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08
為父的心(一)﹣ 王武聰牧師

2010-08-08早台DVD及CD,請洽本教會行政辦公室。


為父的心()

-「老爹」期盼你回到生命中的「小屋」-

王武聰牧師摘錄整理自「小屋」一書

引言:

1. 上帝在你心目中的形象是什麼?你從誰來認識上帝的形象?

2. 如果你曾在生命中的「小屋」受盡恐懼傷害,上帝卻邀請你回到這「小屋」,你的反應會如何?

3. 期待透過「小屋」這本書來認識用心良苦的老爹上帝,並領受從祂而來的愛與醫治。

一、 神秘「老爹」的來信

「麥肯:好一陣子沒聯絡了,很想念你。

如果你想聚聚,下週末我會去小屋。

老爹」

1. 麥肯是小屋一書的主角,生長在一充滿家暴的家庭,他有一惡毒卑鄙「先打老婆再求上帝饒恕」的酒鬼爸爸,13歲因不堪父親的毒打,而離家出走,20多歲時在澳洲一家神學院落腳,神學院畢業回到美國奧瑞岡州,在那裡認識並娶了太太小娜,育有三男三女。麥肯與宗教信仰有種愛與恨交織的關係,甚至與他懷疑的上帝之間,也是這種憂鬱、遙遠、冷漠的關係。

2. 「老爹」是太太小娜對上帝的稱呼,表達了她與上帝之間親密的關係。

3. 在「小屋」一書中出現的老爹是聖經中三位一體的聖父上帝,這位上帝在書中尚有以聖子「耶穌」,聖靈「沙瑞玉」,以及箴言中「智慧」的化身「蘇菲亞」等不同位格出現,但為了避免混淆不清,本篇摘錄一律以「老爹」稱呼。

4. 小屋是深山裏一間破舊、雜草叢生的房屋,麥肯女兒蜜思被綁架殺死的地方,壁爐旁的地板上留有蜜思被撕裂血跡斑斑的紅色洋裝,那是麥肯生命中至痛的地方。

5. 蜜思的死使麥肯陷入許多「如果」的懊惱中

如果不帶孩子到山上露營

如果不要讓孩子去划獨木舟

如果早一天離營地

6. 這場悲劇加深了麥肯和上帝關係的裂痕,但他卻刻意忽略這種日益分離的感覺,反而試圖擁抱一種刻克自律、心如止水的信仰。

二、 「老爹」來信的納悶

1. 這信來自何方?

a.殘酷的惡作劇 b.兇手更邪惡的計劃 c.有可能真的是上帝?

2. 為何署名「老爹」?

3. 若上帝真要與他見面,難道沒有其他更好的地方?為何要他到令他最傷心的小屋?

三、 對老爹上帝的憤怒

麥肯來到小屋,他舉目望天,開始尖聲叫出他椎心刺骨的問題:

「為什麼?為什麼讓這種事發生?為什麼把我帶來這裡?有那麼多地方可以見你-為什麼是這裡?殺了我的寶貝還不夠嗎?就一定要這樣捉弄我嗎?」

「我恨祢!」

「蜜思,爸爸對不起妳!我不能保護妳,我找不到妳,我對不起妳!」

「上帝,祢甚至不讓我們找到蜜思,將她好好埋了,難道那要求算過份嗎?」

「祢在那裏?我以為你想在這裡見我。我已在這裡,上帝,那祢呢?你根本不見影子!我需要祢的時候,祢一直都不在-我小的時候祢不在,我失去蜜思的時候祢不在。現在也不在!祢算哪門子的『老爹』!」麥肯口出惡言。

「我來過了,上帝,我再也不幹這檔事了,我已經厭倦了在這些亂七八糟的事情裡尋求祢。」

麥肯邊說邊走出小屋,下定決心這是他最後一次尋找上帝。如果上帝要他,那麼上帝必須親自來找他。

四、 老爹上帝出現了

麥肯在憤恨的刺激下,他走到門邊,決定大聲敲門,但正當他舉起拳頭準備敲門的時候,門自己打開了,出現在他眼前的是一位個頭高大,笑容滿面而且是穿著裙子的黑人女性。她迅速跨越他們之間的距離,一把將他擁入懷裏,又把她雙腳離地的抱起來,向抱小孩似地轉個圈,同時還大喊他的名字:「麥肯錫,艾倫,菲利浦」那將熱情彷若見到久違又深愛的孩子。

