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29
為父的心(二)﹣ 王武聰牧師

為父的心()

-「老爹」期盼你回到生命中的「小屋」-

王武聰牧師摘錄整理自「小屋」一書

一、 饒恕帶來了醫治

老爹:「今天我們在療癒的步道上,是為了替你這部分的旅程畫下句點-不僅是為了你,也是為了其他人。今天我們把一塊大岩石投進湖裡,那些漣漪會到達你意想不到的地方。你已經知道我要什麼了,對不對?」

麥肯:「恐怕是。」麥肯咕噥著,感覺情緒正從上鎖的心房中迅速湧出。

老爹:「兒子,你需要表達,要說出來。」

麥肯:「老爹,」他哭號著,「我怎麼能原諒那個殺了我女兒的王八蛋!如果他今天在這裡,我不知道我會做出什麼事來。我知道那樣不對,可是我要他也受到傷害,就像他傷害我一樣如果我得不到正義,我就是會想要報復。」

老爹:「麥肯,你原諒這個人,對你而言就是將他釋放給我,讓我能救贖他。」

麥肯:「救贖他?」麥肯再度感覺到怒火與傷痛。「我不要你救贖他!我要你傷害他、懲罰他、讓他下地獄」他的聲音漸漸變弱。

麥肯:「我困住了,老爹。我就是不能忘記他做的事,我忘得了嗎?」麥肯懇求道。

老爹:「原諒不是遺忘,麥肯。原諒是不要再掐住另一人的脖子不放。」

麥肯:「可是我還以為你忘了我們的罪?」

老爹:「麥肯,我是上帝。我一件事也不會忘,我知道每一件事,所以遺忘對我而言是選擇限制我自己。兒子,」老爹的聲音變輕,麥肯抬頭看著他,直視他的深棕色眼睛。「因為耶穌,如今已沒有律法要求我想起你們的罪。牽涉到我和你的時候,罪已經離去了,在我們的關係裡也不構成阻礙。」

麥肯:「可是這個人

老爹:「可是他也是我的兒子,我要救贖他。」

麥肯:「那然後呢?我只要原諒他,然後一切就都會沒事,我們就變成了哥兒們嗎?」麥肯溫和卻諷刺地說。

老爹:「你和這個人沒有關係,至少現在還沒有。原諒不會建立關係。在耶穌裡,我已經寬恕全人類反抗我的罪,但是只有一些人選擇建立關係。麥肯錫,難道你看不出原諒是一種不可思議的力量嗎?這是你和我們共享的力量,是耶穌給所有讓他住在裡面的人的力量,才能讓和解成長。耶穌原諒那些將他釘上十字架的人時,他們就不再虧欠他,也不再虧欠我了。在我和那些人的關係裡,我絕不會提起他們以往的作為,也不會使他們羞愧,或讓他們難堪。」

麥肯:「我想我辦不到。」麥肯輕聲說道。

老爹:「我要你辦到。原諒首先是為了讓你這個原諒他人的人得到釋放,脫離會把你生吞活剝、破壞你的喜樂與能力、讓你不能完全敞開心胸去愛的情境。你以為這個人在乎你經歷的痛苦與折磨嗎?若有區別的話,他就是靠著知道別人會痛苦與受折磨的想法在過活。你不想切斷那些想法嗎?藉著原諒,你就能釋放他,讓他不再背負重擔,無論他是否知道,或是否承認。當你選擇原諒另一人時,你就是好好愛他。」

麥肯:「我不愛他。」

老爹:「今天不用,你不用愛他。但是我愛他,麥肯,不是愛他現在變成的樣子,而是愛那個長久以來被痛苦所扭曲的破碎孩子。我要幫助你表現出那種天性,讓你能在愛與原諒中,找到比恨更大的力量。」


麥肯:「所以,那意思是說,」麥肯再度對談話的走向有點生氣,「如果我原諒這個人,我就能讓他和凱特或我的長孫女一起玩嗎?」

老爹:「麥肯,」老爹的語氣強硬堅決。「我已經告訴你原諒不會產生關係。除非人們老實說出自己的所作所為、改變自己的想法與行為,否則不可能建立起信任的關係。當你原諒一個人時,必定將他們從審判中釋放出來,但沒有真正的改變,就不可能建立真正的關係。

麥肯:「所以原諒並不需要我假裝他沒做過那件事?」

老爹:「你怎麼能假裝?昨晚你原諒了你的爸爸,但難道你會忘記他對你做過的事?」

麥肯:「我想不會。」

老爹:「但是現在你面對他做過的事也能愛他,是他的改變讓這種情況發生。原諒絕不需要你信任你所原諒的人,但萬一他們終於承認並悔改,你就會在自己的心中發現奇蹟,讓你願意伸出手,開始在你們中間建立和解的橋樑。有時候-現在這對你來說可能難以理解-那條路可能會帶你走向全然恢復信任的奇蹟。」

