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13
怎樣的地方蒙福?―約櫃在我家的祝福―王武聰牧師

早台禮拜DVD及CD,請洽本教會行政辦公室。


怎樣的地方蒙福?
―約櫃在我家的祝福―
經文:撒母耳記下6:9-12 王武聰牧師
引言:
1.到底約櫃有什麼神奇的力量,為何大衛對約櫃既怕又愛?(撒母耳記下6:1-12)
2.為何約櫃在俄別以東的家,耶和華賜福他和他全家呢?
3.約櫃在我家會發生什麼事呢?帶給我們什麼祝福呢?
4.怎樣的地方會蒙受祝福呢?你期待約櫃在我家的祝福嗎?

一、為何大衛對約櫃既愛又怕呢?
大衛登基作王的首要任務是攻下耶路撒冷,定都大衛城(撒下5:-10)並且將已放在基列耶琳人亞比拿達家中二十年的約櫃搬回安置在大衛城(撒下6:1-5)然而因在搬運約櫃的過程,沒有遵照摩西律法有關搬運約櫃的條例,(民數記4:15)用人扛抬,而以牛車搬運,以致在牛失前蹄烏撒伸手扶住約櫃時遭到上帝擊殺,大衛王對此事內心恐懼愁煩,不敢再將約櫃搬進大衛城,而將約櫃搬到俄別以東的家。經過三個月,大衛王看見耶和華滿滿的祝福在俄別以東的家,並且經過反省清楚自己得罪了上帝,知道「先前抬約櫃沒有按定例求問耶和華上帝,以致遭到懲罰」(歷代志上15:13),於是決定將約櫃從俄別以東的家抬回大衛城(撒母耳記下6:1-12),大衛王的「約櫃事件」告訴我們,在深切檢討反省、認罪悔改後,我們可以重新得回所失去的祝福。

二、為何上帝祝福俄別以東的家呢?
1.這是一個敬畏渴慕上帝的家庭
俄別以東並沒有因「烏撒事件」而恐懼害怕,當大衛王要將約櫃運到他家時,更沒有推辭拒絕,反而即刻接受,顯見俄別以東和他全家是敬畏渴慕上帝的人,他們清楚知道上帝同在的祝福,因此他們渴慕歡迎約櫃的來到。(撒下6:8-10)

2.這是一個凡事順服上帝的家庭
當大衛不敢將約櫃搬到大衛城時,俄別以東順服接受;當大衛看見俄別以東的家庭因約櫃蒙受祝福,急著要將約櫃搬回大衛城時,他也沒有將約櫃佔為己有,反而欣然順服接受,讓大衛王「歡歡喜喜」的抬回大衛城。(撒下6:11-12)