「看看你,麥肯,你來了,還長這麼大了,我真的好期待能親眼見到你。你來這裡找我們真是太棒了。我真的好愛你喲!」

「沒關係,親愛的,你可以放聲哭出來我知道你受了傷,也知道你生氣,心情很亂。所以沒關係,盡量哭。偶爾讓淚水流一下對你的靈魂大有好處-那是具有療效的水。」

「我們都會收集對我們有價值的東西」「我專門收集眼淚」

五、 老爹說明邀請的目的

麥肯:「叫妳『老爹』對我來說有點吃力。」

老爹:「告訴我,為什麼妳覺得這樣很難?是因為稱呼對你來說太親密了,還是因為我把自己顯現成女人,母親的樣子?」

麥肯:「或許是因為,我從來不認識任何人能真的讓我叫他『老爹』。」

老爹:「麥肯,如果你願意,我會當你最好的老爹。」

麥肯:「你都不能照顧蜜思,我怎能相信你會照顧我?」

老爹:「麥肯,我真的很遺憾!」眼淚從他的臉頰滑下來,「我知道在我們之間有一道很大的鴻溝。我知道你還不明白,但是我特別喜歡蜜思,還有妳。」「我邀請你在這裡的原因是,我想要治療這個在你心中,還有我們之間逐漸擴大的傷口。」「親愛的,要拿掉你的痛苦沒有簡單的答案。相信我,如果有,我現在就用。我沒有魔法棒,可以對你一揮就讓一切好轉。生命需要一些時間和很多人與人之間的關係。」

六、 老爹解釋以「穿裙子的女性」出現的原因

麥肯:「我想如果妳不是穿裙子,我們的談話會比較容易一點。」

老爹:「如果會比較容易,那我就不穿了,我可不想讓這件事令我們兩個都不好受。」

「麥肯,我既非男也非女,雖然兩種性別都從我的本性衍生而來。如果我選擇向你顯現為男人或女人,那是因為我愛你。對我而言,向你顯現為女性,再建議你叫我老爹,只是要混合不同的隱喻,幫助你不要那麼容易又落入自己的宗教框架。

※對麥肯來講,他相信,至少他的理智相信:上帝是個「靈」,既非男也非女,但儘管如此,他仍然尷尬地向自己承認,自己心中的上帝形象都非常白人,也非常男性。

老爹:「把我當成父親來擁抱,對你來說不是一向都有困難嗎?而經歷過這些事情後,你現在也不太能面對父親,對不對?」

七、 老爹手上的疤痕

麥肯追隨著老爹的目光,第一次注意到老爹手腕上的傷痕,此時,他想到耶穌手上的傷痕。老爹讓麥肯溫柔地觸摸傷疤,很深的兩處釘痕,麥肯再度抬頭,看見老爹的眼淚慢慢流到她的臉頰。

老爹:「不要以為我兒子選擇去做的事,沒有讓我付出昂貴的代價。愛一定會留下重要的記號。」她輕柔溫婉的說:「那時,我們在一起」

麥肯:「在十字架上嗎?等等,我以為妳離開了耶穌,否則耶穌怎麼說:我的神,我的神,為什麼離棄我?」

老爹:「你誤解那話的奧秘了。無論他在那一刻感覺如何,我從來沒有離開過他。」

麥肯:「妳說那什麼話?妳拋棄他就像拋棄我一樣!」老爹:「麥肯,我從來沒有離開過他,也從來沒有離開過你。」

當你只看到自己的痛苦時,你就看不見我了。

「麥肯,我知道你心中充滿痛苦、憤怒和一大堆的困惑。我們一起,你和我,在你待在這裡這段時間,我們會抽出時間處理其中一些問題。但我也希望你知道,還有更多即使我告訴你,你也無法想像或瞭解的事正在進行。在你能信任我的範圍內,盡可能放下心來,不管那份信任有多小,好嗎?」

八、 與老爹爭論善惡

麥肯:「為什麼那麼多『善』都變成『惡』?」

「妳是造物主,為何要創造有毒的植物?」

老爹:「你的問題是認為毒是不好,創造這種東西沒有意義。但很多所謂的有害植物,都含有驚人的療效,或是在結合其他成分時,是化腐朽為神奇的必要元素。人類知道得不透徹,卻有極大的能力斷定善惡。

麥肯:「妳是說人類在不瞭解的情況下就斷定善惡?」

老爹:「對,正是,你要開始明白吃那棵善惡樹的致命果實,為什麼會對你們人類造成空前的災難。」

「我問你一個問題,當事情發生在你身上時,你怎麼斷定那件事是善還是惡?

