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13
從格局看結局 - 王武聰牧師


早台禮拜DVD及CD,請洽本教會行政辦公室。

從格局看結局
王武聰牧師
 經文:約翰1:35-42

 引言:主耶穌樂於擴大你生命的格局
一、耶穌對你生命格局的命定―「西門,你要稱為磯法」
約翰1:40-42「聽見約翰的話跟從耶穌的那兩個人,一個是西門‧彼得的兄弟安得烈。他先找自己的哥哥西門,對他說:「我們遇見彌賽亞了。」於是領他去見耶穌。耶穌看他,說:「你是約翰的兒子西門,你要稱為磯法。」」
1.西門是彼得的舊名,「磯法」是亞蘭文,希臘文翻譯出來叫「彼得」,彼得是「石頭」的意思。
2.石頭的本質是堅硬的,可作為建物的根基;石頭也是粗糙的,必須經過琢磨才能成大器。
3.耶穌注視,仔細看了西門之後,對西門作了「預言」與「宣告」:「你要稱為磯法」,意思是:「你是約翰的兒子西門,我看出你是一塊可造之材,當你經過雕塑、訓練後,你將成為上帝國度堅硬的磐石。」
4.耶穌對彼得生命的計劃是:「我還告訴你,你是彼得,我要把我的教會建造在這磐石上;陰間的權柄,不能勝過他。我要把天國的鑰匙給你,凡你在地上所捆綁的,在天上也要捆綁;凡你在地上所釋放的,在天上也要釋放。」

二、生命格局的擴張始於與耶穌相遇―「西門,把船開到水深之處下網打魚」
路加5:1-7「耶穌站在革尼撒勒湖邊,眾人擁擠他,要聽上帝的道。他見有兩隻船灣在湖邊;打魚的人卻離開船洗網去了。有一隻船是西門的,耶穌就上去,請他把船撐開,稍微離岸,就坐下,從船上教訓眾人。講完了,對西門說:「把船開到水深之處,下網打魚。」西門說:「夫子,我們整夜勞力,並沒有打甚麼。但依從你的話,我就下網。」他們下了網,就圈住許多魚,網險些裂開,便招呼那隻船上的同伴來幫助。他們就來,把魚裝滿了兩隻船,甚至船要沉下去。」
1.西門整夜勞力打魚沒打著什麼,上岸後又遇到耶穌在岸上帶領晨禱會,因著耶穌的需要和邀請,彼得參加早禱會的服事。
2.好不容易聚會完了,拖著疲憊的身體,要趕快回家休息,沒想到耶穌竟吩咐西門下網打魚。西門依從耶穌的吩咐,勉強下網,結果卻捕到滿網的大魚。
3.彼得體認自己的無能、污穢、不配後,耶穌對他宣告:「西門,不要怕,從今以後你要得人了。」
4.生命格局的擴張乃是從順服耶穌的吩咐,並與耶穌基督確實的相遇開始的。

三、生命格局的擴張必須經過信心的探險―「耶穌,請你叫我從水面上走到你那裏去」
馬太14:28-33「彼得說:「主,如果是你,請叫我從水面上走到你那裏去。」耶穌說:「你來吧。」彼得就從船上下去,在水面上走,要到耶穌那裏去;只因見風甚大,就害怕,將要沉下去,便喊說:「主啊,救我!」耶穌趕緊伸手拉住他,說:「你這小信的人哪,為甚麼疑惑呢?」他們上了船,風就住了。在船上的人都拜他,說:「你真是上帝的兒子了。」」
1.上帝要擴大你生命的格局,但必須經歷信心探險、小信疑惑,甚至呼求救命的過程。
2.彼得在強風惡水中看見耶穌在海面行走,彼得渴慕也能做耶穌所能做的事,對主說:「如果是你,請叫我從水面上走到你那裏去。」耶穌很高興彼得踏出信心的步伐,並樂於成全,於是說:「你來罷。」
3.彼得單純相信耶穌的話,注目耶穌,心中沒有疑惑時,他安然走在水面上,但當他看到四圍環境「風很大」時,彼得心生恐懼,馬上被海浪吞噬下沈了,立即出聲呼喊:「主啊!救我。」此時耶穌趕緊伸手拉住他,並輕責彼得說:「你這小信的人哪,為什麼疑惑呢?」
4.耶穌要不斷擴張我們生命的格局,使我們從自然進入超自然,從屬世的世界進入屬靈的境界。