3.這是一個敬拜讚美上帝的家庭
當約櫃搬回大衛城後,俄別以東也來到安放約櫃的會幕(聖殿)參與敬拜讚美的服事。
歷代志上15:21「又派瑪他提雅、以利斐利戶、彌克尼雅、俄別以東、耶利、亞撒西雅領首彈琴,調用第八。」
歷代志上16:5「為首的是亞薩,其次是撒迦利雅、雅薛、示米拉末、耶歇、瑪他提雅、以利押、比拿雅、俄別以東、耶利,鼓瑟彈琴;惟有亞薩敲鈸,大發響聲。」
4.這是一個常在聖殿守望的家庭
當約櫃在俄別以東的家時,他們必然是全家輪流在約櫃前守望,當約櫃搬到大衛會幕時,俄別以東同樣來到約櫃前參與輪班守望禱告的服事。
歷代志上15:18「其次還有他們的弟兄撒迦利雅、便雅薛、示米拉末、耶歇、烏尼、以利押、比拿雅、瑪西雅、瑪他提雅、以利斐利戶、彌克尼雅,並守門的俄別以東和耶利。」
歷代志上15:24「祭司示巴尼、約沙法、拿坦業、亞瑪賽、撒迦利雅、比拿亞、以利以謝在上帝的約櫃前吹號。俄別以東和耶希亞也是約櫃前守門的。」
歷代志上16:38「又派俄別以東和他的弟兄六十八人,與耶杜頓的兒子俄別以東,並何薩作守門的。」
三、約櫃在我家的祝福是什麼?
希伯來9:1-5「原來前約有禮拜的條例和屬世界的聖幕。因為有預備的帳幕,頭一層叫作聖所,裏面有燈臺、桌子,和陳設餅。第二幔子後又有一層帳幕,叫作至聖所,有金香爐,有包金的約櫃,櫃裏有盛嗎哪的金罐和亞倫發過芽的杖,並兩塊約版;櫃上面有榮耀基路伯的影罩施恩座。」
約櫃裡面置放著上帝頒給摩西的十誡法版,盛嗎哪的金罐和亞倫發過芽的杖,約櫃上面則是安放榮耀基路伯的施恩座,這些東西代表的意義和所要帶來的祝福是什麼?
1.十誡法版-領受上帝誡命的祝福
申命記4:39-40「所以,今日你要知道,也要記在心上,天上地下惟有耶和華他是上帝,除他以外,再無別神。我今日將他的律例誡命曉諭你,你要遵守,使你和你的子孫可以得福,並使你的日子在耶和華─你上帝所賜的地上得以長久」
2.盛嗎哪的金罐-領受屬靈糧食的祝福
出埃及記16:32-35「摩西說:「耶和華所吩咐的是這樣:要將一滿俄梅珥嗎哪留到世世代代,使後人可以看見我當日將你們領出埃及地,在曠野所給你們吃的食物。」摩西對亞倫說:「你拿一個罐子,盛一滿俄梅珥嗎哪,存在耶和華面前,要留到世世代代。」耶和華怎麼吩咐摩西,亞倫就怎麼行,把嗎哪放在法櫃前存留。以色列人吃嗎哪共四十年,直到進了有人居住之地,就是迦南的境界。」
3.亞倫發芽的杖-領受禱告代求的祝福
民數記17:1-10「耶和華對摩西說:「你曉諭以色列人,從他們手下取杖,每支派一根;從他們所有的首領,按支派,共取十二根。你要將各人的名字寫在各人的杖上,並要將亞倫的名字寫在利未的杖上,因為各族長必有一根杖。你要把這些杖存在會幕內法櫃前,就是我與你們相會之處。後來我所揀選的那人,他的杖必發芽。這樣,我必使以色列人向你們所發的怨言止息,不再達到我耳中。」於是摩西曉諭以色列人,他們的首領就把杖交給他,按支派,每首領一根,共有十二根;亞倫的杖也在其中。摩西就把杖存在法櫃的帳幕內,在耶和華面前。第二天,摩西進法櫃的帳幕去。誰知利未族亞倫的杖已經發了芽,生了花苞,開了花,結了熟杏。摩西就把所有的杖從耶和華面前拿出來,給以色列眾人看;他們看見了,各首領就把自己的杖拿去。耶和華吩咐摩西說:「把亞倫的杖還放在法櫃前,給這些背叛之子留作記號。這樣,你就使他們向我發的怨言止息,免得他們死亡。」」
4.榮耀基路伯的施恩座-領受與神相會的祝福
出埃及記25:20-22「二基路伯要高張翅膀,遮掩施恩座。基路伯要臉對臉,朝施恩座。要將施恩座安在櫃的上邊,又將我所要賜給你的法版放在櫃裏。我要在那裏與你相會,又要從法櫃施恩座上二基路伯中間,和你說我所要吩咐你傳給以色列人的一切事。」

四、坦然無懼來到施恩座前
歷代志下8:11「所羅門說:「耶和華約櫃所到之處都為聖地。」」
撒母耳記上6:20「誰能在耶和華這聖潔的上帝面前侍立呢?這約櫃可以從我們這裏送到誰那裏去呢?」
希伯來4:15-16「因我們的大祭司並非不能體恤我們的軟弱。他也曾凡事受過試探,與我們一樣,只是他沒有犯罪。所以,我們只管坦然無懼地來到施恩的寶座前,為要得憐恤,蒙恩惠,作隨時的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