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16
拒絕誘惑 選擇真理

(2008.3.16)
拒絕誘惑 選擇真理
王武聰牧師

經文:路加4:1-15

引言:

  1.教會與政治是怎樣的關係呢?

  2.從耶穌所受的試探,聖經教導我們面對政治、選舉時,該拒絕的是什麼?該選擇的是什麼?

一、拒絕「經濟彌賽亞」的誘惑,選擇「願遵行上帝話語」的人。
  
  1.拒絕「經濟彌賽亞」的誘惑。

  路加4:2-3『四十天受魔鬼的試探。那些日子沒有吃甚麼;日子滿了,他就餓了。魔鬼對他說:「你若是上帝的兒子,可以吩咐這塊石頭變成食物。」』

  2.選擇「願遵行上帝話語」的人。

  路加4:4『耶穌回答說:「經上記說:人活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上帝口裏所出的一切話。」』

  申命記8:1-6「我今日所吩咐的一切誡命,你們要謹守遵行,好叫你們存活,人數增多,且進去得耶和華向你們列祖起誓應許的那地。你也要記念耶和華─你的上帝在曠野引導你這四十年,是要苦煉你,試驗你,要知道你心內如何,肯守他的誡命不肯。他苦煉你,任你飢餓,將你和你列祖所不認識的嗎哪賜給你吃,使你知道,人活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耶和華口裏所出的一切話。這四十年,你的衣服沒有穿破,你的腳也沒有腫。你當心裏思想,耶和華─你上帝管教你,好像人管教兒子一樣。你要謹守耶和華─你上帝的誡命,遵行他的道,敬畏他。」

  阿摩司8:11-12「主耶和華說:日子將到,我必命饑荒降在地上。人飢餓非因無餅,乾渴非因無水,乃因不聽耶和華的話。他們必飄流,從這海到那海,從北邊到東邊,往來奔跑,尋求耶和華的話,卻尋不。」

  彌迦6:8「世人哪,耶和華已指示你何為善。他向你所要的是甚麼呢?只要你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你的上帝同行。」

二、拒絕「政治彌賽亞」的誘惑,選擇「能認同受苦的百姓,謙卑服事人」的人。

  1.拒絕「政治彌賽亞」的誘惑。

  路加4:5-7『魔鬼又領他上了高山,霎時間把天下的萬國都指給他看,對他說:「這一切權柄、榮華,我都要給你,因為這原是交付我的,我願意給誰就給誰。你若在我面前下拜,這都要歸你。」』

  2.選擇「能認同受苦的百姓,謙卑服事人」的人。

  路加4:8『耶穌說:「經上記說:當拜主─你的上帝,單要事奉他。」』

  馬太20:20-23『那時,西庇太兒子的母親同她兩個兒子上前來拜耶穌,求他一件事。耶穌說:「你要甚麼呢?」她說:「願你叫我這兩個兒子在你國裏,一個坐在你右邊,一個坐在你左邊。」耶穌回答說:「你們不知道所求的是甚麼;我將要喝的杯,你們能喝嗎?」他們說:「我們能。」耶穌說:「我所喝的杯,你們必要喝;只是坐在我的左右,不是我可以賜的,乃是我父為誰預備的,就賜給誰。」』

  馬太20:26-28「你們中間誰願為大,就必作你們的用人;誰願為首,就必作你們的僕人,正如人子來,不是要受人的服事,乃是要服事人,並且要捨命,作多人的贖價。」。」

三、拒絕「宗教彌賽亞」的誘惑,選擇「承認軟弱、會犯錯,卻能拒絕試探」的人。

  1.拒絕「宗教彌賽亞」的誘惑。

  路加4:9-11『魔鬼又領他到耶路撒冷去,叫他站在殿頂上,對他說:「你若是上帝的兒子,可以從這裏跳下去;因為經上記說:主要為你吩咐他的使者保護你;他們要用手托你,免得你的腳碰在石頭上。」』

  2.選擇「承認軟弱、會犯錯,卻能拒絕試探」的人。

  路加4:12「耶穌對他說:「經上說:『不可試探主─你的上帝。』」」

  希伯來2:18「他自己既然被試探而受苦,就能搭救被試探的人。」

  希伯來4:15-16「因我們的大祭司並非不能體恤我們的軟弱。他也曾凡事受過試探,與我們一樣,只是他沒有犯罪。所以,我們只管坦然無懼地來到施恩的寶座前,為要得憐恤,蒙恩惠,作隨時的幫助。」

  哥林多前書10:12-13「所以,自己以為站得穩的,須要謹慎,免得跌倒。你們所遇見的試探,無非是人所能受的。上帝是信實的,必不叫你們受試探過於所能受的;在受試探的時候,總要給你們開一條出路,叫你們能忍受得住。」

結論:

  1.當代基督教神學思想家唐崇榮牧師說:「如果選舉時他們都不是基督徒,你還是可以觀察誰比較敬畏神,比較不自私,更愛人,更誠實,更為大局著想,還有他的政策、觀念是更接近基督教精神的,你就可以選他。」

  2.上帝給人自由意志,讓人有選擇的權利,然而百姓必須為自己的選擇承擔後果。

  3.不管總統大選的結果如何,我們相信上帝仍然在台灣掌權,只要我們將主權交給上帝,祂可以按祂的旨意逆轉任何的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