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2-13
上帝定意要賜福你 - 王武聰牧師

早台禮拜DVD及CD,請洽本教會行政辦公室。

經文:創世記1:27-28

引言:
1.人人都希望祝福,你最渴望上帝賜福你什麼?
2.非基督徒成功、富有、繁榮、卓越、幸福,除了自己的努力、機運之外是否也有上帝的賜福?
3.上帝創造人類時,就定意要賜福我們,祂所要賜的福是怎樣的福?

一、上帝定意要賜福給我們
上帝定意要賜給每一位基督徒三種不同層次的福份;而這三種不同層次的祝福均有一共同性就是都是出於上帝的主動。
(一)創造之福-上帝創造的賜福:這是人人皆可得的福
創世記1:27-28「上帝就照自己的形像造人,乃是照他的形像造男造女。上帝就賜福給他們,又對他們說:「要生養眾多,遍滿地面,治理這地,也要管理海裏的魚、空中的鳥,和地上各樣行動的活物。」」
1.賜福是上帝創造人類的目的
2.上帝創造時所應許的福份乃是給所有被造者,也就是人人皆可得的福,包括未信主的人,因為祂叫日頭照好人,也照歹人,降雨給義人,也給不義的人。(馬太5:45)
3.上帝創造時所定意要給人類的賜福,儘管因亞當犯罪而失落,然而這福份仍然向著人類敞開,等候被恢復,等待我們來支取。
(二)立約之福-亞伯拉罕的祝福:這是成為別人祝福且可傳承的福
創世記12:1-3「耶和華對亞伯蘭說:「你要離開本地、本族、父家,往我所要指示你的地去。我必叫你成為大國。我必賜福給你,叫你的名為大;你也要叫別人得福。為你祝福的,我必賜福與他;那咒詛你的,我必咒詛他。地上的萬族都要因你得福。」」
1.亞當犯罪後,人類墮落遠離蒙福的光景,上帝卻揀選亞伯拉罕,與亞伯拉罕立約,使亞伯拉罕成為新的族類,也就是上帝的選民,並且定意要賜福他,恢復創造時所命定的福。
2.上帝應許亞伯拉罕的福有:成為大國,名得高舉,使萬國萬族因他得福。這福是受到立約的保護,並且可傳承至後代。而這「福」很清楚告訴我們要「被尊為大」的目的、關鍵乃在於成為別人的祝福。
3.上帝應許給亞伯拉罕的福是從順服上帝的吩咐獻上獨生愛子以撒後開始應驗。(創世記22:15-18)
(三)救贖之福-耶穌基督的恩典:這是蒙恩得救並得著豐盛與永生生命的福
加拉太3:13-14「基督既為我們受了咒詛,就贖出我們脫離律法的咒詛;因為經上記:「凡掛在木頭上都是被咒詛的。」這便叫亞伯拉罕的福,因基督耶穌可以臨到外邦人,使我們因信得所應許的聖靈。」
歌羅西1:13-14「他救了我們脫離黑暗的權勢,把我們遷到他愛子的國裏;我們在愛子裏得蒙救贖,罪過得以赦免。」
1.耶穌基督的寶血能洗淨我們的過犯、罪惡,拯救我們脫離黑暗陰間的權勢。
2.耶穌基督在十字架上所完成的救贖破除了律法的咒詛,使我們能承續上帝與亞伯拉罕立約所賜的福。
3.耶穌基督救贖的恩典帶給我們最大的福份乃是讓我們得著新的生命、豐盛的生命與永生的生命。

二、上帝在我們身上所命定的福
儘管有以上三種不同層次的賜福,然而它卻仍然有一共同特質,就是上帝在創造人類時,就給我們三種命定的福:「多產」、「倍增」、「掌權」,而且這三種祝福在與亞伯拉罕的立約和耶穌基督的恩典裡均不斷的重申。
創世記1:28「上帝就賜福給他們,又對他們說:「要生養眾多(多產),遍滿地面(倍增),治理這地(掌權),也要管理海裏的魚、空中的鳥,和地上各樣行動的活物。」」
創世記22:15-18「耶和華的使者第二次從天上呼叫亞伯拉罕說:「耶和華說:你既行了這事,不留下你的兒子,就是你獨生的兒子,我便指自己起誓說:論福,我必賜大福給你;論子孫,我必叫你的子孫多起來(多產),如同天上的星,海邊的沙。你子孫必得仇敵的城門(掌權),並且地上萬國都必因你的後裔得福(倍增),因為你聽從了我的話。」
約翰福音15:5「我是葡萄樹,你們是枝子。常在我裏面的,我也常在他裏面,這人就多結果子(多產);因為離了我,你們就不能做甚麼。」
約翰福音14:12-13「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我所做的事,信我的人也要做,並且要做比這更大的事(倍增),因為我往父那裏去。你們奉我的名無論求甚麼,我必成就,叫父因兒子得榮耀。」
馬太16:18-19「我還告訴你,你是彼得,我要把我的教會建造在這磐石上;陰間的權柄,不能勝過他。我要把天國的鑰匙給你,凡你在地上所捆綁的,在天上也要捆綁;凡你在地上所釋放的,在天上也要釋放(掌權)。」
路加10:19「我已經給你們權柄可以踐踏蛇和蠍子,又勝過仇敵一切的能力(掌權),斷沒有甚麼能害你們。」
1.多產:它意謂著人生每一個領域都可結出纍纍的果實,並且有再生繁殖的能力,包括家庭、牲畜、農作物、生意、事業、藝術創作甚至屬靈的後裔等等,都反應上帝賜福的本質。
2.倍增:這是賜生命的上帝賜給祂兒女影響力的法則,祂應許我們的生命可以影響別人的生命,可以成為萬國萬族的祝福,就如耶穌所講天國的比喻,一點點的麵酵能使全團都發起來。
3.掌權:因著耶穌基督在十字架上擊敗所有陰間的權勢,天上地下所有的權柄都歸給祂(馬太28:18)祂也將這權柄賜給祂的兒女,只要我們相信接受耶穌基督,我們就可以和祂一同作王掌權。(啟示錄20:6)

三、這一生最美的祝福-因信耶穌而成為上帝的兒女
約翰1:12「凡接待他的,就是信他名的人,他就賜他們權柄,作上帝的兒女。」

以弗所1:3-8「願頌讚歸與我們主耶穌基督的父上帝!他在基督裏曾賜給我們天上各樣屬靈的福氣:就如上帝從創立世界以前,在基督裏揀選了我們,使我們在他面前成為聖潔,無有瑕疵;又因愛我們,就按自己意旨所喜悅的,預定我們藉耶穌基督得兒子的名分,使他榮耀的恩典得稱讚;這恩典是他在愛子裏所賜給我們的。我們藉這愛子的血得蒙救贖,過犯得以赦免,乃是照他豐富的恩典。這恩典是上帝用諸般智慧聰明,充充足足賞給我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