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09
孕育屬靈的巨人﹣ 曾仁杰牧師

2010-05-09早台DVD及CD,請洽本教會行政辦公室。

經文:詩篇113:4-9

壹、引言

請問教導兒女是件容易的事嗎?對於下ㄧ代兒女的將來,至今我們是否還充滿着期待與希望? (詩一廿七:3)[兒女是耶和華的產業,所懷的胎是祂所給的賞賜。] (箴廿二6)[教養孩童,使他走當行的道,就是到老他也不偏離]。那麼我們該如何教養兒女,才能使他們一生的道路能蒙受上帝的祝福?

在這彎曲背逆的世代中,我們要如何趁着還有機會的時候,教導、培育我們的下ㄧ代,使他們能走在新世代的前端,又能不隨波逐流,生命能帶出正面的影響力。


貳、本文

1.以禱告專心依靠上帝

A 不在乎人揶揄只在乎憐憫人的上帝(創卅三:19,詩一一八:8-9,羅九:15-16)
哈拿她不管周圍的人怎樣輕看、瞧不起她;別人用甚麼話來揶揄、鄙視她,她都已不在乎,因為她深知,除了耶和華全能的上帝之外,誰也幫助不了。因此,即便她來到聖殿面對先知以利誤會,以為她在禱告是喝醉酒,胡說亂語,她仍然不受影響,只渴望當她來到上帝的施恩寶座前,能得到上帝施恩與憐憫。

上帝說:[我要恩待誰就恩待誰;要憐憫誰就憐憫誰]。人一切的主權,是在乎上帝不是在於人;生命、氣息都在於耶和華上帝的憐憫與賞賜,人只不過是被受造之物,若沒有上帝應允與攝理,人一切的期待與盼望,只是空思夢想而已。

B 目標明確堅定不移相信上帝的恩賜(詩卅七:5,來十一:6)
哈拿已經深深體會到人的軟弱與有限,因此她要將生命中所承受的痛苦與無奈,藉由禱告求上帝憐憫,並且將她心中所渴望的事,非常具體明確向賜恩上帝求恩賜。(來十一:6) [人非有信,就不能得到上帝的喜悅;因為到上帝面前來的必須信有上帝,並且信祂會賞賜那尋求祂的人。]

當禱告變成一種習慣,一種責任或一種形式,禱告就會失去能力,但倘若對於禱告的對象心存全然的確信與盼望,將我們禱告所求的事完全交託,必然蒙上帝應允、垂聽。哈拿的禱告能蒙上帝應允,在於她對上帝的信實,沒有抱持任何的懷疑態度,她將心中的渴望,非常單純,直接一五一十地向上帝哀求、傾訴,以致於得到上帝憐憫與賞賜。

全世界最大的教會,韓國純福音教會趙鏞基牧師他曾說:[禱告就會有答案,如果沒有禱告,就不會有今日的汝矣島純福音教會。現在,本教會有七十多萬名會友,這一切都是在禱告中作成的!]。

您期待您的兒女,能成為上帝手中聖潔榮耀的器皿嗎?您盼望兒女的一生,永遠都行在上帝的恩典賜福嗎?(詩卅七:5)[當將你的事交託耶和華,並依靠祂,祂就必成全。]願上帝幫助我們,沒有一件簡單的小事,小到不需要禱告;也深信,沒有任何困難的大事,大到上帝不能夠解決幫助。


2.以聖經真理為教育基礎

A 上帝的話語歷久彌新大有能力(提後三:16-17,詩十九:7-11)
(提後三:16-17)[聖經都是上帝所默示的,於教訓、督責、使人歸正、教導人學義都是有益的,叫屬上帝的人得以完全,預備行各樣的善事。]。

上帝的話,就是能力,能改變人的生命,但基督教的信仰必須有教育,而且是每一個上帝的 兒女都當看重。奧古斯丁曾說:[嬰孩生下來並不就會說某種語言,必須聽到父母說而學着說,或者要經過別人教他。]。

