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25
在經濟風暴中祈求上帝的保守



2009-01-25早台DVD,請洽本教會行政辦公室。

在經濟風暴中祈求上帝的保守
王武聰牧師
經文:約伯記5:20-22

一、在經濟困境中有上帝的保守

  啟示錄6:5-6「揭開第三印的時候,我聽見第三個活物說:「你來!」我就觀看,見有一匹黑馬;騎在馬上的,手裏拿天平。我聽見在四活物中似乎有聲音說:『一錢銀子買一升麥子,一錢銀子買三升大麥;油和酒不可糟蹋。』」

1.使徒約翰看見在末世大飢荒的情形,有人騎在黑馬上拿著天平,並且聽到有聲音說:「一錢銀子買一升麥子,一錢銀子買三升大麥」這是什麼意思呢?那是預表在世界經濟恐慌時通貨膨脹,物價高漲,且貴得很離譜。

2.然而,所倖上帝命令「油和酒不可糟蹋」,油和酒預表什麼?「酒」象徵耶穌所流的寶血,「油」代表聖靈,意思是上帝吩咐騎在黑馬上的人在末世大饑荒時,不能傷害耶穌寶血救贖和聖靈膏抹的人。

3.埃及全國遭遇十大災難時,以色列百姓卻在埃及地得蒙保守。
  出埃及記8:22-23 「當那日,我必分別我百姓所住的歌珊地,使那裏沒有成的蒼蠅,好叫你知道我是天下的耶和華。我要將我的百姓和你的百姓分別出來。明天必有這神蹟。」
  出埃及記9:6「第二天,耶和華就行這事。埃及的牲畜幾乎都死了,只是以色列人的牲畜,一個都沒有死。」
  出埃及記9:24-26「那時,雹與火攙雜,甚是厲害,自從埃及成國以來,遍地沒有這樣的。在埃及遍地,雹擊打了田間所有的人和牲畜,並一切的菜蔬,又打壞田間一切的樹木。惟獨以色列人所住的歌珊地沒有冰雹。」  出埃及記10:23「三天之久,人不能相見,誰也不敢起來離開本處;惟有以色列人家中都有亮光。」
  出埃及記12:13-14「這血要在你們所住的房屋上作記號;我一見這血,就越過你們去。我擊殺埃及地頭生的時候,災殃必不臨到你們身上滅你們。」「你們要記念這日,守為耶和華的節,作為你們世世代代永遠的定例。」

4.我們的上帝是大而可畏的上帝,更是守約施慈愛的上帝,只要我們堅守與上帝立的約,祂必然照所訂的約保護我們。
  尼希米1:5-6「耶和華─天上的神,大而可畏的神啊,你向愛你、守你誡命的人守約施慈愛。願你睜眼看,側耳聽,你僕人晝夜在你面前為你眾僕人以色列民的祈禱,承認我們以色列人向你所犯的罪;我與我父家都有罪了。」

二、上帝以超自然方式供應祂兒女的需要

  詩篇37:18-19「耶和華知道完全人的日子;他們的產業要存到永遠。他們在急難的時候不致羞愧,在饑荒的日子必得飽足。」
  詩篇 34:19「義人多有苦難,但耶和華救他脫離這一切」

1.耶穌吩咐彼得到海邊釣魚,魚肚裡有一塊錢,解決他們沒錢納稅的問題。
馬太:17:27「你且往海邊去釣魚,把先釣上來的魚拿起來,開了牠的口,必得一塊錢,可以拿去給他們,作你我的稅銀。」

2.以色列王亞哈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上帝降饑荒在以色列內,在三年饑荒中,上帝吩咐烏鴉叼餅和肉供應以利亞。之後又透過寡婦最後的「一把麵和一點油」供應以利亞和寡婦渡過饑荒的年日。
  列王紀上17:2-4「耶和華的話臨到以利亞說:「你離開這裏往東去,藏在約旦河東邊的基立溪旁。你要喝那溪裏的水,我已吩咐烏鴉在那裏供養你。」
  列王紀上 17:8-9「耶和華的話臨到他說:『你起身往西頓的撒勒法去,住在那裏;我已吩咐那裏的一個寡婦供養你。』」

3.上帝使用大自然的動物一魚和烏鴉,以及貧窮、斷炊,準備餓死的寡婦來供應我們日常生活的需要,這意味著上帝不是用我們所想、所期待的方式解決我們的問題,而是用我們想都不會想到的方法來滿足我們的需要。

三、用信心抓住上帝的應許

  列王紀上17:13-16「以利亞對她說:「不要懼怕!可以照你所說的去做吧!只要先為我做一個小餅拿來給我,然後為你和你的兒子做餅。因為耶和華─以色列的神如此說:罈內的麵必不減少,瓶裏的油必不缺短,直到耶和華使雨降在地上的日子。」婦人就照以利亞的話去行。她和她家中的人,並以利亞,吃了許多日子。罈內的麵果不減少,瓶裏的油也不缺短,正如耶和華藉以利亞所說的話。」

1.不看環境、不看困難,更不要定睛在「一把麵和一點油」的有限資源上,而是仰望上帝的憐憫、慈愛和大能。

2.「一把麵和一點油」能使先知和寡婦家安然渡過饑荒,「五餅二魚」能餵滿五千人,求主賜給我們信心,並將僅有的、有限的資源交在上帝的手中,上帝必然讓我們經歷在祂裏面的豐盛。

四、結論
  以賽亞10:27「到那日,亞述王的重擔必離開你的肩頭;他的軛必離開你的頸項;那軛也必因膏油的緣故毀壞。」
  約翰一書4:4「小子們哪,你們是屬神的,並且勝了他們;因為那在你們裏面的,比那在世界上的更大。」
  約翰一書4:16、18「神愛我們的心,我們也知道也信。神就是愛;住在愛裏面的,就是住在神裏面,神也住在他裏面。愛裏沒有懼怕;愛既完全,就把懼怕除去。因為懼怕裏含刑罰,懼怕的人在愛裏未得完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