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22
我的屬靈身份證 ﹣ 傅世賢牧師

早台禮拜DVD及CD,請洽本教會行政辦公室。

經文:弗一3-14

前言

童話故事裡的「醜小鴨」原是美麗的天鵝,可是牠為何討厭自己,覺得自己醜陋呢?社會心理學裡講到—「我是誰,得看別人怎麼看待我!」小天鵝四周圍的小鴨子認為牠長得和自己不一樣就是醜,小天鵝因此認為自己就是醜的。

在這末後的世代,撒旦的伎倆之一,就是在人心放下謊言,奪走人的自我,給人錯誤的自我形象和奴僕心態—自我被俘虜,魔鬼的目的就是要帶給人貧窮、痛苦、沮喪,將人的真實身份隱藏起來。我稱之為「醜小鴨病症」、「奴僕心態」(因為被奴役、沒自由),這種病症無關乎一個人成功與否、條件如何,而是心態。

身為基督徒,有時我們也常常因為不知道自己真正的身份,而隨著世界、人的批評、閒話而起伏飄盪。「我不行、我不能、我不重要、我不夠好」,這些謊言是否也曾出現在你心中?這些謊言的起源可能來自幼年被拒絕的經驗、負面言語的傷害;也可能來自崇尚物質的環境下,不斷比較的陷阱。如果不從這些陷阱和謊言中掙脫,就形同讓世界來定義自己的價值,將自我交給撒旦,如同失去身份證一樣。一個沒有身份證的人不知道自己是誰、父母是誰、是哪裡人;一個不確定自己屬靈身份的人,他的人生會陷入尷尬、迷惘、徬徨無措、甚至毀壞。

聖經告訴我們,上帝已經為祂的兒女預備了屬靈的身份證,也預備了豐富的基業,你是否明白並活出你的身份了呢?

一、我們靠神旨意作兒女

「這原是那位隨己意行作萬事的,照著祂旨意所預定的」1.11b。這表示幾個重要的意義:

(1)神深愛我們。全段經文充滿了神的旨意、神的喜悅、預定,且是創世以前就做了計畫。神以揀選我們屬於祂、作祂的產業,是非常喜樂滿足的一件事。成為神的兒女是神主動做成的,是神的旨意;而不是基於我任何的條件、不是我做了什麼了不起的事、不是因為我服事多、恩賜多、功課好、生活聖潔。救恩是神的奧秘、是神縝密的計畫,這顯示神何等愛我們!

(2)神白白赦免我們的罪。「使我們在祂面前,成為聖潔無有瑕疵」1.4,1.6-7透過耶穌基督十架的代罪,拯救我們脫離罪惡的綑綁!除非人的罪得到解決,罪得赦免,人才能來到聖潔神面前。

(3)神給我們祂的美好。我們怎樣「得兒子的名分」呢?祂是尊貴榮耀聖潔的、我們卻是有罪的;祂是創造天地的神、超越空間時間,我們卻是渺小有限軟弱的;我們怎能成為祂的兒女?成為神的兒女,表示我們與神連結,享有與神相同的品格、生命、產業。
我為什麼成為神的兒女?因為祂高興!世間的愛常是有條件的—你成績要夠好、才買電腦給你;你表現夠好、才帶你去玩;你對我好、我才愛你。但是神卻無條件的愛我們;這真是宇宙無敵超級大禮物,世上無一事物能與之相比擬!

二、我們是神的產業
11節「我們在祂裡面成為基業」,神叫我們歸屬於祂、成為神自己擁有的產業。舊約稱以色列是神的產業,「耶和華的分本是祂的百姓」
申32.9,「祂所揀選為自己產業的那民是有福的。」
詩33.12,「神的教會,是祂用自己血所買來的」徒20.28。

神將我們視為祂的產業,表示神看我們是美好寶貴的!同時也表示祂會照管保護祂的產業。上帝是最好的主人,當上帝擁有你,祂會保護看顧你的一生,祂知道你合適去哪裡、做什麼可以發揮潛力,祂知道遭遇什麼人事物可以磨練你成長,來成就祂對你的計畫。我們被神擁有,亦即,我們不再是自己的人,而是屬於神的。

