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20
這些人和這些事 - 陳琇玟老師


早台禮拜DVD及CD,請洽本教會行政辦公室。

這些人和這些事
陳琇玟老師
一、來跟隨主
我們從『馬太福音4:18-22』看見彼得、安得烈放下手邊的工作來跟隨主。神學院有從小立志獻身的青年,元傑六歲就說要當牧師,十二歲起不明原因的頭痛,腦、肺各動過兩次手術,沒辦法正常就學,靠自學完成各科檢定考試,取得高中同等學歷,再以大學部3年級的身份高分考上台神碩士班。在短短當學生的一段時間,元傑帶同學孟正去教會,讓早早失去父親的孟正有天上的父可倚靠。輔大畢業,孟正來台神讀道碩,如同詩歌 Be Thou My Vision第二節歌詞,主做元傑智慧,作孟正天父。神學院也有各行各業已有基礎的同學,辭去人人稱羨的工作尋找屬靈生命。台大醫學系畢業的道仁:「當醫生只能照顧病人身體,信仰卻能改變人的生命,許多人一生做很多計劃,但是一旦生病死亡,一切成空…」道仁學習將自己的人生交給上帝,今夏畢業,受派到花蓮壽豐鄉和原本讀法律的池怡凡牧師一起服事弱勢邊緣的人。(這個團隊還包括池牧師有鋼琴演奏博士學位的先生。)

二、用生命影響生命
提摩太後書 1:5『想到你心裏無偽之信,這信是先在你外祖母羅以和你母親友尼基心裏的,我深信也在你的心裏。』神學院不是只教知識,神學院是生命教育的場所。這個大家庭有母子檔、母女檔,不僅肉體生命互相聯結;一起受造就,信仰生命也相連結。有嚴重青光眼的百花來讀神學,先生將工作放下,來當太太書僮。唯一的兒子振翔,台大外文系畢業後也成為媽媽的學弟;每週的家庭禮拜,在家裡有兩位神學生後仍然持續,父母有見證的生命,成為兒女的榜樣。南港教會許榮豐牧師兩位女兒,泰雅族的女婿、牧師娘接連來讀研究所,畢業時包了院長、董事長、論文獎等最大獎。何等感恩! 在裝備成為神的僕人過程中互相支持,在校園裡這家人的互動是幅美麗的畫。每位受呼召的人都有感動人的故事…這些故事『互相激勵』讓神學院成為塑造生命的地方。這也提醒我們得先有生命才能分享生命!葛兆昕牧師寫的詩歌『我需要有祢在我生命中」,主是我們最好的生命榜樣。

三、瓦器+聖靈的工作
哥林多後書4:7 『我們有這寶貝放在瓦器裏、要顯明這莫大的能力、是出於神、不是出於我們。』美國長老教會的宣教師馬約翰牧師,原本讀名校DUKE大學準備當律師,上帝卻呼召他來台灣,先在東部原住民部落服事3年後,來台神教禮拜學。我們帶學生去南部舉辦禮拜研習會…前一晚沒睡好,有人氣喘,有人頭痛,但是沒人埋怨。學生很會演戲,讓看的人邊笑邊流淚。學生說不是因為他們特別會服事,是因為知道自己不配,當瓦器願意破碎,裡面的寶貝就顯現出來,聖靈自己做工。學校靈修會。我主持夕陽禮拜,花很多時間準備,學生努力練樂團,自嘲是「海角七號」樂團。結果室外聚會的場所插頭有問題:無法彈奏Keyboard、電吉他。雖然有大聲公,但是多個角度聽不到我聲音。失望中,忽然看見彩虹,好像上帝用彩虹證明祂的確是信實的。許多人內心得到安慰,說禮拜很感人。雖然準備的音樂無法用上,感謝主…祂自己用大自然出聲,成就一切。我們不過是蒙恩的罪人,祂的賞賜超過我們所求所想!聖詩184首,上帝疼痛哪會赫大,撿我卑微小可的人,互我及祂近倚 …
四、彼此相愛是門徒的記號。
約翰福音13:34、35『…你們若有彼此相愛的心,眾人就因此認出你們是我的門徒了。』每次看到學校的清潔媽媽,我大老遠就叫「秀雲姊」。走過辦公大樓邊秀雲姊的小房間,探頭打招呼,常有意外禮物:南部的玉米,麻油鹹飯。接受、給予間,人和人的關心自然表達。將我們的互動寫成文章拿給秀雲姊看,她不好意思地說她不識字,自小家境清寒,先生早逝,等孩子結婚她想去讀書…六年前學生艾倫的爸爸克理牧師中風失去語言能力,無法再牧會。在這之前克理牧師能用泰雅語、客家話、閩南語、華語講道。幾個月後,艾倫的同學牧琴的媽媽,葉豐盛牧師娘腦血管瘤破裂…遭遇這麼大的變故,我問艾倫和牧琴,是否懷疑上帝是愛?她們回答,因為弟兄姊妹的愛,讓她們仍然感受到上帝的愛。我這年常常沒有聲音,有一天一位新生送我一大罐的枇杷膏。事後,我才知道這位名叫天賜的同學已經有一個三歲的孩子,太太在生產過程中過世,他來讀牧會關顧,盼望更知道如何安慰、幫助人。剛入學的新生竟然體貼看見老師的需要,為此感恩。我們相愛,是因為上帝先愛我們。愛人是從愛上帝而來。出自信仰的感動我們才有力氣去愛人。我喜歡第三世紀神學家奧古斯丁的一句話「愛,並以你的生活表達愛」。我們若真正認識「上帝是愛」,就會下定決心去愛。聖詩523首泰澤詩歌:有愛的地方,上帝就同在。
     
