。儘管上帝赦免大衛的罪,但大衛卻要為這罪付出慘重的代價:

  1.刀劍不離家:兒子叛變圖謀竊位,兄弟互相殘殺。

  2.醜聞不斷:女兒被同父異母的哥哥暗嫩強暴,兒子押沙龍與大衛的妃嬪在光天化日下發生醜聞。

  3.自己的誓言應驗:計殺烏利亞,卻正如他自己所說的:「我指著永生的耶和華起誓,行這事的人該死。他必償還羊羔四倍,因為他行這事沒有憐憫的心」,結果有四個兒子死於非命-與拔示巴所生的兒子七日後死亡,長子暗嫩強暴妹妹被三子押沙龍所殺,押沙龍則因叛變被手中大將約押所殺,四子亞多尼雅則在大衛晚年圖謀竊位,被所羅門所殺。大衛為自己的罪行付出四倍的代價。
  加拉太6:7-8「不要自欺,上帝是輕慢不得的。人種的是甚麼,收的也是甚麼。順著情慾撒種的,必從情慾收敗壞;順聖靈撒種的,必從聖靈收永生。」求主保守我們的心思意念,救我們脫離一切的誘惑試探,並賜給我們勝過罪惡的力量。

(六)誠心悔改,任憑主意
  大衛在拿單揭發罪行、悔改認罪後,寫下詩篇51篇非常有名的懺悔詩:「上帝啊,求你按你的慈愛憐恤我!按你豐盛的慈悲塗抹我的過犯!求你將我的罪孽洗除淨盡,並潔除我的罪!」(詩篇51:1-2)「求你用牛膝草潔淨我,我就乾淨;求你洗滌我,我就比雪更白。求你使我得聽歡喜快樂的聲音,使你所壓傷的骨頭可以踴躍。求你掩面不看我的罪,塗抹我一切的罪孽。上帝啊,求你為我造清潔的心,使我裏面重新有正直的靈。不要丟棄我,使我離開你的面;不要從我收回你的聖靈。」

  大衛不僅誠心悔改祈求赦罪之恩,他更謙卑接受上帝的管教,當他被兒子押沙龍追殺逃離耶路撒冷時,他吩咐祭司長撒督說:「你將上帝的約櫃擡回城去。我若在耶和華眼前蒙恩,他必使我回來,再見約櫃和他的居所。倘若他說:『我不喜悅你』,看哪,我在這裏,願他憑自己的意旨待我!」,在逃亡中被人咒罵,他對臣僕說:「我親生的兒子尚且尋索我的性命,何況這便雅憫人呢?由他咒罵吧!因為這是耶和華吩咐他的。或者耶和華見我遭難,為我今日被這人咒罵,就施恩與我。」(撒下16:11-12)大衛深知「因我所遭遇的是出於你,我就默然不語。」(詩篇39:9),也因著大衛誠心悔改,懇求赦罪、接受管教、任憑主意,以致上帝的慈愛從未離開他,救他脫離各樣的患難,並以苦難煉淨他,使他在蓋棺論定時,被稱為「遵行上帝的旨意」、「合神心意」的人。(徒13:22、36)


小組討論分享:

 1.你覺得自己最大的弱點是什麼?
 2.請默想雅各書1:15,並分享如何避免私慾懷胎生出罪,導致靈性的死亡?
 3.人性有高尚美麗的一面,也有卑鄙軟弱的一面,分享如何靠主發揮前者而避免後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