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1-02
僕人的事奉 - 王武聰牧師

早台禮拜DVD及CD,請洽本教會行政辦公室。

僕人的事奉
經文:腓立比1:1-2
王武聰牧師
引言:
1.新的一年,你對上帝有何禱告祈求,期盼要得到什麼嗎?你可曾轉個角度想想,上帝對你的期待盼望又是什麼?
2.每個人對自己的人生都應有一期盼,這期盼必須與上帝的託付結合,當你的期盼與上帝的託付結合時,那就是上帝給你人生的使命。
3.基督徒活著的目的是什麼?用怎樣的態度來事奉?

一、基督徒的人生以事奉上帝為目的
申命記10:12「以色列啊,現在耶和華─你上帝向你所要的是甚麼呢?只要你敬畏耶和華─你的上帝,遵行他的道,愛他,盡心盡性事奉他。」
馬太4:10「耶穌說:「撒但,退去吧!因為經上記說:當拜主你的上帝,單要事奉他。」
約翰12:26「若有人服事我,就當跟從我;我在哪裏,服事我的人也要在那裏;若有人服事我,我父必尊重他。」
羅馬12:1「所以弟兄們,我以上帝的慈悲勸你們,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是聖潔的,是上帝所喜悅的;你們如此事奉乃是理所當然的。」

二、保羅前後人生判若兩人的事奉
1.保羅前半生的事奉─按自己的想法為上帝大發熱心
腓立比3:5-6「我第八天受割禮;我是以色列族、便雅憫支派的人,是希伯來人所生的希伯來人。就律法說,我是法利賽人;就熱心說,我是逼迫教會的;就律法上的義說,我是無可指摘的。」
使徒行傳7:57-60「眾人大聲喊叫,摀耳朵,齊心擁上前去,把他推到城外,用石頭打他。作見證的人把衣裳放在一個少年人名叫掃羅的腳前。他們正用石頭打的時候,司提反呼籲主說:「求主耶穌接收我的靈魂!」又跪下大聲喊說:「主啊,不要將這罪歸於他們!」說了這話話,就睡了。掃羅也喜悅他被害。」
使徒行傳9:1-2「掃羅仍然向主的門徒口吐威嚇兇殺的話,去見大祭司,求文書給大馬士革的各會堂,若是找信奉這道的人,無論男女,都准他捆綁帶到耶路撒冷。」
2.保羅後半生的事奉─依上帝的指示為基督受盡逼迫
使徒行傳9:15-16「主對亞拿尼亞說:「你只管去!他是我所揀選的器皿,要在外邦人和君王,並以色列人面前宣揚我的名。我也要指示他,為我的名必須受許多的苦難。」」
3.保羅事奉生命的轉捩點─仆倒俯伏在耶穌面前
使徒行傳9:3-6「掃羅行路,將到大馬士革,忽然從天上發光,四面照他;他就仆倒在地,聽見有聲音對他說:「掃羅!掃羅!你為甚麼逼迫我?」他說:「主啊!你是誰?」主說:「我就是你所逼迫的耶穌。起來!進城去,你所當作的事,必有人告訴你。」」

三、保羅自稱「基督耶穌的僕人」的意思
1.他意識到他絕對歸屬基督,因基督用重價贖回他(林前6:20)
2.僕人在當時是「奴隸」的意思,奴隸是主人所擁有。僕人沒有自己的意志,主人的意願就是僕人的意願,因此,保羅自稱基督耶穌的僕人乃是表明對基督絕對的降服與順服。
3.舊約先知的稱呼叫「上帝的僕人」(阿摩司3:7、耶利米7:25、約書亞1:2、士師2:8)這是最高榮譽的稱呼,因此能服事上帝乃是一件無比榮耀的事。

四、僕人的事奉不是「為上帝做工」,而是「讓上帝做工」
1.僕人的事奉是按主人(上帝)的「指示」,為主的名「受苦」。
2.保羅逼迫基督徒,自認為為上帝作工。
3.保羅與主相遇,被破碎讓上帝作工。
4.不被上帝破碎,讓上帝作工的,就無法為上帝作工。

五、僕人的事奉是彼此成全的事奉
1.亞拿尼亞為保羅禱告服事
使徒行傳9:10-14「當下,在大馬士革有一個門徒,名叫亞拿尼亞。主在異象中對他說:「亞拿尼亞。」他說:「主,我在這裏。」主對他說:「起來!往直街去,在猶大的家裏,訪問一個大數人,名叫掃羅。他正禱告,又看見了一個人,名叫亞拿尼亞,進來按手在他身上,叫他能看見。」亞拿尼亞回答說:「主啊,我聽見許多人說:這人怎樣在耶路撒冷多多苦害你的聖徒,並且他在這裏有從祭司長得來的權柄捆綁一切求告你名的人。」」
2.巴拿巴接納栽培保羅
使徒行傳9:26-27「掃羅到了耶路撒冷,想與門徒結交,他們卻都怕他,不信他是門徒。惟有巴拿巴接待他,領去見使徒,把他在路上怎麼看見主,主怎麼向他說話,他在大馬士革怎麼奉耶穌的名放膽傳道,都述說出來。」
使徒行傳11:24-26「這巴拿巴原是個好人,被聖靈充滿,大有信心。於是有許多人歸服了主。他又往大數去找掃羅,找了,就帶他到安提阿去。他們足有一年的工夫和教會一同聚集,教訓了許多人。門徒稱為「基督徒」是從安提阿起首。」
3.保羅訓練提拔提摩太
使徒行傳16:1-3「保羅來到特庇,又到路司得。在那裏有一個門徒,名叫提摩太,是信主之猶太婦人的兒子,他父親卻是希臘人。路司得和以哥念的弟兄都稱讚他。保羅要帶他同去,只因那些地方的猶太人都知道他父親是希臘人,就給他行了割禮。」
提摩太前書1:1-2「奉我們救主上帝和我們的盼望基督耶穌之命,作基督耶穌使徒的保羅寫信給那因信主作我真兒子的提摩太。願恩惠、憐憫、平安從父上帝和我們主基督耶穌歸與你!」

結論:哥林多前書15:9-10「我原是使徒中最小的,不配稱為使徒,因為我從前逼迫上帝的教會。然而,我今日成了何等人,是蒙上帝的恩才成的,並且他所賜我的恩不是徒然的我比眾使徒格外勞苦;這原不是我,乃是上帝的恩與我同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