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1-29
領受主愛 作主門徒 - 神學生 王愷傑


早台禮拜DVD及CD,請洽本教會行政辦公室。

我從小在基督徒家庭長大,父母都是愛神、愛人的好榜樣。我爸爸是牧師,因此從小到大都看著父母如何服事和照顧他們的羊群。雖然看著父母親這麼賣力的服事,但是自己卻一直不明白他們為什麼要付上生命的歲月來做這件事情。我記得小時候,爸爸媽媽晚上經常出去服事、探訪,不在家,而他們也會叮嚀我跟大我五歲的姊姊要好好讀書,不可以亂看電視等等再出去。而我跟我姊則是會經常偷看電視,後來媽媽會摸電視機看有沒有熱來檢查我們有沒有看電視,而我們也學聰明,知道在爸媽回來前十五分鐘要先關機,然後吹電風扇讓他可以散熱。所以小時候爸媽不在的時候其實也是有蠻多好玩的經歷,可是同樣這也造成我跟我姊有時候會想他們每次出去都在幹什麼?因為我們並沒有真正的去認識或經歷這位偉大的真神,因此也一直沒有懂。

我第一次經歷上帝的大能,是在初中讀美國學校的時候。一位講員被邀請來到我們的學校講道。他當時講道真的是活用了神的話語,讓我經歷到神的道的確是比兩刃的劍更快、心中的思念和主意都能辨明。我們的初中人數不多,不到一百人,但是他講完道的那一刻我與其他將近七、八十位同學跪在講台前認罪悔改,獲得了新的生命。他將我們人與人之間的鄙視、忌妒、仇恨全部都擺在我們的面前,讓我們看到了自己的心有多污穢、有多骯髒。我們同學之間的關係也在那時候開始復合了,同學們也開始彼此請求原諒。那一刻真的是深深的烙印在我的腦海裡,讓我清楚的去看見若不是靠著神的話語,這些事情都不可能發生。不管老師、輔導們怎麼勸、怎麼敎都不起作用,只有當神的話扎進一個人的心裡、聖靈開始動工的時候,人的心才會真正的改變。雖然當時還小,之後生活也並沒有大幅度的轉變,但是這件事情卻深深的刻在我的腦海裡,後來回想起來真的是神第一次來摸著我的心。

我從初中開始到高中是在台中馬禮遜學校(一間由宣教士成立的美國學校)成長受教育,也因此看到其他國家的宣教士對於台灣百姓的愛,看到他們是多麼渴慕看到台灣的百姓成為神的百姓。他們奉獻的精神,對於靈魂的負擔也讓我認識到神的愛不是單單只為我預備的,神的愛臨到我身上也是為了要讓更多人能夠去經歷和認識神。如同神給亞伯拉罕的祝福—“我必賜福給你,叫你的名為大;你也要叫別人得福”—祂也同樣的祝福了我,讓我也可以祝福他人。

後來高中時期愛主的火才真正的被點燃起來。高中時期我與教會的同伴們一起被主的火給點燃。一起受洗,也一起追隨神—小組服事、敬拜團、宣教、在參加許多的特會當中、愛神的心不斷的在增長。在高中的一次營會當中,我自己也親身經歷聖靈的充滿,當我自己親身經歷聖靈大能的時候,我的心也被主緊緊的抓住。我從那次之後也就不再懷疑,已經完全的確信神的真實和存在。也是從高中開始我決定要跟隨基督,做祂的門徒。在這途中也真的開始在耶穌基督的恩典和知識上有長進。

因此從高中起我積極不斷的參與宣教的事工行列。從第一次到南投地區的中寮帶領兒童營開始,高二第一次出國宣教到中國的廣西。第一次到中國宣教,感覺好像是跟同學們出去玩。因為中國傳福音是違法的,所以去的時候有一種像是在進行秘密行動的感覺。碰到公安的時候,我們都會很小心,會跟同學們議論紛紛的說起他們是如何逼迫基督徒。我當時去,給我最大的感動就是看到當地的美國宣教士,是要經歷很多苦難才能夠把這個福音給傳揚出去。我還記得他們帶領的教會領袖,都不能用真名,因為當時公安真的是緊緊的盯著他們的所作所為。

之後同一年的暑假我又去了一次尼泊爾短宣,那次去的時候還記得是泥伯爾正處於戰亂的時期,他們王室一家人全部都被殺死了,而當時有很多革命的組織要起來推翻當時的國王。我記得去到那裡之後,在坐巴士時,還會有警察帶著很大支的步槍搜索車上的物品。而我們去傳福音的那個村莊是貧窮到一整個村莊只有兩支電話。每天去探訪「鄰居」的時候都需要爬一、兩個小時的山。我那次看到上帝真的是不分種族、不分語言、不分社會階級的來愛我們每一個人,因為在那裡的信徒也是多麼的火熱在追隨上帝。

到上大學的時候,暑假期間也花了兩個月的時間去到了中亞的吉爾吉斯斯坦和哈撒克斯坦的回教國家傳道。這時候,我看到回教徒是多麼迫切的需要我們為他們來禱告!他們的心實在是很鋼硬,而接受耶穌基督之後所受的逼迫也是很難去想像的。有被父母親逐出家門的,有不斷被朋友、同學譏笑的,甚至是有親戚聽到之後馬上要拔刀殺了他們的。在這裡的逼迫實在是難以想像。
不過上帝也是透過這些經驗一步一步的在帶領我的道路、擴展我的眼界和心胸,也使我對靈魂開始有很大的負擔。不管是什麼樣子的人,是富足、是貧窮、是印度教、佛教、回教、還是無神論的都需要耶穌以及祂的愛。因為當我經歷到祂永無止境的愛之後,我也開始深深的愛著祂,並且渴慕想要去遵行祂的話,傳揚祂的愛。我開始漸漸的有要去使萬名作耶穌門徒的心了!

