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27
健康教會 愛網重重

(2008.1.27)
健康教會 愛網重重
王武聰牧師

經文:以弗所4:15-16

引言:

  1.你是否有來教會卻舉目無親的感覺呢?

  2.你渴慕人關心你嗎?你期待教會有家的氣氛和溫暖嗎?

  3.耶穌說:「你們願意人怎樣待你們,你們也要怎樣待人」。人人都渴慕愛與關懷,你是否願付一點代價,在上帝的家中編織重重愛網呢?

一、健康教會的優點特質

  1.功能健全的裝備

  「自然的教會發展」一書中說:「決定教會形式,結構優劣的主要準則,在於這些形式、結構能否達到目標。教會結構本身絕非目標,只是達到目標的手段。任何無法符合這個要的結構,(例如:領導結構使人心灰意冷;崇拜時間未能方便會眾;推出的節目無法傳到聽眾耳中……)都得改變或停用。藉著自我更新過程,教會應盡量避免墨守成規的表現。

  2.全面兼顧的小組

  「自然的教會發展」一書中又說:「小組絕不是用來補充教會生活的活動,就如可有可無的美好消遣那樣。事實上,教會實質生活的大部份要素都是在小組內體現出來。研究証實,當教會變得越來越大時,小組原則對教會的進一步增長便越來越具決定性作用。」

二初代教會的典範

  使徒行傳2:44-47「彼得還用許多話作見證,勸勉他們說:『你們當救自己脫離這彎曲的世代。』於是領受他話的人就受了洗。那一天,門徒約添了三千人,都恆心遵守使徒的教訓,彼此交接,擘餅,祈禱。眾人都懼怕;使徒又行了許多奇事神蹟。信的人都在一處,凡物公用;並且賣了田產,家業,照各人所需用的分給各人。他們天天同心合意恆切地在殿裏,且在家中擘餅,存歡喜、誠實的心用飯,讚美上帝,得眾民的喜愛。主將得救的人天天加給他們。」

  「追求靈命的更新(靈命更新)在愛中彼此建造(小組生活)

  在真道上長大成熟(門徒訓練)學主樣式服事世人(社區關懷)

  搶救失喪的靈魂(廣傳福音)引領百姓敬拜真神(敬拜讚美)」

三、忠孝路教會的目標聲明

  「成為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具有本土宣教特色的小組教會」

  說明:
  1.用上帝的話和上帝的靈建造愛網重重的教會

  2.這教會是能帶給長老教會信心的教會

  3.這教會是能帶給台灣百姓祝福的教會

四、健康教會 愛網重重

  1.連於基督的生命

  以弗所4:15「惟用愛心說誠實話,凡事長進,連於元首基督,」

  約翰15:4-5「你們要常在我裏面,我也常在你們裏面。枝子若不常在葡萄樹上,自己就不能結果子;你們若不常在我裏面,也是這樣。我是葡萄樹,你們是枝子。常在我裏面的,我也常在他裏面,這人就多結果子;因為離了我,你們就不能做甚麼。」

   a.與基督有生命的關聯

   b.得著生命糧食的供應

  2.互為肢體的關係

  以弗所4:16「全身都靠他聯絡得合式,百節各按各職,照各體的功用彼此相助,便叫身體漸漸增長,在愛中建立自己。」

  哥林多前書12:23-27「身上肢體,我們看為不體面的,越發給它加上體面;不俊美的,越發得俊美。我們俊美的肢體,自然用不裝飾;但上帝配搭這身子,把加倍的體面給那有缺欠的肢體,免得身上分門別類,總要肢體彼此相顧。若一個肢體受苦,所有的肢體就一同受苦;若一個肢體得榮耀,所有的肢體就一同快樂。你們就是基督的身子,並且各自作肢體。」

   a.基督徒要有肢體的關係

   b.基督徒要有小組的生活

  3.愛中建造的生活

  以弗所4:16「全身都靠他聯絡得合式,百節各按各職,照各體的功用彼此相助,便叫身體漸漸增長,在愛中建立自己。」

  約翰13:34-35「我賜給你們一條新命令,乃是叫你們彼此相愛;我怎樣愛你們,你們也要怎樣相愛。你們若有彼此相愛的心,眾人因此就認出你們是我的門徒了。」

   a.從主領受愛的力量彼此相愛

   b.在愛中建造別人也建造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