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5-22
被耶穌視為朋友的家庭 - 王武聰牧師

早台禮拜DVD及CD,請洽本教會行政辦公室。

被耶穌視為朋友的家庭
王武聰牧師
經文:約翰福音15:13-15

引言:
1.「至好朋友就是耶穌」是一首大家都很喜歡的詩歌,歌詞描述耶穌是我們最好的朋友,好朋友為我們擔當重擔與憂愁,但問題是:我們必須反問自己,我是不是也是耶穌至好的朋友。
2.朋友和骨肉之親的關係有何不同,為何耶穌說:「人為朋友捨命,人的愛心沒有比這個大的」?

一、至好朋友的關係
1.有話直說 無所不談
約翰15:15「以後我不再稱你們為僕人,因僕人不知道主人所做的事。我乃稱你們為朋友;因我從父所聽見的,已經都告訴你們了。」
2.願意傾聽 接受建議
約翰15:14「你們若遵行我所吩咐的,就是我的朋友了。」
3.甘心自願 為朋友犧牲
約翰15:13「人為朋友捨命,人的愛心沒有比這個大的。」

二、被耶穌視為朋友的家庭―馬大、馬利亞、拉撒路一家
約翰11:5「耶穌素來愛馬大和她妹子並拉撒路。」
約翰11:11「耶穌說了這話,隨後對他們說:「我們的朋友拉撒路睡了,我去叫醒他。」」
1.耶穌糾正馬大的服事心態
路加10:38-42「他們走路的時候,耶穌進了一個村莊。有一個女人,名叫馬大,接他到自己家裏。她有一個妹子,名叫馬利亞,在耶穌腳前坐聽他的道。馬大伺候的事多,心裏忙亂,就進前來,說:「主啊,我的妹子留下我一個人伺候,你不在意嗎?請吩咐她來幫助我。」耶穌回答說:「馬大!馬大!你為許多的事思慮煩擾,但是不可少的只有一件;馬利亞已經選擇那上好的福分,是不能奪去的。」」
2.耶穌肯定馬利亞的選擇與奉獻
約翰12:1-3「逾越節前六日,耶穌來到伯大尼,就是他叫拉撒路從死裏復活之處。有人在那裏給耶穌預備筵席;馬大伺候,拉撒路也在那同耶穌坐席的人中。馬利亞就拿一斤極貴的真哪噠香膏,抹耶穌的腳,又用自己的頭髮去擦,屋裏就滿了膏的香氣。」
馬可14:6-9「耶穌說:「由她吧!為甚麼難為她呢?她在我身上做的是一件美事。因為常有窮人和你們同在,要向他們行善隨時都可以;只是你們不常有我。她所做的,是盡她所能的;她是為我安葬的事把香膏預先澆在我身上。我實在告訴你們,普天之下,無論在甚麼地方傳這福音,也要述說這女人所做的,以為記念。」」
3.耶穌在意拉撒路的永生生命
約翰11:17-27「耶穌到了,就知道拉撒路在墳墓裏已經四天了。伯大尼離耶路撒冷不遠,約有六里路。有好些猶太人來看馬大和馬利亞,要為她們的兄弟安慰她們。馬大聽見耶穌來了,就出去迎接他;馬利亞卻仍然坐在家裏。馬大對耶穌說:「主啊,你若早在這裏,我兄弟必不死。就是現在,我也知道,你無論向 神求甚麼, 神也必賜給你。」耶穌說:「你兄弟必然復活。」馬大說:「我知道在末日復活的時候,他必復活。」耶穌對她說:「復活在我,生命也在我。信我的人雖然死了,也必復活,凡活信我的人必永遠不死。你信這話嗎?」馬大說:「主啊,是的,我信你是基督,是上帝的兒子,就是那要臨到世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