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2-05
基督的愛-鞭刺的愛
你被主愛刺痛嗎?
王武聰牧師



早台禮拜DVD及CD,請洽本教會行政辦公室。

經文:使徒行傳26:12-15
引言:
1.你有掃羅在大馬色路上被天上的大光照射,仆倒在地的信仰經歷嗎?
2.掃羅在大馬色路上的經歷是偶然突發的事件?
3.耶穌對掃羅說:「掃羅,掃羅,為什麼逼迫我,你用腳踢刺是難的。」這是什麼意思?你曾有被主愛刺痛的經歷嗎?

一、你用腳踢刺是難的
1.箴言26:3「鞭子是為打馬,轡頭是為勒驢;刑杖是為打愚昧人的背。」
2.耶穌自比為農夫用鞭刺管訓頑強的小牛。當一隻小牛犢初次被套上軛時,牠會反抗企圖將軛甩掉,這時農夫會拿著帶刺的長鞭來鞭打這頭牛,而牛則會用後蹄踢刺,這時反而被鞭刺所傷。
3.耶穌愛掃羅,一直在鞭策掃羅,然而掃羅卻一味的抗拒,以致耶穌說:「你用腳踢刺是難的」,不只是難,更是痛苦的,而且是徒勞的,唯有完全的降服才有真正的安寧。

二、耶穌用什麼鞭刺來刺痛掃羅?
1.耶穌用掃羅的心思刺痛他
掃羅曾受教於第一世紀最負盛名的猶太教師迦瑪列門下,他精通猶太教的教義,堅守猶太律法,自認信仰純正,他認為拿撒勒人耶穌絕對不可能是彌賽亞。對他來說,彌賽亞怎麼可能被自己的同胞排斥、拒絕,然後死在上帝的咒詛下呢?因為經上說:「他的屍首不可留在木頭上過夜,必要當日將他葬埋,免得玷污了耶和華─你上帝所賜你為業之地。因為被掛的人是在上帝面前受咒詛的。」(申命記21:23),於是掃羅為上帝大發熱心,理直氣壯要斬除「褻瀆上帝」的人,甚至在「中午大太陽下」仍然在大馬色的路上趕路,迫不及待要趕盡殺絕相信耶穌的人。然而他的內心另一方面卻又充滿疑惑,因為他也聽到太多有關耶穌的傳言,他聽到的耶穌沒有做過一件傷天害理的事,祂的講道有權威,句句刺透人的心,祂的為人柔和謙卑,充滿憐憫,祂服事窮人、醫治病人、為人洗腳,而且又有許多人見證祂從死裡復活,而且又摸過祂的身體。掃羅的心思紛亂,充滿困惑,因耶穌用掃羅的心思鞭刺著他。
2.耶穌用掃羅的記憶刺痛他
掃羅曾目睹公會審判一位「大有信心,聖靈充滿」的基督徒領袖司提反,親眼看見他在被審判時「祂的面貌好像天使的面貌」(徒6:15),並且聽見他見證「人子站在上帝的右邊」(徒:55-56),接著,群眾將司提反推到城外,脫下外衣拿起石頭打死司提反時,年少的掃羅也參與其中,並為這群打手看守衣服,這時當然他也聽到司提反臨死前大聲的禱告:「求主耶穌接收我的靈魂」,「主啊,不要將這罪歸於他們!」而且親眼看見他安詳的睡了(徒7:59-60)。這幅畫面、影像必定深刻在掃羅腦海,並帶給他極大的衝擊-如果耶穌是騙子,司提反豈不瘋了,怎麼會甘心為他犧牲生命?而且司提反面對逼迫的態度與他傳統信仰的教導差距太大了,怎不見他仇恨報復咒詛仇敵,反而在尚存的一口氣,還為仇敵代禱呢?掃羅無法否認他親眼的看見,更是無法忘懷司提反的容貌。他想著、想著,內心充滿掙扎,因耶穌一直用掃羅的記憶在鞭刺著他。

3.耶穌用掃羅的良知刺痛他
掃羅是自律嚴謹的法利賽人,他曾自豪「就律法上的義說,我是無可指摘的。」(腓3:6),然而「這無可指摘的義」,乃是指外表律法的規條,事實,掃羅只是沒有犯「法」,並非沒有犯「罪」,當他摸著良心自省時,他深知他是「罪人中的罪魁」,而且他也知道「凡遵守全律法的,只在一條上跌倒他就是犯了眾條。」(雅各2:10),更何況他深深體會「立志為善由得我,只是行出來由不得我。故此,我所願意的善,我反不做;我所不願意的惡,我倒去做。若我去做所不願意做的,就不是我做的,乃是住在我裏頭的罪做的。」(羅馬書:18-20),很顯然他一直活在外在律法與內在良知的矛盾衝突中。很明顯,耶穌一直用掃羅的良知在鞭刺著他、喚醒他。
4.耶穌用掃羅的心靈刺痛他
上帝造人時向人吹一口氣,使人成為有靈的活人,但當人犯罪之後,人的靈死了,人與上帝的關係隔絕了。掃羅當然也不例外,他深知他仍然「死在過犯罪惡之中」(以弗所2:1),以致於他痛苦呼喊說:「我真是苦啊!誰能救我脫離這取死的身體呢?」(羅馬書7:24)掃羅相信上帝卻不認識上帝,他為上帝大發熱心,但卻與上帝的生命隔絕,以致他心靈痛苦、空虛,不得滿足,顯然,耶穌一直用心靈的痛苦在鞭刺著他。

三、你被主愛鞭策刺痛過嗎?
耶穌一直以掃羅的心思、記憶、良知、心靈在鞭刺掃羅,以致使他內心充滿困惑、矛盾、衝突、掙扎、痛苦,然而掃羅卻一直抵抗,他瘋狂的殺害基督徒、迫害教會正反應出他內心的不安。然而就在大馬色的路上,瘋狂到極點時,上帝的大光照射,他無法再反抗、再逃避了,他終於降服了,他心中的不安也一掃而空了。
你內心是否也有充滿困惑、矛盾、衝突、掙扎、痛苦呢?轉個思路吧!那是主愛鞭策的記號。轉個方向吧!降服下來,你會發現這些鞭刺是何等大的恩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