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2-27
讓基督在我身上得榮耀 - 王武聰牧師

早台禮拜DVD及CD,請洽本教會行政辦公室。

經文:腓立比1:18-20
引言:
1.基督信仰教導我們人活著的目的是什麼?
2.是什麼力量讓保羅在捆鎖中仍然充滿盼望呢?

一、保羅的人生哲學:「總叫基督在我身上照常顯大」
腓立比1:20「只要凡事放膽,無論是生是死,總叫基督在我身上照常顯大。」1.「照常顯大」是什麼意思?
在這裡的「顯大」與馬太23:5耶穌說:法利賽人將「佩戴的經文做寬了,衣裳的繸子做長了」的「做長了」是同一個字,所不同的是法利賽人是故意要叫人看見他們的虔誠,而保羅則是要藉著他的言行舉止,使人從他身上看見基督。
民數記15:37-40「耶和華曉諭摩西說:「你吩咐以色列人,叫他們世世代代在衣服邊上做繸子,又在底邊的繸子上釘一根藍細帶子。你們佩帶這繸子,好叫你們看見就記念遵行耶和華一切的命令,不隨從自己的心意、眼目行邪淫,像你們素常一樣;使你們記念遵行我一切的命令,成為聖潔,歸與你們的上帝。」
馬太23:5-7「他們一切所做的事都是要叫人看見,所以將佩戴的經文做寬了,衣裳的繸子做長了,喜愛筵席上的首座,會堂裏的高位,又喜愛人在街市上問他安,稱呼他拉比。」
2.「總叫基督在我身上照常顯大」
保羅「或吃或喝,無論作什麼,都要為榮耀上帝而行」(林前10:31),即使面對羅馬政府生死未明的判決,他仍然「無論是生、是死,總叫基督在我身上照常顯大。」有三種版本的英文聖經,為這句話作了最好的註解。
a.基督在我身上得到榮耀
「So that Christ will be glorified in my body。」-W.Barclay
b.基督在我身上照常得到尊榮
「Now as always Christ will be honored in my body。」-R.S.V.
c.基督在我身上照常被高舉
「Christ shall ever now as always be exalted in my body。」-NASA



二、為何保羅在沮喪挫折中仍然充滿盼望?
1.「我知道這事---終必叫我得救。」
這裡的「得救」不是指重生得救,也不是單指從監獄裡的「釋放」,僅管保羅有這樣的期盼(腓立比1:25-26),但卻超越有型監獄的釋放,因保羅深知他的生死權不在羅馬政府的手中,而是操之在上帝的手中,顯然這裡的得救乃是指向超越生死的自由釋放,當他將生死置之度外時,他就不再受任何的轄制。
2.「照著我所切慕所盼望的,沒有一事叫我羞愧。」
「切慕」在原文乃是伸直脖子,專心注目仰望的意思。詩篇34:5「凡仰望他的,便有光榮;他們的臉必不蒙羞。」保羅這樣迫切仰望上帝,上帝從來沒有令他失望,正如他所體會的「上帝能照著運行在我們心裏的大力,充充足足地成就一切,超過我們所求所想的。」(以弗所3:20)

三、支撐保羅的力量從何而來呢?
1.「藉著你們的祈禱」
保羅深知禱告乃是事奉得力的秘訣,義人祈禱所發的力量是大有功效的,因此,他常常要求弟兄姐妹為他禱告:
以弗所6:18-19「靠著聖靈,隨時多方禱告祈求;並要在此警醒不倦,為眾聖徒祈求,也為我祈求,使我得著口才,能以放膽開口講明福音的奧祕。」
帖撒羅尼迦前書5:25「請弟兄們為我們禱告。」
帖撒羅尼迦後書3:1-2「弟兄們,我還有話說:請你們為我們禱告,好叫主的道理快快行開,得著榮耀,正如在你們中間一樣。也叫我們脫離無理之惡人的手,因為人不都是有信心。」
哥林多後書1:11「你們以祈禱幫助我們,好叫許多人為我們謝恩,就是為我們因許多人所得的恩。」
羅馬書15:30-32「弟兄們,我藉我們主耶穌基督,又藉聖靈的愛,勸你們與我一同竭力,為我祈求上帝,叫我脫離在猶太不順從的人,也叫我為耶路撒冷所辦的捐項可蒙聖徒悅納,並叫我順著上帝的旨意,歡歡喜喜地到你們那裏,與你們同得安息。」
2.「耶穌之靈的幫助」
「耶穌之靈」乃是因耶穌之名所差來的聖靈,而「幫助」在這裡有豐富供應的意思。
約翰14:16「我要求父,父就另外賜給你們一位保惠師,叫他永遠與你們同在。」
約翰14:26「保惠師,就是父因我的名所要差來的聖靈,他要將一切的事指教你們,並且要叫你們想起我對你們所說的一切話。」
路加11:9、10、13「我又告訴你們,你們祈求,就給你們;尋找,就尋見;叩門,就給你們開門。因為,凡祈求的,就得;尋找的,就尋見;叩門的,就給他開門。你們雖然不好,尚且知道拿好東西給兒女;何況天父,豈不更將聖靈給求他的人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