五、在今日世界,我們何處找尋耶穌?
馬太福音10:40『人接待你們就是接待我。接待我,就是接待那差我來的。』過年我們在休息玩樂,宣教師鄧開福老師全家則在照顧未滿月的愛滋寶寶晴晴,整個寒假沒怎麼睡…因著晴晴不停咳嗽,鄧老師夫婦被傳染,連咳兩個月。每次去鄧老師家,都看到陽台滿竹竿的嬰兒衣服。晴晴漸長大會講德語、南非話、華語幾種簡單問候語,她素未謀面、吸毒的生母說要接他回去!有一天在校園看鄧老師全家盛裝打扮,原來是要帶晴晴去照全家福…那個禮拜剛好鄧老師在學校講道,說到要送回晴晴,他忍不住哽咽…我看到父親的愛。結果晴晴吸毒的生母並未把他留在身邊,而是送去雲林給外公的同居人照顧。在今日世界,我們何處找尋耶穌? 聖詩72首告訴我們在一切受造物、孩童的面容可以找到耶穌。

六、至於我和我家
約書亞記24:15 『…至於我和我家,我們必定事奉耶和華。』五年前正在做鼻咽癌治療的志仲來讀神學院,帶口罩參加詩班,盡力唱著…幾個月後,癌轉移,電療、化療雙管齊下,只好休學。08年5月,志仲竟來圖書館當義工;8月初學校剛完成招生考,傳來志仲過世的消息…沒幾天,聽到志仲太太奉獻20萬給學校;也聽說他們為一間弱小的教會奉獻一筆錢…我內心激動!志仲的孩子都還小,這家人竟然先看見別人的需要。去年教會公報頭版報導台灣學生簡延儒(志仲的孩子)得到德國紐倫堡發明獎銀牌。一個月前,台北中會60週年感恩禮拜,我指揮聯合詩班,在三、四百人中看見目前讀建國中學高二的延儒,我當場差點哭出來。我每年都為繳不出學費的學生四處募款,兩年前曾想向一位近來事業做得不錯的弟兄募款,但因有陣子沒連絡,不好意思開口。去年我突然有機會去這位久久沒見面的弟兄家做客。吃飯吃到一半,主人突然放下筷子對著我說,為新的奉獻對象祈禱一陣子了,想為教會音樂系奉獻100萬獎學金。得到這筆奉獻,到隔日仍像做夢…奇妙啊,我說不出口的盼望,上帝竟然同樣感動這位弟兄,對又真又活的主只有讚美。我羨慕這個家庭將甘心樂意奉獻的信仰傳承給子女,當做比留錢財給小孩更為寶貴。願上帝保守我們也做祂的好管家。

七、我們的神學院
箴言 17:3『鼎為煉銀,爐為煉金;惟有耶和華熬煉人心。』台神像鼎、爐,各路人馬在此等著被冶煉。有身體有刺、靠主恩典存活的,有出自世人眼中最高學府的,有與上帝摔跤,繞了老半天才順服的,在上帝祝福下,一起歡笑 ,一起流淚,服事的路也牽手同行。每年六月送走一批神的工人,每年九月再度迎進新的一群,讓人忍不住讚嘆上帝的作為。學生君蕙去年去緬甸,驚訝那裡神學院、教堂居然沒鋼琴,因緬甸常停電不合適用電子琴,君蕙回台灣募錢買了一台二手鋼琴,再度赴緬甸,在育幼院、神學院做撒種、培育的工作。今年春節我原本計畫去看君蕙,問需要我帶什麼去? 電子郵件回覆:想要兩盒蘇打餅乾當早餐,還有一塊巧克力…讀到這幾行字,我眼淚不由自主流下來。從台神教會音樂系畢業,目前讀道碩的評方今夏接續緬甸的音樂教育事工。評方由祖母一手帶大,我問他在緬甸看到那麼多同他一樣辛苦的孩子,會不會覺得人生路很難走?他回答,那就慢慢走。述哲也去緬甸兩次。第一次帶著心志,唱著詩歌”凡祢的腳所踏應允土地”去,第二次則是帶著緬甸登革熱回台灣送急診。佳惠和雅慧大學分別讀台大、政大,來台神成為同班同學,畢業後都被派去彰化,兩個人一直是禱告同伴。雅慧每天清晨五點半騎腳踏車繞村莊禱告,她偷偷告訴我,佳惠每天有一餐為教會禁食禱告。台神有個立志畢業後要自己去開拓教會的開拓小組,每週五沿著捷運站傳福音。身為老師的我,被第一線的福音勇士環繞,備受激勵。忠孝路目前有八位在台神受裝備,看見他們彼此激勵、也看見教會支持的美。

  故事來到尾聲,其實還沒講完…而這些故事不僅屬於台神,更屬於眾教會。
  在座的各位,你的故事將如何寫呢?是否願意回應主的呼召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