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1-08
感恩,逆流而上的大能 - 傅世賢牧師

早台禮拜DVD及CD,請洽本教會行政辦公室。

感恩,逆流而上的大能
<感恩系列二>
經文:創世紀50.15-21                                        傅世賢牧師
弟兄姊妹,你滿意自己的人生嗎?回想過去你的原生家庭、你人生的種種經歷,你能打從心底的感恩嗎?或許你不滿意你的成長背景,或者疑惑某些事為什麼發生,或者某些你心中的禱告一直沒有得到回應。
 聖經有一個人,最有資格為他的人生抱怨、最有資格提出質疑,就是約瑟。因為他年輕時悲慘的遭遇全是因為別人的罪和錯誤。首先,他的十個哥哥因為嫉妒把他賣到埃及當奴隸。再來是被他主人波提乏的太太誣賴,下到監獄裡。即便在監獄裡有機會結識幫助埃及法老王的酒政,原本期待可以獲得平反出獄,卻又被遺忘。直到有一天法老王作夢,才讓酒政想起約瑟,約瑟被找來為法老王圓滿的解夢後,得到法老王的賞識、提拔,終於成為統治全埃及的宰相。
在故事的最後--創世紀五十章,約瑟的父親雅各死後,約瑟的哥哥們擔心約瑟會報復苦待他們,就假父親之名請求約瑟的饒恕,但約瑟哭了…並且對哥哥們說「不要害怕,我豈能代替神呢?從前你們的意思是要害我,但神的意思原是好的,要保全許多人的性命,成就今日的光景。現在你們不要害怕,我必養活你們和你們的婦人孩子」。於是約瑟用親愛的話安慰他們。(參創50.15-21)
從這段話可以看出,約瑟沒有一點苦毒、怨恨、報復的心態。「上帝的意思是好的」,雖然他沒有說出感謝的字眼,但他的意思就是--感謝神使用你們原來要害我的不好意思,卻來成就上帝美好的旨意。約瑟身上有值得我們學習的「感恩」特質。
感恩特質之一:認定神,相信神掌權
「我豈能代替神呢?」可見得約瑟看他人生所發生的這一切都是出於神的掌權與帶領,他認定他能登上高位是出於神,因為是神給他解夢的智慧(創41.16)、是神給他做事順利的恩寵、是神使他適時的遇到酒政、是神放下一個奇異莫名的夢給法老、是神定旨要有七個豐年七個荒年;事實上,成為奴隸的約瑟所能做的不多,很多境遇是他自己無法控制的。為什麼他會被賣到波提乏的家,而不是其他人家?波提乏是法老的內臣護衛長,因此當約瑟被誣陷時,就下到「王的囚犯被囚的地方」,就是因為這樣他才有機會遇到王的酒政,不是嗎?約瑟一次次被誣陷,從世人眼光來看,他的人生一步步往低處走,但從神的眼光來看,你發現了嗎,其實是一步步靠近埃及統治階層的核心。
「我豈能代替神呢?」約瑟回顧他過去的人生,他真看出他的高位是神步步縝密的計畫。同時,他曾經有過的那些黑暗挫折的日子豈不也是神縝密計畫的一部份?這就是為什麼約瑟沒有選擇代替神去進行報復,更是因為他認定逆境中藏有神的美意,使他高昇得尊榮的是神、使他下墜受痛苦的也是神。
感恩特質之二:積極生活,順服神給的環境
你可能說,約瑟成為宰相後才擁有「感恩」的吧!神那麼祝福他,他當然能感恩。不!當約瑟被賣到埃及當奴隸時,去到法老的內臣護衛長波提乏的家,創39.2-6記載:「耶和華與約瑟同在」、「耶和華使他手裡所辦的盡都順利」、「波提乏將一切所有的都交在約瑟的手中」。被賣為奴隸,這對約瑟是巨大的打擊,他從此失去自由,見不到家人,奴隸還能有什麼夢想、有什麼未來?不過一輩子供人差遣宰割,他的人生徹底毀了…。試想,此時約瑟若是心懷苦毒怨恨憤怒、灰心喪志,他能好好伺候主人、忠心有效率的完成主人派管的任務嗎?聖經上說他積極工作,神與他同在、使他手中順利,到一種地步是主人波提乏極其賞識他、信賴他,把家裡的一切全交在他手中。如果約瑟選擇怨恨愁苦絕不可能積極生活。
事實上,約瑟每一次遭逆境都有足夠理由讓他好好抱怨一番。我想按著人性的軟弱,落到像約瑟這樣處境的人,沒有不抱怨憤怒的。但約瑟沒有讓自己一直沈浸在舔自己傷口的受害者心態裡—怨天尤人、拒絕人生、封閉自己。聖經記載「司獄把監裡所有的囚犯都交在約瑟的手下」、「耶和華使他所做的盡都順利」。可見得約瑟在逆境中選擇接受、並順服盡力扮演他當下的角色,即便當下的他也不知道未來會發生什麼。
約瑟原本是個受害者,但是他卻活出得勝者的生命!關鍵在於他順服於神給他的環境,在逆境裡仍積極忠心的生活工作。在逆境中逆流而上的秘訣就是--選擇用神的眼光、正面思想來看待環境,在看不見未來時仍信得過神在掌權,願意信靠順服,這就是感恩的特質、感恩帶出大能!
