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10
你如何回應耶穌受難的愛? - 王武聰牧師

早台禮拜DVD及CD,請洽本教會行政辦公室。


你如何回應耶穌受難的愛?
王武聰牧師
經文:約翰福音13:1-3,21-30,36-38
引言:
1.為何猶大出賣耶穌,難道猶大對耶穌一點感情都沒有嗎?
2.為何彼得否認耶穌?彼得不是愛耶穌愛到要為耶穌捨命嗎?
3.為何耶穌這麼信任約翰,在釘十字架時,將親生母親馬利亞託付給約翰照顧?
4.耶穌愛猶大、彼得、約翰,他們也都愛耶穌,然而他們表達的方式很不一樣,他們是如何回應耶穌受難的愛?

一、猶大愛耶穌的方式
耶穌愛猶大,揀選猶大當門徒,耶穌也知道猶大貪愛錢,並且知道他是個賊,但仍然信任他交給他管理財務(約翰12:4-6「有一個門徒,就是那將要賣耶穌的加略人猶大,說:「這香膏為甚麼不賣三十兩銀子賙濟窮人呢?」他說這話,並不是掛念窮人,乃因他是個賊,又帶著錢囊,常取其中所存的。」),並且在撒但進入猶大的心後,耶穌也心裡憂愁當面提醒:「你們中間有一個人要賣我了。」(約翰13:21)在此,我們可看出耶穌是多麼愛猶大,給猶大面子,沒有直接點名指出猶大,卻用語帶保留的方式提醒,無非是在暗示勸誡猶大不要給魔鬼留地步。然而為何耶穌這麼愛猶大,猶大卻出賣耶穌呢?猶大愛耶穌的方式是怎樣?結果如何?

1.由期待盼望轉為激烈強迫的手段
猶大跟隨耶穌和所有門徒一樣都有各自的期待、願望、夢想,然而他們都越來越發現耶穌並不符合他們原先跟隨的目的,猶大於是由期待轉為失望,再加上他是屬激進的奮銳黨徒,主張以革命武力來推翻羅馬帝國,於是有解經家認為猶大是使出激烈的手段以出賣耶穌,將耶穌交給祭司長,逼著耶穌也使出他原本就有的「大能」,公開展現他的權柄來推翻政權,以免被釘十字架,這就是猶大對耶穌愛的方式。

2.因著偏激的想法給魔鬼留地步
上述的說法只是導因,關鍵的因素乃在於撒但在猶大心中掌權:
約翰13:2「吃晚飯的時候,魔鬼已將賣耶穌的意思放在西門的兒子加略人猶大心裏。」
約翰13:27「他吃了以後,撒但就入了他的心。耶穌便對他說:「你所做的,快做吧!」
約翰13:30「猶大受了那點餅,立刻就出去。那時候是夜間了。」

黑暗的權勢在人的心中,人的思想就轉為灰暗,人的靈就混亂容易被激動,魔鬼就利用人偏執的想法掌控人心,從馬太27:3-4「這時候,賣耶穌的猶大看見耶穌已經定了罪,就後悔,把那三十塊錢拿回來給祭司長和長老,說:我賣了無辜之人的血是有罪了。他們說:那與我們有甚麼相干?你自己承當吧!」我們可以看出猶大根本沒想到出賣耶穌的結局會是這樣,他很顯然並不希望耶穌死掉,於是把三十塊錢退還給大祭司,很懊悔的說:「我賣了無辜之人的血是有罪了。」然而大祭司拒絕收他的錢,他深知對不起耶穌,對不起自己的良知,最後他在懊悔絕望中自殺了。很遺憾,猶大顯然被撒但的謊言所欺騙,信不過耶穌仍然愛他,信不過他的同伴約翰所說的:「我們若認自己的罪,上帝是信實的,是公義的,必要赦免我們的罪,洗淨我們一切的不義。」(約翰一書1:9),於是走上滅亡的道路。

二、彼得愛耶穌的方式
耶穌非常瞭解彼得的個性、血氣、軟弱,也深深愛著彼得,常常事先給予勸勉、提醒、警告,當然,彼得對耶穌的愛更是不用懷疑,但為什麼彼得在耶穌落難痛苦的時刻竟然否認耶穌?彼得愛耶穌的方式又是怎樣?結果又如何?
1.由血氣的愛變為膽怯的否認
a.彼得對耶穌一番好意,為耶穌好,制止他走十字架痛苦的道路,然而耶穌不僅不領情,反而責備彼得是撒但,就耶穌看來,任何違背上帝旨意,阻止他完成十字架救贖的計劃,都是撒但的作為。(馬太16:21-23)
b.彼得逞強誇口願與耶穌同死,耶穌卻潑他冷水,不給面子,說他要三次否認耶穌。(馬太26:34-35)
c.彼得說話算話,在耶穌危難時,跳出來保護耶穌,並削掉兵丁的耳朵,耶穌不僅沒誇獎彼得,反而責備他,並且醫好兵丁的耳朵,這如同在敵人面前給他一個耳光。(馬太26:51-53,路加22:50-51)
d.彼得接連三次被否定,內心必然很受傷,一股怨氣積壓心頭無處發洩,於是在恐懼害怕、軟弱膽怯、生氣忿怒中藉著否認耶穌來撇清與耶穌的關係。

