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4-29
苦難中的力量-王武聰牧師


早台禮拜DVD及CD,請洽本教會行政辦公室。

經文:哥林多後書1:2-12
引言:
1.你是否正遭遇患難、疾病、承受重擔壓力、喘不過氣來呢?
2.對於人生無法避免的意外、苦難、試煉,你用什麼樣的態度去面對?
3.詩篇119:71「受苦是與我有益的」,如何讓受苦成為我的益處,又成為別人的安慰?
一、暗夜中的星星
1.生命中有白晝、有黑夜乃是很自然正常的現象。(創世記1:1-5)
2.當你遇到患難、試煉,在人生的暗夜中,你的反應如何?
a.責備別人:內心憤怒不平,產生苦毒怨恨。
b.怪罪自己:內疚自責、沮喪挫折、充滿罪惡感、怨嘆歹命。
c.埋怨上帝:對上帝生氣發怒,認為上帝不愛你、不聽你的禱告、對你不公平,於是斷絕與上帝的關係,拒絕與教會往來。
d.情緒反應:以哭鬧、攻擊、報復等激烈手段來發洩內心情緒的不滿。
3.在自然界中,那裡才能看見滿天的星星?
4.患難受苦是人生的暗夜,在暗夜中,你看見的是一片漆黑,還是滿天的星星?(創世記15:1-6)
5.在患難受苦的暗夜中,上帝應許我們的星星是什麼?
哥林多後書1:5-6「我們既多受基督的苦楚,就靠基督多得安慰。我們受患難呢,是為叫你們得安慰,得拯救;我們得安慰呢,也是為叫你們得安慰;這安慰能叫你們忍受我們所受的那樣苦楚。」
6.「安慰」與「拯救」乃是上帝在暗夜中為我們預備的星星。

二、患難中的安慰
1.受苦有兩種:
a.因我們是人,所以我們會遇患難,例如:大自然的災害、意外、疾病、社會環境變化的損害、他人的牽累,因罪而來的捆綁…等。
b.因我們是基督徒,會因信仰的緣故遭受恥笑、毀謗、攻擊、逼迫甚至殺害。
2.保羅所受苦的苦
使徒行傳9:15-16「主對亞拿尼亞說:「你只管去!他是我所揀選的器皿,要在外邦人和君王,並以色列人面前宣揚我的名。我也要指示他,為我的名必須受許多的苦難。」」
哥林多後書1:8-9「弟兄們,我們不要你們不曉得,我們從前在亞細亞遭遇苦難,被壓太重,力不能勝,甚至連活命的指望都絕了;自己心裏也斷定是必死的。」
哥林多後書11:23-29「我比他們多受勞苦,多下監牢,受鞭打是過重的,冒死是屢次有的。被猶太人鞭打五次,每次四十減去一下;被棍打了三次;被石頭打了一次,遇船壞三次,一晝一夜在深海裏。又屢次行遠路,遭江河的危險、盜賊的危險,同族的危險、外邦人的危險、城裏的危險、曠野的危險、海中的危險、假弟兄的危險。受勞碌、受困苦,多次不得睡,又飢又渴,多次不得食,受寒冷,赤身露體。除了這外面的事,還有為眾教會掛心的事,天天壓在我身上。有誰軟弱,我不軟弱呢?有誰跌倒,我不焦急呢?」
3.苦難是真實跟隨服事基督的記號
耶穌並沒有應許信主的人可以免除苦難,反而清楚告訴我們「在世上你們有苦難」,但「在祂裡面有平安」,我們無法逃避苦難,但我們可以經歷在苦難中的平安,因此,保羅不問苦難的原因,也不解釋為何會有苦難,他深知苦難是一個人真正真實跟隨服事主的記號,因此,他只求在苦難中從主耶穌基督多得安慰。
4.經歷苦難更高層次的意義乃是為能安慰苦難中的人
哥林多後書1:4-5「我們在一切患難中,他就安慰我們,叫我們能用上帝所賜的安慰去安慰那遭各樣患難的人。我們既多受基督的苦楚,就靠基督多得安慰。」
一般人常因苦難否定上帝的存在,但基督徒卻可以因著苦難更加親近上帝、經歷上帝、信靠上帝,並從上帝而得的安慰去安慰同樣遭遇患難的人。

三、危機中的拯救
1.保羅所遭遇的不只是患難,更是危害到生命安全
哥林多後書1:8-9「弟兄們,我們不要你們不曉得,我們從前在亞細亞遭遇苦難,被壓太重,力不能勝,甚至連活命的指望都絕了;自己心裏也斷定是必死的。」
2.保羅生命危機的轉機是什麼?
a.在患難中因敬拜讚美而得的恩惠平安
哥林多後書1:2-3「願恩惠、平安從上帝我們的父和主耶穌基督歸與你們!願頌讚歸與我們的主耶穌基督的父上帝,就是發慈悲的父,賜各樣安慰的上帝。」
詩篇22:1-4「我的上帝,我的上帝!為甚麼離棄我?為甚麼遠離不救我?不聽我唉哼的言語?我的上帝啊,我白日呼求,你不應允,夜間呼求,並不住聲。但你是聖潔的,是用以色列的讚美為寶座的。我們的祖宗倚靠你;他們倚靠你,你便解救他們。」
b.在危機中不靠自己的聰明,而是依靠叫死人復活的上帝的大能
哥林多後書1:9-12「自己心裏也斷定是必死的,叫我們不靠自己,只靠叫死人復活的上帝。他曾救我們脫離那極大的死亡,現在仍要救我們,並且我們指望他將來還要救我們。你們以祈禱幫助我們,好叫許多人為我們謝恩,就是為我們因許多人所得的恩。我們所誇的是自己的良心,見證我們憑上帝的聖潔和誠實;在世為人不靠人的聰明,乃靠上帝的恩惠,向你們更是這樣。」
四、結論:
1.耶穌受苦成為我們的安慰,耶穌死而復活成為我們的拯救。
2.「無語問上帝」一書的作者楊腓力(Philip Yancey)說:「上帝透過十字架的大能來見證祂是神,遠超過藉著慈愛來表明祂是神。」
3.上帝在你最痛苦的時候不是要撇下你,而是要帶領你經過最黑暗的時刻,讓你經歷死而復活的大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