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13
健康的自我形象

(2008.1.13)
健康的自我形象
林旻凱牧師

經文:馬可福音二:15-17

引言:

  你喜歡、接納、滿意自己嗎?如果有一天這些條件都沒有,你還會喜歡自己嗎?想想看,你喜歡自己,是建立在什麼樣的基礎上呢?

一、健康的自我形象

  撒上2:8「他從灰塵裏抬舉貧寒人,從糞堆中提拔窮乏人,使他們與王子同坐,得著榮耀的座位。」

  來:14「天使豈不都是服役的靈,奉差遣為那將要承受救恩的人效力麼。」

◆如何改變自我形象?

  1.宣告聖經的應許

  2.拒絕負面思想

  3.遠離給你貼標籤的人

  4.靠近有自信心的人

二、健康的人際關係

  箴4:23「你要保守你心,勝過保守一切,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

  路2:52「耶穌的智慧和身量,並神和人喜愛他的心,都一齊增長。」

◆要如何來建造健康人際關係?有七個指令是不可或缺的:

  1.表達無條件的愛和接納

  2.鼓勵真實、透明、誠實、正直

  3.彰顯恩典、憐憫和寬恕

  4.溝通和解決衝突

  5.建立分擔彼此重擔的媒介

  6.團契中的多樣性

  7.透過特定的事工來裝備家庭

三、健康的教會生活

  1.熱情地敬拜

  2.熱情的服事

  3.健康的肢體生活

  4.忠誠於教會

四、自我形象禱告文

  「我是神的兒女,我是榮耀和尊貴的,我已承受神一切的福氣,我擁有基督裡一切的恩惠、救贖、智慧、聖潔和公義,我是神的精心傑作,上帝對我有期待、有目的,我一定有信心克服一切的困難,靠著主擁有愛神、工作、經濟、婚姻家庭、健康 100 分,我要努力傳福音、領人歸主,作基督的精兵。」奉主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們。

討論題目:

  1.請小組長帶領組員填寫四種心理測驗(參考週報P5~P6),找出自己的自我形象。

  2.從心理測驗的結果中挑出幾題來分享(當中分數較低的題目),要如何作才能改變成健康的自我形象?

  3.從心裡測驗中,您已經知道自己的自我形象,請分享~

   (1)你的自我形象是如何形成的。

   (2)你希望如何改變自我形象

  4.請分享信主前,什麼是決定自己的自我形象?信主後,自我形象有甚麼改變?

  5.請評估自己現在的自我形象健康指數。(0是最不健康,10是健康)影響健康指數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