四、生命的格局不能滿足於現狀―「主啊,我們在這裏真好」
馬太17:1-4「過了六天,耶穌帶彼得、雅各,和雅各的兄弟約翰,暗暗地上了高山,就在他們面前變了形像,臉面明亮如日頭,衣裳潔白如光。忽然,有摩西、以利亞向他們顯現,同耶穌說話。彼得對耶穌說:「主啊,我們在這裏真好!你若願意,我就在這裏搭三座棚,一座為你,一座為摩西,一座為以利亞。」」
1.彼得看見耶穌變了形像,並有摩西、以利亞向他們顯現,彼得深深感受到這真是人間天堂,好得無比,他不僅發出讚嘆說:「主啊!我們在這裏真好,更提議說「我就在這裏搭三座棚,一座為你,一座為摩西,一座為以利亞」,準備長期住下去。
2.「在這裏真好」這是彼得內心真實的體會,當他提出就此住下,也顯出他已滿足於現狀,當一個正值年輕壯年的人這麼早就滿足現狀,必然會使他生命的格局受限,無法發揮生命的潛力。
3.正當彼得想要過安逸的生活時,天父上帝出聲了:「這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悅的,你們要聽他。」耶穌當然是繼續往前行,並且擺在門徒前面的乃是更激烈的屬靈爭戰,必須禁食禱告才能趕出鬼來。
4.我們要拒絕「這樣就好」的心態,並求主賜下「神聖的不滿足感」。

五、生命的格局決定生命的結局―「將來我們要得什麼呢?」
馬太19:27-30「彼得就對他說:「看哪,我們已經撇下所有的跟從你,將來我們要得甚麼呢?」耶穌說:「我實在告訴你們,你們這跟從我的人,到復興的時候,人子坐在他榮耀的寶座上,你們也要坐在十二個寶座上,審判以色列十二個支派。凡為我的名撇下房屋,或是弟兄、姊妹、父親、母親、兒女、田地的,必要得百倍,並且承受永生。然而,有許多在前的,將要在後;在後的,將要在前。」」
1.每個人都有現實人生的考量,信仰宗教也都會有所求,當我們為某件事付上代價後,很自然也會思想:我能得什麼!
2.彼得和你我一樣,他直接問耶穌:「看哪!我們已經撇下所有的跟從你,將來我們要得什麼呢?」耶穌的回答是:「今世得百倍,來世得永生,並同坐寶座審判以色列。」
3.我們都關心未來,在意將來能得什麼,未來能得的若僅止於今生,仍然還是轉眼成空,因此耶穌將人從今生短暫的所得拉到天上永恆的獎賞。
4.生命的格局「不是顧念所見的,乃是顧念所不見的,因為所件的是暫時的,所不見的是永遠的。」當我們願立志跟從主時,生命的結局就是「今生得百倍的恩典,來世得永生的生命」。但願我們無論信主多久,都能得此獎賞。

六、見證:
1.陳國文法官即將升任高院庭長,再等三年可領更優厚的退休金,竟然毅然決然放下法官職務進神學院,很多人問他「有沒有掙扎?」他覺得很快樂,甚至認為應該早點決定才對。
2.人稱「哈佛小子」的首位台裔NBA職籃球員林書豪,是1954年以來第一位打進NBA的哈佛大學畢業生,他愛籃球,更愛上帝,他曾因眾多的壓力而陷低潮,但後來真正瞭解,他不是為球迷、家人打球,甚至不是為自己打球,而是為神來打球時,他得釋放了。而當他把上帝放在最高的位置上,上帝也把他放在最高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