(詩十九:7-11)[耶和華的律法全備,能甦醒人心;耶和華的法度確定,能使愚人有智慧。耶和華的訓詞正直,能快活人的心;耶和華的命令清潔,能明亮人的眼目。耶和華的道理潔淨,存到永遠;耶華的典章真實,全然公義,都比金子可羨慕且比及多的精金可羨慕;比密更甜,且比蜂房下滴的蜜甘甜。況且你的僕人因此受大賞,守着這些便有大賞。]

前美國總統雷根說:[沒有任何書能像聖經ㄧ樣,能使美國作為國民生活典範,這是美國的希望、基礎及國情形成所寄。聖經是美國兩百餘年歷史的支撐,也是今後安全的唯一指望。]


B 上帝的話語遠勝過億萬黃金城(箴八:10-11,ㄧ一九:72,太十三:44-46)
通常在台灣的教育兒女都會以比較性的方法,誰比較會讀書,誰的孩子在當醫生,誰多會賺錢,似乎對於兒女的期待,會以金錢與他們個人的成就作為前題,造成有不少的父母抱持着投資報酬率的心態來教育孩子,導致於台灣教育的模式,嚴重出現問題。

我們兒女日後能成為怎樣的人,正確的教育將是很重要的關鍵,倘若我們教育的價值、思想觀,能建立在上帝的話語之上,他們將來的品格、道德、是非,整個人生價值觀將會是在上帝的法則引導下,日後,當他們面對充滿誘惑人的罪惡世界,他們自然有分辯與選擇的能力。

(箴八:10)[你們當受我的教訓,不受白銀;寧得知識,勝過黃金。]。(詩ㄧ一九:72)[你口中的訓言與我有益,勝於千萬的金銀。]。您期待下ㄧ代的子孫,勝過這世界還是沉淪在黑暗的世界?是要在世界隨波逐流,還是在黑暗世界為主發光?願上帝的話語時時提醒我們,喜愛的律例、典章、法則,並將它視為我們生命教育的首要,使我們依靠祂的話語,戰勝過這個罪惡的世界。


3.以身作則為效法的榜樣

A 遵行真道(太七:24-27)
當我們以禱告尋求上帝,將我們所求全然交託;也按着上帝的話語教導我們下ㄧ代之後,接續非常重要的就是個人日常信仰生活上的實踐。這一點可能會是我們最容易忽略的;但這卻是對下ㄧ代生命影響最大的一件事。

(太七:24-27)[所以,凡聽見我這話就去行的,就好比一個聰明人,把房子蓋在盤石上;雨淋,水沖,風吹,撞着那房子,房子總不倒塌,因為根基立在盤石上。凡聽見我這話不去行的,好比一個無知的人,把房子蓋在沙土上;雨淋,水沖,風吹,撞着那房子,房子就倒塌了,並且倒塌很大。]。

倘若我們期待家庭教育;兒女的信仰能得到穩固,就要如耶穌所教導,我們耳朵聽道、心裡知道,身體並要行道,否則我們就像耶穌形容這無知的人一樣,結果也是不好的。上帝並非要我們像個會表演的魔術師,可以變法術來討上帝喜悅,上帝期待我們能從所領受的真理中,表裡一致、具體地實踐出來。倪柝生說:[真理不是個理,而是一個眞,一個實際。]


B 熱心事主(羅十二:11)

(羅十二:11)[殷勤,不可懶惰,要心裡火熱,常常服事主。]。(林前十五:58)[要我們堅固,常常竭力多做主工;因為知道,我們的勞苦在主裡面不是徒然的。]。上帝一定會紀念我們所做一切的工,我們愛主、為靈魂迫切的禱告,出於愛心的奉獻、關懷,充滿信心傳福音的行動,絕對不會徒勞。因為這一切上帝親眼都看着,我們下一代,也在身邊看着、跟着我們學習,為人處事的大道理。


參、結論

請問這個母親節,您的心內期待甚麼呢?孩子的大餐?大禮物?將來當有一日,我們已不在這世上的時候,我們要留什麼給下一代思念呢?只要我們堅定相信上帝,我們的禱告必然垂聽。只要我們願意按着真理而行,我們將會看到,我們的下一代會帶着上帝的使命與去祝福改變這個世代,我們所做的一切,也要讓上帝與後代的人來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