並且13節說,神應許賜下聖靈在我們身上為印記。你見過牲畜身上印有標記嗎,印記顯示主人的所有權。聖靈在一個人身上像印鑑蓋在人身上,保證這人是屬於神的產業。14節說「這聖靈是我們得基業的憑據」,憑據在古代貿易中有「頭期款」的意思,就是先付了全部價錢的其中一部份,作為得到全部的保證;保羅用這個詞表明:聖靈是保証金,保證我們必然承受產業。

如果我們真認識自己在基督裡的身份,就一定在耶穌裡有安全感!當我犯罪時,要相信天父上帝依然愛我不放棄我,仍然在等候我悔改、回到祂身旁;當生活遇艱難挑戰時,相信主仍愛我;在禱告未蒙垂聽時,相信主有美意。

就是這種在基督裡的安全感,能醫治「醜小鴨病症」、對抗錯誤的自我形象、改變「奴僕心態」,不再輕易被人的看法、批評所影響、傷害,因為最重要的是神怎麼看我,我的身份在基督裡是確定的!

三、我們為榮耀神而活--神以揀選我們為榮耀!
經文中三次提到神的榮耀:6v「使祂榮耀的恩典得著稱讚」、12v「叫祂的榮耀,從我們這首先在基督裡有盼望的人,可以得著稱讚」、14v「直等到神之民被贖,使祂的榮耀得著稱讚。」神以揀選我們感到榮耀!神要透過我們來榮耀祂!

當我們脫去脫去醜小鴨心態、奴僕心態後,擁有正確屬靈身份,就能為榮耀神而活!如此我們才可以活出神對我們的命定,而不是被世界牽著鼻子走。

奴僕心態的人生,是用外在事物來定義他的價值--錢、物質慾望、事業成就、人眼光的肯定,那麼他就成為錢的奴隸、物質慾望的奴隸、事業的奴隸、人眼光的奴隸。神的兒女,卻不是以擁有多少、表現如何、來定義他的身份。神兒女為神工作、為神而活,發揮潛能去做神要他做的,他是自由的。我們的價值不是擁有什麼、擁有多少,而是被誰擁有!人為什麼活著?再沒有比榮耀神更偉大的人生目的了!當你為榮耀神而作時,那件事就討神喜悅、並且具有永恆的價值。

四、聖靈幫助我們打開信心的眼睛--認識自己的產業
15-23節是保羅為信徒的禱告,禱告他們能知道自己「擁有什麼」。換言之,保羅要他們知道上帝在耶穌裡為他們做了什麼,如果基督徒不知道,這就好像沒有身份證一樣、沒有身份的孤兒,不認識自己擁有什麼。這需要屬靈的眼睛,才能看得見!舊約記載非利士人歌利亞向以色列人罵陣挑釁時,唯有大衛擁有屬靈的眼光和信心,他的眼界超越掃羅王、超越他的哥哥、及以色列眾人,大衛清楚知道他是屬永生神的,他早在出征之前就已經勝利在握。「因為他心怎樣思量,他為人就是怎樣。」箴23.7

弟兄姊妹,如果你要能確實活出你的身份,就得超越環境、超越眼見、感覺、超越人的閒言閒語,如此才能專心尋求主,靠主活出神給你的人生。

基督徒有時會陷入路加福音十五章,耶穌浪子比喻中的大兒子,父親對大兒子說,「我兒啊,我所有的都是你的」,父一切豐富的家產都是大兒子的,但是大兒子為何等著父親給他一隻山羊羔呢?這也是你我的心態嗎?不認識自己的身份和富有。弟兄姊妹,我要鼓勵你成長,在耶穌基督裡,你的信心不斷成長嗎?你的信仰經歷不斷更新嗎?在神那裡有取之不竭的寶藏,你若致力於在基督裡的成長,就會挖掘出神所為你預備的豐盛美好。

問題討論
1.過去有哪些錯誤的信念如何影響你?你必須拋棄哪些習慣或價值觀才能與你的身份一致?
2.你願意為榮耀神而活嗎?請具體的分享你可以在哪些事上榮耀神,小組代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