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14
讓神居首位

20080914-早國-完整之影音訊息,請洽本教會行政辦公室。



20080914-早台-完整之影音訊息,請洽本教會行政辦公室。



(2008.9.14)
讓神居首位
傅世賢傳道  

經文:出二十1-3

  聽到十誡,你想到什麼呢?或許有人覺得這不是上帝給舊約的以色列人嗎,干我什麼事?或者聽到「誡」這個字,就覺得是個規條,是個限制和束縛,好像十誡是一種威脅,隨時等著要定罪你,給人一種沈重、負擔的負面的印象。

  十誡記載在出埃及記,是上帝在以色列人出埃及,經歷上帝的拯救之後頒佈給以色列人的誡命,出20.2說「我是耶和華你的神,曾將你從埃及地為奴之家領出來」。緊接著就是十誡的內容,為什麼上帝頒佈十誡的開場白要提到以色列人出埃及、得釋放這件事呢?上帝提醒以色列人,神之所以施行神蹟奇事拯救他們出埃及,把他們從奴隸的身份釋放出來,就是要給他們自由、給他們新生活新生命。因此十誡是與以色列人得新生命得自由過新生活有密切關係!同時也是今天的我們得自由過新生活的秘訣。

  十誡反映出神的價值觀,讓我們看到上帝心中在乎什麼、看重什麼。從以色列歷史看到,什麼時候他們犯罪離棄神,什麼時候就被罪惡奴役、國家就敗落;什麼時候他們尊榮神遵守神的誡命而生活,他們就得祝福、得豐盛、國家強盛。十誡包含人與神與人的關係,和每一個人的生活是息息相關的,今天信息重點在第一誡。

  第一誡,「除我以外,你不可有別的神」,別的神是什麼意思呢?當某個東西成為你的神時,那個東西就會主導你、控制你,你會為它朝思暮想、情緒起伏、處心積慮的不惜付出代價去得到它保有它,沒有它不行!可能是金錢、名利、職位、表現、能力、愛情、某個人、某種嗜好、癮頭,甚至有時是神給的美好的東西,也有可能成為偶像。弟兄姊妹,上帝創造你我,祂太瞭解人了,上帝知道,如果我們不讓神當神,就會有別的東西來替代這個位置,做你的神,讓你因此被轄制。

  第一誡就是讓神居首位,上帝把第一誡放在十誡的第一是有道理的,如果我們把神的位置擺錯了,這樣也會跟著將人事物的位置搞亂、然後人生就混亂。第一誡是一切誡命的基礎,也是我們和神和人關係的基礎。

  或許你曾想過,讓別的東西當人的神時,人會被綑綁,那麼神當人的神時,人也會被綑綁嗎?沒錯,我認為讓神當神也是一種綑綁,但是是被一個偉大尊貴榮耀全知全能、創造天地愛我、堅固可靠、不改變永恆的神所綑綁,以致於世上那些「別的神」就再也不能影響我們,這樣我們就得著自由了。但是以別神代替耶和華的後果是:

  1. 成為偶像的奴隸。如果我們沒有將神放在生命的中心、第一位,就會立刻有各種各樣的偶像侵入人心,成為你的神,奴役你,使你迷失,使你陷入無止盡的比較,以致失去自由和尊嚴。
  2. 世俗化而不屬靈。耶穌說「一個人不能侍奉兩個主」,你不可能同時想要愛神又愛世界,使徒約翰說,「人若愛世界,愛父的心就不在他裡面。」即使你宣稱自己是基督徒,可是生活卻和不信的人沒有兩樣,過著世俗不屬靈的生活。
  3. 愁苦而錯失祝福。詩16.4「以別神代替耶和華的,他們的愁苦必加增。」你讓別的神當神,它們會轄制你、主導你,以致你一定會不自由而愁苦。

弟兄姊妹,神不要我們陷入被偶像綑綁、世俗、又愁苦的生活。透過第一誡,其實神在邀請我們來愛祂。當我們回應祂,讓神居首位時,你的人生將會~

  1. 活出你的命定,發揮潛力。

  2. 滿有自由喜樂平安。與神與人有對的關係,這樣其他一切就會在對的位置上,以致內心滿有平安喜樂。

  3. 一生有神引領你。神會牧養你、引領保守你、為你的人生負責。

我們如何讓神居首位?

  1. 在每件事上尋求神

  常聽妻子會說,「這件事我不能作主,要問我先生」,意思是要先生作主。弟兄姊妹,我們就是要讓神在每件事上『作主』。你的決定不是你做決定,而是神來做決定。不管做什麼事情,你要求問神,主阿,你的心意為何?你要我怎麼做?然後選擇合神心意的作法,這就是讓神居首位,讓神作主。

  2. 在每件事上尊榮神

  做每件事以前考慮神的榮耀,我所做的這件事是不是使神得榮耀?我要怎麼做才能彰顯神的榮耀,使人因此認識神、尊榮神。

  3. 在每件事上考慮神的感受

  弗4.30說「不要叫神的聖靈擔憂」,神在乎我們、愛我們,當我們去不該去的地方、做不好的事情,神會為我們的罪憂傷。因此,如果我們愛神、在乎神,就不會去做令神傷心的事。

  4. 先求神的國

  耶穌說「先求神的國和神的義,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我們以為尋求神,可能就要犧牲、可能會讓自己吃虧;以致不敢委身無法全心愛神。耶穌應許我們,「你可以放心,我是加添的神,我是賜興盛富足的神,你不要害怕委身跟隨我。」

  弟兄姊妹,你真的相信我們所敬拜的這位神是智慧和萬福的本源嗎?沒有神,我們什麼都沒有。我們所處的社會已經沒有標準、沒有依循的法則,我們的兒童少年處在無所適從、人云亦云的世界。他們迫切需要神的法則,需要建立屬神的價值觀,好做出正確的人生選擇。讓我們首先活出愛神、讓神居首位的榜樣,好讓你的兒女、讓新的世代看見跟隨基督是何等美好,以致他們也能代代相傳,遵守神的誡命而蒙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