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27
改變,從自己做起-林旻凱牧師

早台禮拜DVD及CD,請洽本教會行政辦公室。

經文:彌迦書六:6~8

前言
去年底至今,天災、地變、人禍事件頻傳,全球各地傳出不少災情,人身處在這劇烈變動的時代,面對未來充滿了無法掌握的不確定性?過去我們所遵循的規則、秩序、生活方式,已不足以因應現在所面臨的挑戰,就目前賴以生存發展的各個層面:
1.教 育:幼兒教育、青少年教育、教改、弱勢學童的就學問題、大學生競爭力…等等。
2.健 康:男女遇到的各種健康問題、上班族的壓力飲食狀況、老年人的保健用藥問題…
3.人 權:包括弱勢團體面臨的問題、外籍新娘、校園霸凌問題…等。
4.環 保:節能減碳、綠色產業、核能政策、相關法令制定…等等。
5.政府施政:包括政府政策檢討、政策建議…等等。
6.體 育:體育政策發展、運動員出路、棒運發展…等等。
7.媒 體:包括NCC作為、政論節目檢討、綜藝節目檢討、收視率問題檢討…等等。
8.立 法:各種和人民相關的相關法令。
9.金 融:包括債清法、金融改革…等等問題。
10.房 產:包括教導觀眾判斷購買房子的時機、北中南三大區域房市探討…等等。

在我們今天生活的社會環境中,認錯好像是一件要命的事,人總是用一大堆的理由來掩蓋自己的錯誤;卻用一大堆不是理由的理由來指責別人,我們今天之所以如此,錯都在別人,也就是說,今天的錯都是別人所造成的,所以錯是錯在你,而不是我。

一、要履行公義
「行公義」,是神對祂的百姓第一個要求。「行公義」,就是我們要負起改善弱勢社群生活質素的責任。「行公義」,就是要為有需要的人提供援助。

彌二2「他們貪圖田地就佔據,貪圖房屋便奪取;他們欺壓人,霸佔房屋和產業」彌迦另外一處又斥責神的子民,為了自己致富,而用不公道的天平、詭詐的法碼欺騙窮人(彌六10, 11;彌三1~3)。申十18「祂為孤兒寡婦伸冤,又憐愛寄居的,賜給他衣食。」詩103:6「耶和華施行公義,為一切受屈的人伸冤。」賽一17「學習行善,尋求公平,解救受欺壓的;給孤兒伸冤,為寡婦辨屈」。

二、要愛好憐憫
上帝對我們的第二個要求是要好憐憫。「好憐憫」,就是要經常有樂於助人的心腸,以仁慈及憐恤幫助需要幫助的人。在馬太福音二十五章35~40記述耶穌將來審判世人的情況,也正是闡述了「憐憫」人的具體內容:「因為我餓了,你們給我喫,渴了,你們給我喝;我作客旅,你們留我住;我赤身露體,你們給我穿;我病了、你們看顧我;我在監裏,你們來看我。」義人就回答說:「主啊,我們甚麼時候見你餓了,給你喫,渴了,給你喝?甚麼時候見你作客旅,留你住,或是赤身露體,給你穿?又甚麼時候見你病了,或是在監裏,來看你呢?」王要回答說:「我實在告訴你們,這些事你們既作在我這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就是作在我身上了。」

「彌迦運動」異象來自於「彌迦書」六章八節「祂向你所要的是什麼呢?只要你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你的神同行。」這個全球性的基督教運動鼓勵人們更深入去體會貧苦大眾的生活,希望在2015年底將全球絕對貧窮數字減半。弟兄姊妹,你只是想當一名坐視不理的基督徒呢?還是背負改變世界使命的基督徒?

三、要與上帝同行
「存謙卑的心,與你的神同行」。這是上述三個要求最重要的一項。除非我們能存謙卑的心與神同行,否則我們沒有能力向有需要的人行公義,好憐憫。一個真正的基督徒是應該讓耶和華成為他的牧者,在一切重大抉擇事件中,徵詢上帝的意見,服從祂的引導。詩131:1耶和華啊我的心不狂傲,我的眼不高大;重大和測不透的事我也不敢行。

四、結論
面對著缺乏行善能力的社會,基督徒理當從自己做起,做一個與上帝同行的人,願意藉著與上帝同行淨化自己,也藉著與上帝同行感化別人。

小組討論
1.請分享如何從日常生活中實踐這一節經文?哪一項是我還要再加強的?
2.在神的光中如何看自己的生活、事奉,都是神所喜悅的獻祭嗎?
3.多少時候你的信仰與生活是脫節的?如何使信仰與生活一致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