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20
健康教會 充滿熱情

(2008.1.20)
健康教會 充滿熱情
王武聰牧師

經文:路加19:37-40

引言:

  1.為何初代教會將原本在禮拜六舉行的「安息日禮拜」改為禮拜日的「主日禮拜」?主日禮拜的意義是什麼?你來主日禮拜的動機、目的是什麼?

  2.教會應該像什麼?家庭、醫院、學校、軍隊?

  3.身心健康的人充滿活力、熱情,失去健康邁向死亡,你希望我們的教會成為怎樣的教會呢?

一、健康教會的優良表現

  1.充滿熱忱的靈性表現

  「自然的教會發展」-書中說:「教會的基督徒是不是充滿熱忱?他們是否過著一種委身的生活,並以喜樂熱忱的態度活出他們的信仰」與教會的素質和增長有密切關係,該書說:「無數例證說明,單靠『純正的教義』不足以令教會增長。不管一間教會及聖經的看法如何正統,若會眾未能學會以充滿感染力的熱忱活出他們的信仰,並與別人分享、教會很難出現增長。」

  2.激勵人心的敬拜

  「自然的教會發展」研究又指出:「教會崇拜是否以非基督徒為主,雖對教會增長並無明顯關係,但「激勵人心的崇拜經驗」卻跟教會的質量有著強大關聯。

二、健康教會 充滿熱情

 (一)對上帝熱情

  1.熱情敬拜

  詩篇100:4「當稱謝進入他的門;當讚美進入他的院。當感謝他,稱頌他的名!」

  詩篇47:1「萬民哪,你們都要拍掌!要用誇勝的聲音向上帝呼喊!」

  詩篇149:2-3「願以色列因造他的主歡喜!願錫安的民因他們的王快樂!願他們跳舞讚美他的名,擊鼓彈琴歌頌他!」

  詩篇150:3-6「要用角聲讚美他,鼓瑟彈琴讚美他!擊鼓跳舞讚美他!用絲弦的樂器和簫的聲音讚美他!用大響的鈸讚美他!用高聲的鈸讚美他!凡有氣息的都要讚美耶和華!你們要讚美耶和華!」

  路加19:37-40「將近耶路撒冷,正下橄欖山的時候,眾門徒因所見過的一切異能,都歡樂起來,大聲讚美 神,說:奉主名來的王是應當稱頌的!在天上有和平;在至高之處有榮光。眾人中有幾個法利賽人對耶穌說:『夫子,責備你的門徒吧!』耶穌說:『我告訴你們,若是他們閉口不說,這些石頭必要呼叫起來。』」

  馬太18:1-3「當時,門徒進前來,問耶穌說:『天國裏誰是最大的?』耶穌便叫一個小孩子來,使他站在他們當中,說:『我實在告訴你們,你們若不回轉,變成小孩子的樣式,斷不得進天國。』」

  2.熱切的禱告

  詩篇42:1-2「神啊,我的心切慕你,如鹿切慕溪水。我的心渴想 神,就是永生 神;我幾時得朝見 神呢?」

  詩篇63:1-3「神啊,你是我的 神,我要切切地尋求你,在乾旱疲乏無水之地,我渴想你;我的心切慕你。我在聖所中曾如此瞻仰你,為要見你的能力和你的榮耀。因你的慈愛比生命更好,我的嘴唇要頌讚你。」

  路加11:5-10「耶穌又說:「你們中間誰有一個朋友半夜到他那裏去,說:『朋友!請借給我三個餅;因為我有一個朋友行路,來到我這裏,我沒有甚麼給他擺上。』那人在裏面回答說:『不要攪擾我,門已經關閉,孩子們也同我在上了,我不能起來給你。』我告訴你們,雖不因他是朋友起來給他,但因他情詞迫切地直求,就必起來照他所需用的給他。我又告訴你們,你們祈求,就給你們;尋找,就尋見;叩門,就給你們開門。因為,凡祈求的,就得;尋找的,就尋見;叩門的,就給他開門。」

 (二)對人熱情

  羅馬書12;9-16「愛人不可虛假;惡要厭惡,善要親近。愛弟兄,要彼此親熱;恭敬人,要彼此推讓。殷勤不可懶惰。要心裏火熱,常常服事主。在指望中要喜樂,在患難中要忍耐,禱告要恆切。聖徒缺乏要幫補;客要一味地款待。逼迫你們的,要給他們祝福;只要祝福,不可咒詛。與喜樂的人要同樂;與哀哭的人要同哭。要彼此同心;不要志氣高大,倒要俯就卑微的人;不要自以為聰明。」

  希伯來13:1-2「你們務要常存弟兄相愛的心。不可忘記用愛心接待客旅;因為曾有接待客旅的,不知不覺就接待了天使。」

  馬太25:40「王要回答說:『我實在告訴你們,這些事你們既做在我這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就是做在我身上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