麥肯:「老爹,我想我明白你說的話。但我覺得如果我原諒這傢伙,他就無罪開釋了。我要怎麼為他所做的事找到脫罪的理由?如果我不對他繼續生氣,對蜜思公平嗎?」

老爹:「麥肯,原諒不會為任何事情脫罪。相信我,這個人最不可能的就是開釋獲得自由。你在這件事情上,已經沒有維護正義的責任了。那件事我會處理。至於蜜思,她已經原諒他了。」

麥肯:「是嗎?」麥肯甚至沒有抬頭。「她怎麼能原諒?」

老爹:「因為我在她裡面。那是真正的寬恕唯一可能的途徑。」

麥肯感覺老爹坐在身旁的地面上,但他沒有抬頭。當老爹的手環抱麥肯時,他哭了起來。「把一切都宣洩出來吧。」他聽到老爹的輕聲細語,他終於夠做那件事情了。他閉起眼睛讓淚水泉湧而下。蜜思和她的種種回憶再度湧上心頭:著色筆、蠟筆和撕裂的血淋淋佯裝的畫面。他淚流悲泣,直到哭出所有的黑暗、所有的渴望和所有的失落,直到絲毫不剩為止。

麥肯:「幫助我,老爹。幫助我!我該怎麼辦?我怎麼原諒他?

老爹:「告訴他。」

麥肯:「怎麼告訴他?」

老爹:「只要大聲說出來。我孩子的宣告中有著力量。

麥肯:「我原諒你。我原諒你。我原諒你。

麥肯開始先用不甚熱衷的語調,結結巴巴地低聲說著,但後來則愈來愈確信。

老爹:「麥肯,你真讓我感到欣慰。」(老爹緊抱住他。)

麥肯:「如果我還是感到生氣也沒關係嗎?」

老爹:「當然!他做的是駭人聽聞的事,他造成許多人椎心刺骨的痛。那是錯誤的,怒氣對於那種滔天大錯是正確的回應。但不要讓自己感覺的怒氣、痛苦和失落阻撓你原諒他、把手從他的脖子上移開。」(老爹回應很快。)

老爹:「兒子,開始的前兩天,你可能必須宣告你的原諒一百次,但第三天和之後的每一天,次數都會減少,直到有一天你會發現自己已經完全原諒他了。然後有一天,你會為他的完整而禱告,並且把他交給我,讓我的愛能將他人生中每個腐敗的跡象燃燒殆盡。儘管此刻聽起來難以理解,但有一天你會在不同的環境中認識這個人。」

老爹:「麥肯,我們的事情還沒結束。」

麥肯:「真的嗎?我以為這樣就是你帶我來這裡的原因。」


老爹:「沒錯,但我也告訴過你,我有東西要給你,是你曾要求我給你的東西。我們來這裡是要帶蜜思回家。」

忽然間,一切都合情合理了。在這荒涼的景致當中,兇手將蜜思的屍體埋在某處,而他們是來把她取回的。

「謝謝。」他只能對老爹這麼說,瀑布再次從他臉頰上流下,彷彿從無止盡的水庫流洩出來。

老爹:「喔,孩子,千萬別低估了眼淚的奧妙,你的眼淚可以成為有療效的水和喜悅的泉源。有時候心能夠說出的最佳言語就是眼淚。」

老爹:「麥肯,這個世界充滿了眼淚,但如果你記得,我的承諾是,我會擦去你們的眼淚。」

老爹微笑,伸出手用手背觸摸麥肯的臉,十分輕柔地擦淨滿布淚痕的臉頰。

麥肯勉強擠出微笑,他的靈魂在天父的愛中持續融化,得到療癒。

老爹打開沙瑞玉送他們的東西,洞穴立即充滿了美妙樸鼻的芬芳香氣。即使蜜思身體下面的布脆弱不堪,卻足以使麥肯將她抱起,放在她所有的鮮花與香料中間。接著老爹將她溫柔地裹住,抱到入口處。麥肯先出去,老爹則將他們的寶物遞給他。老爹出來時,他站起身將袋子揹上肩膀,過程中沒有人說話,只有麥肯不時喃喃低聲說道:「我原諒你我原諒你

二、 選擇回到現實世界

老爹:「麥肯,我們有件事要你好好考慮一下。你和我們共度的這段期間,已經得到大幅的療癒,也學到了很多。」

麥肯:「我想那樣說太含蓄了。」麥肯吃吃笑道

老爹微笑說:「你知道,我們特別喜歡你。但現在你要做個選擇。你可以留下來,待在我們身邊,繼續成長學習;也可以回到另一個家,回到小娜、孩子和朋友身邊。無論哪一條路,我們都承諾永遠與你同在,雖然第一條路是比較清楚明確一些。」

