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1-30
你所禱告的是什麼?-王武聰牧師

早台禮拜DVD及CD,請洽本教會行政辦公室。

你所禱告的是什麼?
王武聰牧師
經文:腓立比1: 9-11
引言:
1.即將過新年,你對新的一年有何期許、希望?
2.在基督徒的禱告生活中,通常「你所禱告的是什麼?」想想你的禱告內容大多是為什麼?為自己?為別人?為教會?為國度?為物質需要?為工作順利?為靈命成長?為愛心增長?…
3.保羅為腓立比教會信徒的禱告是什麼?他期盼禱告的結果是什麼?

一、保羅為腓立比教會所禱告的是什麼?
腓立比1:9「我所禱告的,就是要你們的愛心在知識和各樣見識上多而又多。」
(一)要基督徒的「愛心多而又多」
1.約翰在約翰一書中將「上帝」「光」「生命」「愛」連結在一起來描述福音的內涵。
約翰一書4:7-8「親愛的弟兄啊,我們應當彼此相愛,因為愛是從上帝來的。凡有愛心的,都是由上帝而生,並且認識上帝。沒有愛心的,就不認識上帝,因為 上帝就是愛。」
約翰一書2:9-10「人若說自己在光明中,卻恨他的弟兄,他到如今還是在黑暗裏。愛弟兄的,就是住在光明中,在他並沒有絆跌的緣由。」
約翰一書3:14「我們因為愛弟兄,就曉得是已經出死入生了。沒有愛心的,仍住在死中。」
2.什麼樣的「生命」就有什麼要的「性質」,因此,中文稱「生命」為「性命」,也因為如此,我們很少說「生命攸關」,而說「性命攸關」;很少說「生命要緊」,而說「性命要緊」。
3.「上帝就是愛」(約翰一書4:8)「愛」是上帝生命的特性,這不是友情的愛,情慾的愛,而是神性無條件的愛(Agape)。我們是照著上帝的形像造的,本來就有上帝愛的性質。因此,保羅禱告基督徒的「愛心」多而又多,乃是禱告使我們的生命恢復上帝愛的特質,使上帝的愛透過我們的生命更多彰顯出來。
4.愛心「多而又多」,在這裡「多而又多」有「愈來愈豐富,而且豐富到滿溢出來」的意思,正如耶穌所說:「我來是要叫人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

(二)要基督徒的愛心是建立在「知識和各樣見識上」
1.上帝不但要我們的愛心多而又多,而且要「在知識和各樣見識上多而又多。」「各樣見識」也可譯為「各樣判斷」。知識是對事實的認知,判斷則需理智的分析,兩者都很「理性」,需要有冷靜的頭腦。然而愛心卻是很「感性」,它需要透過熱情、感情來表達。保羅禱告要我們的愛心在知識和各樣見識上多而又多,乃是在祈求使我們在愛心的感性和理性上能平衡的成長。
2.Dr.Paul Rees(列斯博士)對這段話有很好的解釋,他說:「蒙光照的頭腦與火熱的心不應是水火不相容的,知識沒有愛心,可以冷酷得像月光下的一座冰山,但另一方面,愛心若沒有知識,它可怕的毀壞性就像旱季焚燒森林的大火。」

二、保羅期盼禱告的結果是什麼?
腓立比1:10-11「使你們能分別是非,作誠實無過的人,直到基督的日子;並靠耶穌基督結滿了仁義的果子,叫榮耀稱讚歸與上帝。」
(一)「能分別是非」
「能分別是非」原文也可譯作:喜愛那「美好的」「上好的」事。
生命的成熟度決定一個人的價值觀,生命愈成熟愈能分辨什麼是上好的,什麼是次好的,什麼是不好的,什麼是暫時的,什麼是永恆的。
保羅說:「我們這至暫至輕的苦楚,要為我們成就極重無比、永遠的榮耀。原來我們不是顧念所見的,乃是顧念所不見的;因為所見的是暫時的,所不見的是永遠的。」(哥林多後書4:17-18)
耶穌說:「耶穌回答說:「馬大!馬大!你為許多的事思慮煩擾,但是不可少的只有一件;馬利亞已經選擇那上好的福分,是不能奪去的。」」(路加10:41-42)
耶和華說:「這蓖麻不是你栽種的,也不是你培養的;一夜發生,一夜乾死,你尚且愛惜;何況這尼尼微大城,其中不能分辨左手右手的有十二萬多人,並有許多牲畜,我豈能不愛惜呢?」」(約拿書4:10-11)
(二)「做誠實無過的人,直到基督的日子」
1.「誠實」希臘原文是eilikrines,是由eile「陽光」,和krinein「檢定」兩字合成,因此,它的意思顯然是指著可以攤在陽光下接受檢定。因此,保羅說「愛人不可虛假。」(羅馬書12:9)
2.「無過」在原文則有不叫人跌倒的意思。當一個人的生命、品德都可以攤在陽光下接受檢驗,自然沒有叫人跌倒的理由。
(三)「靠著耶穌基督結滿了仁義的果子,叫榮耀稱讚歸與上帝。」
1.耶穌以「果子」來形容我們的行為
馬太7:16「憑他們的果子,就可以認出他們來。荊棘上豈能摘葡萄呢?蒺藜裏豈能摘無花果呢?」
2.能否結滿仁義的果子,關鍵乃在於是否「靠著耶穌基督」
約翰15:4-5「你們要常在我裏面,我也常在你們裏面。枝子若不常在葡萄樹上,自己就不能結果子;你們若不常在我裏面,也是這樣。我是葡萄樹,你們是枝子。常在我裏面的,我也常在他裏面,這人就多結果子;因為離了我,你們就不能做甚麼。」
3.當我們「靠著耶穌基督結滿了仁義的果子」,阿爸父自然就得榮耀
約翰15:8「你們多結果子,我父就因此得榮耀,你們也就是我的門徒了。」
(四)保羅為腓立比教會的禱告期盼結出三種果子
1.為自己的好處:叫我們能分別是非
2.為別人的好處:叫我們誠實無過,不致讓人跌倒。
3.為上帝的榮耀:結滿仁義的果子

三、結論:
「真理如鐵,禱告如火」只有禱告才能將真理化成我們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