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10
揀選生命—成為好樹!—傅世賢牧師

2010-01-10早台DVD及CD,請洽本教會行政辦公室。

揀選生命—成為好樹!
傅世賢牧師

經文:太七15-27

前言

  這段經文中有許多兩兩的比較—窄門和寬門,披羊皮的狼和真正的羊、好樹和壞樹、好果子和壞果子、聰明人和無知人、根基立在磐石上的房子和蓋在沙土上的房子。為什麼耶穌要兩兩比較?事實上,所有的兩兩比較,都顯出其中一個是耶穌所稱許的,另一個卻是耶穌所責備、拒絕的。

  舊約摩西在臨終前叮嚀以色列百姓說,「我今日將生死禍福陳明在你面前」(申三十19),摩西說,百姓啊,你們有兩種選擇:生命或者滅亡,你必須做出選擇!耶穌在這裡同樣有這樣的用意,兩兩比較中,其中一個是生命、另一個是滅亡。

一、為什麼神不喜悅他們的果子?

  經文中最令我們困惑和驚奇的是,「奉主名傳道、趕鬼、行異能」這些行為果子竟然不被耶穌悅納和認可,還稱他們是惡人。在兩種果子分類中,顯然這些果子被耶穌歸在「壞果子」。為什麼?趕鬼、行異能都是很有權能、很有果效的事奉,這些行為(果子)不好嗎?為什麼神不悅納?好行為、服事,不是上帝期待我們有的善行嗎?到底他們的「好行為/服事」出了什麼問題?

  23節,耶穌對那些人說「我不認識你」(即使他們奉主名服事),認識有親密的意思(亞當夏娃同房的親密),換言之,這些服事神的人雖然有外在的服事行為,卻與主沒有關係。

  15節「你們要防備假先知,他們…外面披著羊皮,裡面卻是殘暴的狼。」耶穌在這裡責備的是一種假冒為善、裡外不一,披著羊皮的狼只徒有羊的外表,但裡面卻是狼。換言之,即使我們外表熱心服事、傳福音、關心人、帶小組、傳講神的話,做許多基督徒會做的事,可是如果我們裡面與神沒有關係、沒有正確的生命,那仍然不得耶穌的稱許。耶穌責備的不是他們「傳道趕鬼行異能」這些果子,而是他們裡面錯誤的生命。

  耶穌在此傳達一個很重要的教導:出於錯誤心態、錯誤生命所做的,即使是服事神的行動,在神看來仍然是惡的果子。

  創世紀記載該隱和亞伯獻祭給神,「耶和華看中的亞伯和他的祭物,只是不看中該隱和他的供物」(創四4),上帝是先悅納這個人,然後才悅納這個人所獻上的祭物--服事、好行為、愛心的行動。

二、好樹才結出好果—與神有親密正確的關係

  耶穌在乎的是我們是否有正確的生命,「好樹結好果子,壞樹結壞果子」,如果人與神有對的關係,一定會結出好行為的果子。但有外在的好行為,卻不見得與神有關係。耶穌在乎的是我們是一個怎樣的人,我們是不是好樹。

  改教家馬丁路德說,「善行不能造就善人,善人卻行善事」。換言之,我們必須先成為好樹,有正確的生命本質,然後才結出神稱許的果子來。一個信靠神與神親密的人,一定會服事會愛人。但是一個服事的人卻不一定愛神信靠神。我們一定要專心致力於成為好樹--與神有對的關係和生命。這才是生命之道!

三、我要揀選生命--成為好樹

1.信靠/認識耶穌—與神親密
  馬丁路德主張,人必須先稱義,然後他的善行才被神所稱許。「若人不是全心信靠神,從心裡用信仰行出來,那麼善行不過是假冒為善。」「不要用我們自己的能力作工,而是要讓神單獨在我們裡面做工。」路德認為,唯有真信靠才能使人「放下一切,把自己交給神管理,這就是神在我們裡面做所第一最高的工作」。眾人曾問耶穌「我們當行什麼,才算做神的工呢?」耶穌回答,「信神所差來的,這就是做神的工」。(約六28-29)
倘使丈夫為妻子做了一切事,可是卻不親近太太,彼此也沒有任何心靈上的交流,你想妻子的心會滿足嗎?他們之間算有關係嗎?我們也常常這樣對待神,用服事與神建立關係,而不是單單來到祂的面前親近祂、信靠祂、享受祂。