麥肯:「那蜜思呢?」麥肯往後一坐,思考著。

老爹:「嗯,如果你選擇留下,今天下午就會看到她。她也會來。但如果你選擇離開這個地方,那麼你就等於選擇離開蜜思。」

麥肯:「這個選擇不容易。」麥肯嘆道。老爹給麥肯空間,讓他與自己的思緒及慾望掙扎時,客廳裡沈默了好幾分鐘。麥肯終於問道:「蜜思會想要什麼?」

老爹:「雖然她很想今天就和你在一起,但他住的地方沒有不耐煩,所以她不介意等待。」

麥肯:「我也想和她在一起,但小娜和其他的孩子會很難受。我再問你一件事。我回家後做的事情重要嗎?我做的事要緊嗎?我除了上班和關心家人朋友外,真的沒做什麼

老爹:「麥肯,如果有什麼要緊的事,那麼凡事都要緊。因為你很重要,所以凡是你做的事都很重要。每次你原諒了,宇宙就會改變;每次你身出手碰觸一顆心或一個生命,世界就會改變;每個有形或無形的善心和服務,都能成就我的目的,而且萬物也將不再相同。」

麥肯:「好,」麥肯下定決心說到;「那我要回去。我想沒有人會相信我的說詞,但如果我回去,我知道我可以做一些改變,無論改變會有多小。反正我也還有幾件事需要,呃,想要去做,而且我真的相信你們永遠不會離開我,也不會拋棄我,所以我不怕回去。嗯,或許有一點怕吧。」

老爹:「那是非常好的選擇。」他對他露出燦爛的笑容,在他身旁坐下。


三、 來到你個人生命中的「小屋」

(一)上帝期盼你回到生命中的「小屋」

1. 祂關心你,祂不忍心看你繼續受苦,祂想盡辦法要醫治你的創傷。

2. 醫治必須回到創傷的地方,勇敢面對,不是逃避。

3. 上帝和我們同受苦,他從來沒離開過你。

(二)上帝要我們跳脫傳統的宗教框框

1. 以更寬廣的心來認識上帝才能體會上帝的偉大

2. 上帝為愛祂的人所預備的是眼睛未曾看見,耳朵不曾聽見,心裡未曾想過的。

(三)上帝不希望我們當痛苦的審判官

1. 以我們主觀的自我中心來斷定是非善惡是不可靠的,因我們無法徹底的瞭解全貌和真正的動機、原因。

2. 人類吃了善惡果之後失去行善的能力,但卻要扮演上帝審判人,因此那是很痛苦的事。

3. 上帝要我們把審判權交給祂。

(四)上帝為父的心使憐憫勝過公義

1. 上帝若以公義待我們,我們沒有人能存活,因為世人均犯了罪虧缺了上帝的榮耀。

2. 為父的心是憐憫勝過公義,因此我們不能求上帝憐憫我,卻要上帝以公義對待他人。

(五)上帝要我們瞭解善惡、光暗、愛恨、生命死亡的相對性

更多的善,惡就被消滅;更多的光,黑暗就消失;

更多的愛,恨就消除;更多的生命,死亡就離開。

(六)上帝渴望醫治我們心靈深處的創傷

1. 聖經一貫的真理告訴我們傷害的醫治是從饒恕傷害你的人而來。

2. 要「受害者」饒恕「加害人」公平嗎?憑什麼要「受害者」饒恕「加害人」?

3. 饒恕看來很不公平,因為一方面傷害人的人沒得到應得的報應,另一方面受害者沒有得到補償,因此,要求「受害者」饒恕「加害人」是不公平的。然而,受害者要求自己饒恕傷害祂的人,卻是在不公平的事件中善待自己的最佳方式,也是使自己的生命免受更大傷害的方法。因為「藉著饒恕,你釋放了牢裡的囚犯,而那個囚犯就是你自己。」

4. 饒恕不是便宜加害者,饒恕的最大受益人不是傷害你的人,而是我們自己,因為當我們饒恕人的時候,我們的內心從捆綁中得釋放,從混亂中得安寧,從傷害中得醫治,從咒詛中得祝福。

5. 饒恕不是把痛苦的傷害壓抑在心裏,隱藏在心靈的深處,一輩子不去碰它;也不是讓的確傷害人的人得以脫罪或無罪開釋;饒恕甚至不是讓加害人與被害人從此可以手拉手好像沒發生過任傷害的事。

6. 「饒恕是讓對方可以和你一同站在上帝的面前;其他的,就交在上帝手裡吧!」因此,饒恕需要:

a. 認識自己也是需要被饒恕的罪人

b. 經歷耶穌饒恕的愛

c. 信得過上帝公義的審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