麥肯;「我沒想過這個問題,我猜我會說我喜歡的事情是善的-當那件事讓我感覺不錯或給我一種安全感的時候。反之,若某件事造成我的痛苦或要我付出代價,我就會說那是惡的。」

老爹:「所以是滿主觀的囉?」

那麼,對於分辨到底什麼對你是善,對你是惡,你又有多少自信?

麥肯:「說實在的,當有人威脅到我的『好處』,就是我自認為應得的東西時,我經常會說出聽起來理直氣壯的話。但是我真的不確定自己決定善惡的立場是否合乎邏輯,只能從某人或某事影響我的程度來判斷我想一切似乎都滿自私和自我中心的。而且我以往的紀錄也不太光榮,有些事情我本來以為是善的,結果卻糟得恐怖;而有些事我以為是惡的,呃,結果卻

老爹:「你在斷定善惡,你變成法官了,而讓事情變得更混亂的,是你斷定的善會隨著時間和環境而改變。除此之外,更雪上加霜的是你們有幾十億人,每個人都在斷定什麼是善,什麼是惡。所以當你的善惡和鄰居的善惡衝突時,就會引發打鬥和爭論,連戰爭也爆發了。」

麥肯:「那麼,有辦法解決這個問題嗎?」

老爹:「你必須放棄完全依照自己的主張決定善惡的權利,那是不容易下嚥的苦藥:選擇住在我裡面。要做到這點,你對我必須有足夠的認識,才能信任我,學習在我內在的善裡安息。」

「麥肯,惡是我們用來描述缺乏善的字,正如我們用暗這個字來描述缺乏光,或用死來描述缺乏生。惡與暗實際上並不存在,只能在相對於善與光時,才能讓人明白。我是光,也是善。我是愛,在我裡面沒有黑暗。所以,把你自己從我身上移除,會讓你投入黑暗。我就是生命,與我分離就是死亡。」

九、 老爹請你當審判官

老爹:「你知道你為什麼會在這裡嗎?」

「麥肯,你在這裡,有一部份是因為你的孩子,但你在這裡也是為了審判。」

「而且,你在這裡不是接受審判,而是當法官來審判。」

麥肯:「什麼?我?我寧願不要,我沒有審判的能力。」

老爹:「有,你有十足的能力審判,你一生已經論斷過許多人的行為,甚至動機,一副你就是知道真相的樣子。從各種紀錄看來,你對審判人相當訓練有素。」

麥肯:「 那我到底要審判什麼?」

老爹:「不是審判什麼,而是審判誰。」

麥肯:「那麼,你要我審判誰?

老爹:「審判上帝,還有審判人類。」

麥肯:「妳一定是在開玩笑吧!」

老爹:「你不是認為世界有很多人都應該受審判嗎?這麼多的痛苦與折磨,至少一定能歸咎於少數幾個人吧?那麼壓榨世間窮人的貪婪之人如何?讓年輕的孩子為戰爭犧牲的人呢?毆打太太的男人呢?為了減輕自己的痛苦而無緣無故毆打孩子的父親呢?他們不都該接受審判嗎?」

還有,那個蹂躪無辜小女孩的人呢?他不該受審判?