神轉化逆境為祝福
為什麼我受苦時,神沒有出手阻止?我們可能都在遇到挫折時問過上帝這樣的問題。約瑟受苦時神沒有出手阻止。神沒有阻止約瑟哥哥們邪惡的賣掉他,神沒有阻止波提乏妻子的詭計,神沒有阻止酒政遺忘…。但神卻以祂奇妙的手不斷掌管每一個細節與環境、最終帶出良善的結果。
查爾斯史丹利是一個忠心敬虔的老牧師(Good TV “in Touch”節目)。他年幼喪父,每天上學以前必須先去送報紙,清晨五點無論颳風下雪下雨都要出門送報,傍晚放學後再跑一次相同的路程送報。他說「感謝神,我的母親沒有給我豐衣足食,藉著年幼的經歷我操練勤奮、堅忍、自律」。
我自己的原生家庭也有很多痛苦。有時我參加告別式流淚,是因為我真的好羨慕別人有那麼敬虔愛主的長輩,留給後輩很大的祝福,可是為什麼我要這麼辛苦為信仰爭戰?但是聖靈很快提醒我要拒絕這種受害者心態,聖靈提醒我,救恩已經奇妙臨到我了!我出自一個很傳統拜拜的家庭,祖母非常專制嚴厲重男輕女,家族裡有很多扭曲的價值觀,聖靈說,但妳看多奇妙,現在妳卻在這裡、妳是主的女兒,聖靈提醒我,正是因為那麼困難的背景,更顯出我揀選妳是何等大的恩寵!
每一次我想抱怨自己人生時,聖靈就邀請我再一次順服接納每一個發生在我生命中的事件。我在大四時,第一次向神禱告,打從心底為我的人生感恩,事實上,那正是我信仰突破的轉捩點,我從年幼以來的憂鬱轉變為喜樂,我體會什麼叫「喜樂油代替悲哀、讚美衣代替憂傷之靈」(賽61.3)。
人的責任是感恩信靠
基督徒有不被破敗、挫折、困難打敗的權利,因為我們有感恩的利器!這是我們的神最奇妙的地方,就是祂能使用邪惡、錯誤來成就祂美善的計畫!祂有轉化之能,能化腐朽為神奇、能變水為酒,羅馬書說「神使萬事互相效力,叫愛祂的人得益處。」賽40.25-26「那聖者說:你們將誰比我,叫他與我相等呢?你們向上舉目,看誰創造這萬象,按數目領出,祂一一稱其名;因祂的權能,又因祂的大能大力,連一個都不缺。」神掌管萬有,祂可以傾全世界的資源來轉化、為祂的兒女效力;但其中有一個關鍵,就是人是否選擇正確的態度—感恩、信靠、順服,用神的眼光看待、操練正面思想、等候、仰望。
如果我們想丟掉過去包袱、扭轉負面經驗,那麼就要從感恩開始。感恩使我們與神同行、感恩使我們的人生起飛、感恩代表我承認祂是神、我尊榮神。感恩就像一扇門,讓神進入我們生命,讓神有主權開始做轉化的工作,將逆境化為祝福。
感恩,就是現在!
弟兄姊妹,我要邀請你做一個感恩的禱告,為你的過去、為你傷痛、挫折、羞恥、不堪、疑惑的種種經歷來禱告,說「主阿,我要降服於你,我要接納你給我的人生,雖然我不能完全明白,但我相信你掌權,相信你能使用破敗轉化成為祝福。我為所有發生在我生命中的事來感謝你,讚美你!從現在開始,我要用心察覺你對我人生的獨特心意,求你向我啟示這些經驗有何目的和意義,讓我觀看你作為、經歷你奇妙。」請展開積極的感恩行動--忠心扮演你的角色,神必要行大事在你生命中!
*小組分享討論
  1.請分享你的感恩見證。
  2.請問有哪一個經歷是你仍無法向神感恩的嗎?請分享,讓大家為你代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