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2-18
放棄權利 引爆能力 - 王武聰牧師


早台禮拜DVD及CD,請洽本教會行政辦公室。



經文:路加福音9:23-25

一、耶穌的出生成為勞苦大眾的盼望
1.成為創傷者的盼望
路加1:31「你要懷孕生子,可以給他起名叫耶穌。」
路加1:34「馬利亞對天使說:「我沒有出嫁,怎麼有這事呢?」」
2.成為卑賤者的盼望
路加2:6-7「他們在那裏的時候,馬利亞的產期到了,就生了頭胎的兒子,用布包起來,放在馬槽裏,因為客店裏沒有地方。」
3.成為基層勞工的盼望
路加2:8-11「在伯利恆之野地裏有牧羊的人,夜間按更次看守羊。有主的使者站在他們旁邊,主的榮光四面照他們;牧羊的人就甚懼怕。那天使對他們說:「不要懼伯!我報給你們大喜的信息,是關乎萬民的;因今天在大衛的城裏,為你們生了救主,就是主基督。」
4.成為平凡者的盼望
馬太1:21「她將要生一個兒子,你要給他起名叫耶穌,因他要將自己的百姓從罪惡裏救出來。」
路加2:21「滿了八天,就給孩子行割禮,與他起名叫耶穌;這就是沒有成胎以前,天使所起的名。」
5.成為貧窮者的盼望
路加2:22-24「按摩西律法滿了潔淨的日子,他們帶孩子上耶路撒冷去,要把他獻與主。(正如主的律法上所記:「凡頭生的男子必稱聖歸主;」)又要照主的律法上所說,或用一對斑鳩,或用兩隻雛鴿獻祭。」
6.成為松年人的盼望
路加2:25-29「在耶路撒冷有一個人,名叫西面;這人又公義又虔誠,素常盼望以色列的安慰者來到,又有聖靈在他身上。他得了聖靈的啟示,知道自己未死以前,必看見主所立的基督。他受了聖靈的感動,進入聖殿,正遇見耶穌的父母抱孩子進來,要照律法的規矩辦理。西面就用手接過他來,稱頌 神說:主啊!如今可以照你的話,釋放僕人安然去世;」
7.成為被迫者的盼望
馬太2:13-15「他們去後,有主的使者向約瑟夢中顯現,說:「起來!帶小孩子同他母親逃往埃及,住在那裏,等我吩咐你;因為希律必尋找小孩子,要除滅他。」約瑟就起來,夜間帶小孩子和他母親往埃及去,住在那裏,直到希律死了。這是要應驗主藉先知所說的話,說:「我從埃及召出我的兒子來。」」

二、耶穌的一生放棄所有的權利
1.放棄君王誕生的權利
馬太2:1-2「當希律王的時候,耶穌生在猶太的伯利恆。有幾個博士從東方來到耶路撒冷,說:「那生下來作猶太人之王的在哪裏?我們在東方看見他的星,特來拜他。」」
馬太2:5-6「他們回答說:「在猶太的伯利恆。因為有先知記,說:猶大地的伯利恆啊,你在猶大諸城中並不是最小的;因為將來有一位君王要從你那裏出來,牧養我以色列民。」」
2.放棄婚姻家庭的權利
馬太8:18-20「耶穌見許多人圍他,就吩咐渡到那邊去。有一個文士來,對他說:「夫子,你無論往哪裏去,我要跟從你。」耶穌說:「狐狸有洞,天空的飛鳥有窩,人子卻沒有枕頭的地方。」」
3.放棄榮華富裕的權利
哥林多後書8:9「你們知道我們主耶穌基督的恩典:他本來富足,卻為你們成了貧窮,叫你們因他的貧窮,可以成為富足。」
4.放棄尊貴名譽的權利
(1)從聖靈懷孕卻被認為私生子
馬可6:3「這不是那木匠嗎?不是馬利亞的兒子雅各、約西、猶大、西門的長兄嗎?他妹妹們不也是在我們這裏嗎?」他們就厭棄他。」
(2)忙著服事人卻被認為是瘋子
馬可3:20-21「耶穌進了一個屋子,眾人又聚集,甚至他連飯也顧不得吃。耶穌的親屬聽見,就出來要拉住他,因為他們說他癲狂了。」
(3)醫病趕鬼卻被認為是鬼附身
馬可3:22「從耶路撒冷下來的文士說:「他是被別西卜附」;又說:「他是靠鬼王趕鬼。」」
(4)關心弱勢卻被認為與罪人、稅吏、妓女同夥
馬太9:10「耶穌在屋裏坐席的時候,有好些稅吏和罪人來,與耶穌和他的門徒一同坐席。」
(5)與稅吏、罪人吃飯卻被認為是貪食好酒的人
馬太11:19「人子來了,也吃也暍,人又說他是貪食好酒的人,是稅吏和罪人的朋友。但智慧之子總以智慧為是。」
5.放棄寶貴生命的權利
(1)以判亂罪、褻瀆上帝的罪名被起訴
路加23:1-2「眾人都起來,把耶穌解到彼拉多面前,就告他說:「我們見這人誘惑國民,禁止納稅給凱撒,並說自己是基督,是王。」」
(2)羅馬法庭三審宣判耶穌無罪卻定耶穌死刑
路加23:22-25「彼拉多第三次對他們說:「為甚麼呢?這人做了甚麼惡事呢?我並沒有查出他甚麼該死的罪來。所以,我要責打他,把他釋放了。」他們大聲催逼彼拉多,求他把耶穌釘在十字架上。他們的聲音就得了勝。彼拉多這才照他們所求的定案,把他們所求的那作亂殺人、下在監裏的釋放了,把耶穌交給他們,任憑他們的意思行。」
(3)背負世人的罪被釘十字架經歷與上帝隔絕的痛苦
馬可15:34「申初的時候,耶穌大聲喊說:「以羅伊!以羅伊!拉馬撒巴各大尼?」(翻出來就是:我的上帝!我的上帝!為甚麼離棄我?)」

三、耶穌放棄權利所引發的爆炸力
腓立比2:6-11「他本有上帝的形像,不以自己與上帝同等為強奪的;反倒虛己,取了奴僕的形像,成為人的樣式;既有人的樣子,就自己卑微,存心順服,以至於死,且死在十字架上。所以,上帝將他升為至高,又賜給他超乎萬名之上的名,叫一切在天上的、地上的,和地底下的,因耶穌的名無不屈膝,無不口稱「耶穌基督為主」,使榮耀歸與父上帝。」

四、結論:「捨己」→「天天背十字架」→「跟從耶穌」→「得到生命」
路加9:23-25「耶穌又對眾人說:「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天天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因為,凡要救自己生命的,必喪掉生命;凡為我喪掉生命的,必救了生命。人若賺得全世界,卻喪了自己,賠上自己,有甚麼益處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