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2-16
順服啟明星(明亮晨星)的引領
王武聰牧師


早台禮拜DVD及CD,請洽本教會行政辦公室。



經文:馬太福音2:1-12
引言:
1.12月21日是南美洲馬雅人曆法的「世界末日」,你的看法如何?
2.天文學家的星象,民間世俗的星座,以及聖經中的明亮晨星有何關聯?
3.聖經中有關明亮晨星(台語譯為:光光的啟明星)的記載:
民數記24:12-19「巴蘭對巴勒說:「我豈不是對你所差遣到我那裏的使者說:『巴勒就是將他滿屋的金銀給我,我也不得越過耶和華的命,憑自己的心意行好行歹。耶和華說甚麼,我就要說甚麼』?」…有星要出於雅各,有杖要興於以色列,必打破摩押的四角,毀壞擾亂之子…有一位出於雅各的,必掌大權。」
馬太福音2:1-2「當希律王的時候,耶穌生在猶太的伯利恆。有幾個博士從東方來到耶路撒冷,說:「那生下來作猶太人之王的在哪裏?我們在東方看見他的星,特來拜他。」」
啟示錄22:16「我─耶穌差遣我的使者為眾教會將這些事向你們證明。我是大衛的根,又是他的後裔。我是明亮的晨星。」
4.在我們每個人的生命中都有一顆光光的啟明星在引路,馬太福音2:1-12記錄三種人對這顆星有三種不同的反應,你的反應又如何?
一、希律王的反應-恐懼不安
馬太2:2-3「「那生下來作猶太人之王的在哪裏?我們在東方看見他的星,特來拜他。」希律王聽見了,就心裏不安;耶路撒冷合城的人也都不安。」
1.擔心王位受到威脅
2.活在恐懼焦慮不安中
3.百姓連帶受影響活在恐怖中(導致嬰孩被殘殺的悲劇)

二、祭司文士的反應-無動於衷
馬太2:4-6「他就召齊了祭司長和民間的文士,問他們說:「基督當生在何處?」他們回答說:「在猶太的伯利恆。因為有先知記,說:猶大地的伯利恆啊,你在猶大諸城中並不是最小的;因為將來有一位君王要從你那裏出來,牧養我以色列民。」」
1.祭司文士期盼彌賽亞的來到,熟知舊約先知的預言,清楚知道彌賽亞要誕生在何處。
2.希律王問「基督當生在何處」,他們不必再去翻閱文獻、查考資料,更不需研究探討,馬上回報基督會降生在伯利恆。
3.當祭司文士聽到一顆明亮晨星出現時,照理來講應該會很訝異、驚喜,迫不及待要跟博士去探個究竟,然而,他們一副關我何事、無動於衷,毫無行動的態度。

三、博士的反應-跟隨尋找
馬太2:7-12「當下,希律暗暗地召了博士來,細問那星是甚麼時候出現的,就差他們往伯利恆去,說:「你們去仔細尋訪那小孩子,尋到了,就來報信,我也好去拜他。」他們聽見王的話就去了。在東方所看見的那星忽然在他們前頭行,直行到小孩子的地方,就在上頭停住了。他們看見那星,就大大地歡喜;進了房子,看見小孩子和他母親馬利亞,就俯伏拜那小孩子,揭開寶盒,拿黃金、乳香、沒藥為禮物獻給他。博士因為在夢中被主指示不要回去見希律,就從別的路回本地去了。」
1. 渴慕追求,排除萬難
2. 歡喜讚美,俯伏敬拜
3. 認識救主,獻上寶物
4. 敬聽指示,改變去向

  結論:敏感、順服啟明星的引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