我在美國南加州大學畢業之後,隨著美國大學團契的差派到中國大陸服事兩年。在這兩年當中學習如何在大學校園裡傳福音,栽培,造就新信徒。我與另一位同工基本上是全部都包辦。不管是帶領查經,禱告會,講道,領敬拜,一對一的栽培工作一併都做,但我最主要的工作還是到校園裡面一對一的談道,帶領人決志,成長,成為神可以使用的工人。我們在這當中雖然很辛苦,因為是從零開始來建立一間教會,可是也是在這當中去親身經歷如何在凡事上信靠神。

有些人會問我我去大陸這兩年碰到最大的困難是什麼?


最大的困難是感到孤獨。會覺得身邊沒有可以依靠的人,沒有可以傾心吐意的人,因為平時最大的依靠都不在了。朋友不在,輔導不在,牧師不在,父母也不在。但是唯一還在的就是耶穌。我到那邊大概三個月之後,就開始下雪,然後在那寒冷的天氣下,我又需要出去傳福音,我心裡面就會開始倒數計時,想著我什麼時候才可以回家。但是我也是在碰到這種情況的時候才真真實實的去看見我心裡面到底真的是放著什麼東西。我開始看到我在很多事情上面並沒有學習怎麼去交託給主,我也看到我的愛是很有限的。我是因為愛上帝而來到這個地方想要去為祂做見證、傳福音,但是也是在這個時候我看到我對人的愛是多麼的不足。我很容易因為一點點環境的因素,還是因為弟兄對我的不友好,而輕易的就不想要再關心或對他們有任何的付出。因此我在這時候也真的是慢慢的去學會如何「凡事」依靠神。在我孤獨的時候依靠神、在愛人服事人也要依靠神。靠著自己,我真的什麼都不能做,我一定要依靠神。


另外有一些人也會問我,我在這兩年當中得到最大的收穫是什麼?

去到中國的時候,我有一個夢想就是要帶領許多人信主,我想要走進校園裡面就有聖靈滿滿的恩膏和能力,使人歸主!但是我在這兩年當中上帝也慢慢的在調整我的價值觀,祂也慢慢的讓我去看到那比數字更寶貴的事情。我在過去這兩年當中,帶領二十多個學生信主,但是比那一切都更重要的是上帝賜給我恩典和福氣,去帶領三個弟兄,非常踏實的在信仰裡面扎根。上帝改變了我的價值觀,讓我去看到在選擇帶領一千個人信主但是沒有一個人成為門徒,與帶領十個人信主,看到他們受造就、有謙卑的心、真的愛神愛人、並且也誠心誠意的願意帶領人來信主,而他們的心意也是單單在追求神的國和神的義的時候,我會毫無猶豫的去選擇帶領那十個可以結出百倍果子的門徒。因此我在這兩年當中最大的收穫,就是栽培這三個門徒,上帝讓我看到他們在我的眼前從一個誖逆神的心轉到一個全心全意愛神的心。


耶穌說:「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 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

神兩年前差派我到中國大陸,因為祂放了一顆要我去使萬民作門徒的心,但是也是在這兩年當中,我開始更多的去認識到自己,在其中也看到了自己的不足以及需要,所以打算在接下來的幾年中接受造就,使自己在服事主的道路上有著充足的裝備,聖靈的伴隨,以及上帝的大能同在。祂讓我看到我需要謹慎小心的將祂所吩咐我們做的,去教訓人去遵守。我希望自己很清楚的知道耶稣吩咐我們什麼,將祂教導我們的一切謹記在心,好使我在出去傳福音,教導他們遵守耶穌吩咐我們所做的事情時,我可以確信,清楚知道這是耶穌所教導的,也同時有著耶穌的伴隨。我希望我的服事不是單單建立在一股熱情和衝動之下來為主服事,而是建立在一個堅固的磐石上面,好讓我可以完完全全的去做神所託付給我們的工作。

我看到歷世歷代的先人抓住了這個使命和異象,使福音的火能夠傳到我們當中,我們家從我的曾祖母開始信主,並且把對上帝的這份愛也活出來讓我的阿公阿媽可以為上帝做極大的見證,後來我的父親也接受呼召成為牧師,一直到我這一代。我相信當我們願意委身為上帝服事,做祂的門徒的時候,這個福音的火會不斷的去點燃我們周遭的人。因此我也積極的想要將這福音傳揚出去,並且期待和盼望耶穌的再來!我希望我在接下來這幾年當中能夠一方面打好我的神學基礎,另一方面更重要的也打好我與神之間愛的關係。

當我自己經歷過這些點點滴滴的經驗之後,我現在能夠完全了解我父母親的心了。我知道他們為什麼要這麼賣力的服事,獻上自己生命的歲月來做這些事情,因為我也看到真的沒有什麼比為上帝作工更有價值的事了。原本只是我父母的神現在成為我的神,因為我親身經歷到祂的慈愛真的是比生命還要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