麥肯:「對,他該死,要下地獄。

老爹:「那他的父親呢?那個讓兒子變成恐怖殺人魔的父親呢?」

麥肯:「對,他也該死!」

老爹:「那麼,我們要追溯到多遠?這一脈相承的破碎可以一路追溯到亞當。但為什麼只停在那裡?上帝呢?上帝豈不是罪惡的始作俑者?是上帝的錯嗎?」

麥肯這不是你合理的抱怨嗎?不就是上帝辜負了你,辜負了蜜思嗎?不就是在創造天地之前,上帝就知道有一天你的蜜思會遭到蹂躪,卻還是創造了天地嗎?然後祂還允許那個靈魂扭曲的人從你慈愛的膀臂中將她奪走,祂有能力阻止他的,不是嗎?這難道不是上帝的錯嗎?」

麥肯:「對!是上帝的錯!」他心中的石頭落了地,但這指控卻在室內迴響。

老爹:「那麼,如果你能這麼輕易地審判上帝,你當然也能審判世界。你必須從你的孩子中挑選出兩個,在上帝的新天新地度過永生,但是只有兩個名額。而且你也必須從你的孩子中選三個,在地獄度過永生。」

我只是請你做一件你認為上帝做的事。你的五個孩子中,你會判那三個下地獄?凱特目前最讓你頭痛,她對你不好,又對你說過傷人的話,選她怎麼樣,你是法官,你必須選擇。」

麥肯:「我不要當法官,這是不可能的,上帝怎能要求我在自己的孩子中做選擇?我絕不可能只因凱特忤逆我,就判她下地獄。就算其他孩子犯下什麼重大的罪行,我也不會這麼做。

對麥肯來講,事情無關乎孩子的表現,而是父親對孩子的愛。

「我下不了手,我絕不可能這樣做」最後麥肯看著老爹懇求說:「我可以去嗎?如果你需要永生折磨什麼人,那我去代替他們,這樣可以嗎?我可以這麼做嗎?請讓我為我的孩子去,拜託拜託我很樂意

老爹:「現在你聽起來就像耶穌。妳審判得很好,麥肯我以你為榮。

麥肯:「可是我什麼都還沒審判。」

老爹:「喔,你有,你已經宣判:即使你付上一切代價,他們也值得愛。那就是耶穌愛的方式。現在你明白老爹的心了吧!祂完全愛祂所有的孩子。

麥肯:「但是,我就是不懂上帝怎麼能既愛蜜思,又讓她經歷那種慘絕人寰的事。她是無辜的。他做了什麼讓她落得那種下場?」

「上帝是用她來懲罰我對我父親做的事嗎?那不公平。不該由她來承擔,也不該由小娜(麥肯的太太)來承擔。我可能做錯了事,但他們沒有錯。」

老爹:「麥肯,你的上帝是那樣的上帝嗎,難怪你會陷溺在自己的憂傷裡。老爹不是那樣,祂不是在懲罰你、蜜思或小娜,這不是祂做的。」

麥肯:「但祂也沒有阻止這事的發生。」

老爹:「對,祂沒有阻止很多令他痛苦的事。你們的世界破碎得很嚴重。以前你們要求自己作主,現在又對那位愛你們愛到願意讓你們自己作主的上帝生氣。以致萬事都不是應有的面貌,不是老爹希望的面貌,也不是未來會呈現的面貌。目前你們的世界迷失在黑暗與混亂中,而恐怖的事會發生在祂特別喜歡的人身上。

麥肯:「那祂為什麼不採取行動?」

老爹:「祂已經有你沒有看見老爹手上也有傷痕嗎?

祂為了愛而選擇十字架的道路,那條路上,憐憫勝過公義。你寧願祂為了每個人而選擇公義嗎?你要公義嗎?親愛的法官。

麥肯:「不,我不要,但我還是不明白為什麼蜜思非死不可。」

老爹:「她不是非死不可。這不是老爹的計劃。老爹從來不需要邪惡來完成祂美好的目的。擁抱邪惡是你們人類,老爹則用善來回應。發生在蜜思身上的是邪惡的傑作,在你們的世界裡,沒有人能對邪惡免疫。」

麥肯:「那太傷人了,沒有更好的方法?」

老爹:「有,只是你現在看不見。麥肯,從你的自我中心回轉。放棄當老爹的審判官,認識祂真正的面貌,那麼你就能在痛苦中擁抱祂的愛,而不是用你認為世界應該如何的自我心中觀點將祂推開。」

麥肯:「我再也不想當審判官了,我真的想信任老爹了,但是我需要幫助。」

此時老爹伸出雙手來擁抱麥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