2.聽神的話—學習聖經、持續成長
  耶穌所稱許的記載在21和24節,兩節經文都提到「遵行」。但遵行以前必須「聽見」。或許你有想討神喜悅,可是若你不知道神的旨意,這樣如何遵行神旨意?
曾經有年輕人告訴我,在教會是一個面具,去學校就換成另一個面具;在教會時熱情敬拜、積極服事;但是週一到週六生活和身邊同學沒有兩樣,信仰和我的生活是斷裂的。基督徒對神話語(旨意)認識的貧乏,以致不知道在生活中如何抉擇、如何尋求神,才叫尊耶穌為主。因此教會以外的地方,當然是我自己作主—我想怎樣做就怎樣做,社會上大家都這麼做,我也跟著做。今天基督徒一大危機就是世俗化,跟著世人一樣--讀書為名利、追求物質、追求掌聲、婚前性行為、試婚、以惡報惡、投機取巧、八卦論斷…。

  上帝已經設定世人認識祂的方法,就是聖經。今天基督信仰一切所依循的就是聖經,這是神給我們的產業。除非你不想遵行神旨意、除非你不想選擇生命,否則你必須學習聖經。耶穌說「我就是生命的糧…我對你們所說的話就是靈就是生命」(約六35,63)。

  今年教會研擬出四壘初階課程,目的在幫助初信者獲得牧養和裝備,進階課程則要裝備基督徒,或如本週六(1/16)的一對一陪讀門訓。不論信主多久,都不要停止學習和成長,成長是神的心意。新的一年,讓我們立志每天靈修;每主日上午帶著渴慕的心來聆聽講道;禮拜後參加裝備課程。

3.聽見就去行—遵行神旨意
  比喻中蓋房子的兩個人都是「凡聽見我這話」,但差別在於一個去行一個不去行。若只有學習聖經,卻不遵行聖經,那就是無知的人--徒有漂亮的房子,根基卻是脆弱的。做聰明人的關鍵就是「去行」--即順服,包含兩個層面:

 (1)價值觀態度的改變:就是按神的話語,改變自己,神說什麼我就改變自己成為什麼。每次讀經,聖靈會不斷向我們的態度、價值觀提出改變的挑戰。順服神而有的生命改變有時是最難的。
在我服事年輕人經驗中,很多時候要他們服事還比較容易(可贏得掌聲光和圈),但挑戰他們改變生命和態度,卻更難!「聽見就去行」的行,就是繼續不斷「脫下舊人」「穿上新人」,這是需要經過破碎和爭戰的痛苦過程,關乎生命本質的徹底改變。這同時也是知識轉化成生命的過程!對神的知識怎樣轉變成生命?就是去行。對神話語毫不打折扣的順服!!
 
 (2)行動。人先有態度價值的轉變,有屬神的信念,就一定會帶出實際行動。我們若能不斷選擇順服,不斷在耶穌裡長進,信仰根基必能穩固立在磐石上,就不怕人生艱困的風雨吹打,又能通過神末日審判的檢驗。

  倪柝聲說「神對人最大的要求不是背十字架,不是獻祭、不是奉獻,也不是犧牲捨己,神對人最大的要求就是順服。」

  很多時候,基督徒上教會、敬拜、奉獻、服事、傳福音,做這做那,我們以為這就是基督徒生活,以為上帝應該很滿意我了吧!但是神更關心的是你是否與祂有生命的連結。史丹利牧師說「真正的基督信仰是生命不斷的改變,而不是做個不停。讓神來改變我們的習慣、心態、信念、興趣,讓耶穌在我們身上做再造的工程。」

  弟兄姊妹,耶穌已經清楚的告訴我們在兩兩比較中,哪一個是生命、哪一個是死亡。讓我們選擇生命,拒絕滅亡吧。


小組問題討論
1.本篇信息,挑戰我改變什麼態度?挑戰我有何行動?
2.信主以後,我是否持續讓耶穌在我身上從事「再造」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