2.接納自己的軟弱體會耶穌赦罪的愛
約翰21:17「第三次對他說:「約翰的兒子西門﹐你愛我嗎?」彼得因為耶穌第三次對他說「你愛我嗎」,就憂愁,對耶穌說:「主啊,你是無所不知的;你知道我愛你。」耶穌說:「你餵養我的羊。」
a.耶穌藉著三次的問話提醒彼得三次否認耶穌,並讓彼得有三次機會重新表白對耶穌的愛,來塗抹三次否認耶穌的紀錄。
b.彼得承認自己的過錯,接納自己的軟弱,領受耶穌愛的赦免與醫治。
c.很多時候因我們信不過耶穌愛我們,以致無法接納自己所犯的過錯,活在痛苦絕望中,我們可以學習彼得:「主啊,你是無所不知的,你瞭解我的本性,知道我的膽怯、軟弱和過犯,我內心深深渴慕著你的愛,讓我用祢的愛來愛祢!」

三、約翰愛耶穌的方式
約翰13:21-25「耶穌說了這話,心裏憂愁,就明說:「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你們中間有一個人要賣我了。」門徒彼此對看,猜不透所說的是誰。有一個門徒,是耶穌所愛的,側身挨近耶穌的懷裏。西門‧彼得點頭對他說:「你告訴我們,主是指誰說的。」那門徒便就勢靠耶穌的胸膛,問他說:「主啊,是誰呢?」」
耶穌在逾越節晚餐也就是最後的晚餐,門徒對耶穌所說的話與舉止作為―一會兒交代遺言,一會兒為門徒洗腳,一會兒又說:「同我吃飯的人,用腳踢我」「你們中間有一個人要賣我了」,我們可以想像門徒心中的納悶、奇怪,屋內的氣氛也必定很緊張、詭異,正當門徒都想不通,猜不透時,在這麼充滿緊張、壓力下,約翰做什麼?如何表達對耶穌的愛呢?結果又如何?

1.單純相信以致毫無懼怕的愛
正當門徒猜不透誰要賣耶穌時,照彼得充滿血氣的個性,他必定會開口直接問耶穌是誰,並且揪出兇手來,但這次他不敢,反而示意要約翰去問耶穌。我們來看約翰怎麼做,約翰當然知道耶穌即將受難,也當場感受緊張、壓力的空氣,然而他卻仍像小孩一樣小鳥依人「側身挨近耶穌的懷裡」「就勢靠著耶穌的胸膛」,毫無距離的直接問:「主是指著誰說的」,這種畫面就如同詩篇131:2-3「我的心平靜,好像斷過奶的孩子在他母親的懷中,我的心在我裡面真像斷過奶的孩子,以色列啊,你當仰望耶和華,從今時直到永遠。」請問剛斷奶的小孩知道家庭發生什麼變卦的大事?不知道。一個小嬰孩不知世界發生什麼事,但他所要的是什麼?躺臥在母親懷中的安全感。約翰在最後晚餐的畫面正是詩篇131篇的寫照,約翰深信他是「耶穌所愛的門徒」,他們之間毫無距離,無論在怎樣的景況,耶穌對他的愛也不會改變,以致他內心平靜安穩,也因為有如此的體會,他說了一句至理名言:「愛裏沒有懼怕;愛既完全,就把懼怕除去。」(約翰一書4:18)

2.贏得耶穌信任受託照顧馬利亞
約翰19:25-27「站在耶穌十字架旁邊的,有他母親與他母親的姊妹,並革羅罷的妻子馬利亞,和抹大拉的馬利亞。耶穌見母親和他所愛的那門徒站在旁邊,就對他母親說:「母親,看,你的兒子!」又對那門徒說:「看,你的母親!」從此,那門徒就接她到自己家裏去了。」
耶穌受難被釘十字架,跟隨到十字架旁的只有幾位婦女和「耶穌所愛」的門徒約翰,當然約翰絕對不是耶穌唯一的最愛,然而,約翰卻是門徒中唯一愛耶穌愛到底,跟隨到底的人,他和耶穌之間的關係再次印證「愛裡沒有懼怕,愛既完全就把懼怕除去。」也因為這種單純相信以致毫無懼怕的愛贏得耶穌的信任,耶穌很放心的將生為人子未盡的孝道―照顧母親馬利亞的責任託付給約翰。

四、結論:
1.你相信你是耶穌所愛的嗎?
2.你如何回應耶穌為你我受難的愛呢?
3.你回應耶穌愛的方式是哪一種呢?猶大的方式、彼得的方式、約翰的方式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