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1-09
道成肉身的信仰實踐 - 王武聰牧師

早台禮拜DVD及CD,請洽本教會行政辦公室。

道成肉身的信仰實踐
王武聰牧師
經文:腓立比1:1-2
引言:
1.基督教信仰是「道成肉身」,一般宗教信仰則是追求「肉身成道」,兩者有何不同呢?
2.基督徒住在這世界,卻又不屬這世界,那麼我們要如何活在這世界?

一、馬其頓呼聲下的腓立比教會
1.腓立比教會是保羅在馬其頓呼聲下開拓的歐洲第一間教會,腓立比書則是保羅在監獄裡寫給腓立比教會的書信。
2.腓立比教會第一批信徒的組成份子
a.亞細亞的生意人(推雅推喇城的人)-賣紫色布疋的婦人呂底亞
b.希臘當地的奴隸-邪靈附身,被算命行法術的主人所利用的女奴
c.羅馬帝國的公民-看守監獄囚犯的羅馬公民,屬中上階層的羅馬人
3.從腓立比第一批信徒的結構可看出福音的普世性需求
4.今天馬其頓的呼聲在那裏,我們聽到嗎?

二、保羅稱「住腓立比在基督耶穌裏的眾聖徒」有什麼含意?
1.眾聖徒:稱基督徒為聖徒,意思是指基督徒是蒙召分別為聖,與眾不同的人,因此「既然蒙召,行事為人就當與蒙召的恩相稱。」(以弗所4:1)
2.在基督耶穌裏:在保羅的書信中出現「在基督耶穌裡」有48次,「在基督裡」有34次,在「主裡」有50次。「在基督裡」對保羅而言是基督教的基本信仰內容,離了基督,我們完全不能做什麼,正如耶穌所說:「你們要常在我裏面,我也常在你們裏面。枝子若不常在葡萄樹上,自己就不能結果子;你們若不常在我裏面,也是這樣。我是葡萄樹,你們是枝子。常在我裏面的,我也常在他裏面,這人就多結果子;因為離了我,你們就不能做甚麼。人若不常在我裏面,就像枝子丟在外面枯乾,人拾起來,扔在火裏燒了。」(約翰15:4-6)
3.住腓立比:基督徒儘管被分別為聖,在基督耶穌裏,但卻仍然住在現實世界、充滿罪惡、誘惑、勞苦重擔的社會裡,因此,如何跟隨基督,學向耶穌「道成了肉身,住在我們中間,充充滿滿地有恩典有真理。我們也見過他的榮光,正是父獨生子的榮光」,正是我們很重要的信仰課題。

三、道成肉身的信仰實踐
1.我們擁有雙重國籍
按保羅的說法,一個聖徒住在腓立比,同時也住在基督裡。住在腓立比是腓立比人,是羅馬公民擁有羅馬帝國的國籍,而在基督裡是屬基督的人,是天上的國民(Politeuma),擁有天國的國籍。
腓立比原屬馬其頓帝國,但因腓立比人不喜歡馬其頓人的統治,因此,羅馬帝國攻打馬其頓時,腓立比人提供羅馬軍隊糧餉,羅馬軍隊士氣大振,征服了馬其頓,使馬其頓歸入羅馬版圖。因此,羅馬帝國重償腓立比人,使腓立比人成為羅馬公民,享有羅馬公民的一切權利。這對殖民地的居民來講可說是極其尊貴、榮耀,得來不易的身份。然而對保羅來講,一個人若只有地上的國籍,儘管有當時最大帝國公民的身份,他們的結局卻是沈淪,他們的神是他們自己的肚腹,他們的榮耀就是他們的羞恥,因他們專以地上的事為念(腓立比3:18-19)。而在基督裡屬基督的人擁有天國的國籍,天國國民的身份與地上公民的身份不同,我們的人生觀、價值觀與屬世的觀念不同,我們的價值、盼望不在看的見的世界,而是在永恆的國度裏。(腓立比3:20-21)

2.天國國民有比地上公民更高的生活規範
我們住在世俗的世界又住在基督裡,因此我們生活的準則,不單以這社會的標準為標準,更應以基督為我們生活的規範,而且這規範甚至超過一般宗教、道德的標準。
歌羅西書2:6「你們既然接受了主基督耶穌,就當遵他而行。」
約翰一書2:6「人若說他住在主裏面,就該自己照主所行的去行。」
馬太5:20-22「我告訴你們,你們的義若不勝於文士和法利賽人的義,斷不能進天國。」「你們聽見有吩咐古人的話,說:『不可殺人』;又說:『凡殺人的難免受審判。』,只是我告訴你們:凡向弟兄動怒的,難免受審斷。」
馬太5:27-28「你們聽見有話說:『不可姦淫。』,只是我告訴你們,凡看見婦女就動淫念的,這人心裏已經與她犯姦淫了。」
馬太5:38-41「你們聽見有話說:『以眼還眼,以牙還牙。』只是我告訴你們,不要與惡人作對。有人打你的右臉,連左臉也轉過來由他打;有人想要告你,要拿你的裏衣,連外衣也由他拿去;有人強逼你走一里路,你就同他走二里。」
馬太5:43-44「你們聽見有話說:『當愛你的鄰舍,恨你的仇敵。』只是我告訴你們,要愛你們的仇敵,為那逼迫你們的禱告。」

在登山寶訓中,耶穌說「你們聽見有話說」,這是一般社會、宗教、道德的標準,然而「只是我告訴你們」,這是我們在基督裡的標準,這才是真正的標準。因此,許多事在世人眼中是習以為常,看為對的,但我們卻不能做,因我們是天國的國民,天國國民有天國律法的準則。

3.我們必須活出道成肉身的信仰
「在基督耶穌裡」「又住在腓立比」的含意,不是高人一等自以為義,過著與世隔離的修道生活,反而要學向耶穌道成肉身住在現實社會屬世的人群中間,使人在我們身上清楚看見上帝的恩典,進而認識真理。除非讓人先經歷恩典,否則很難讓人降服真理,因此在基督耶穌裡,我們必須要不斷成為新造的人(林後5:17),才有能力「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為上帝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羅馬書12:2)也才能影響人,使人歸向真神,看見耶穌基督的榮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