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3-24
盡諸般的義
莊惠峯傳道

早台禮拜DVD及CD,請洽本教會行政辦公室。

經文:馬太三13-17

引言-受苦的基督
(問安),今天是特別的日子,在教會節期裡是受難週的開始,從今天開始算一週的時間,到週五,耶穌進入耶路撒冷接受苦難,直到禮拜日慶祝耶穌復活,通常在這個時候,各個教會的講台都會傳講類似的信息,來引導弟兄姊妹默想主耶穌的受難,也通常都會請弟兄姊妹,在接下來的這一個禮拜盡量能避免宴樂的場合,好讓我們的心能更安靜來紀念我們主耶穌的受苦。 我以前對受難週的體會並不是那麼深刻,因為我覺得既然主耶穌已經復活,那何必再去講受難呢?所以之前參加教會的受難禮拜都覺得好沉悶。 但是後來隨著年紀增長,對信仰的體會比較多一點之後,當我再去思考耶穌受難這件事的時候,我有完全不同的體會,受難記這部影片給我多的啟發,我發現我所認識的主是一位與受苦者同在的主。

主題-進入世界(本土化)
尊貴的上帝,從天降下來到我們中間,與受苦的人同在,他自己也成為那受苦者,這是上帝對人的認同,他並不是高高在上的審判者、掌控者,他是與我們同在的上帝,跟我們生活在一起,這不是很奇妙嗎?上帝這樣的行動給我們的信仰一個很大的啟示,就是進入世界,基督教信仰是入世的信仰,但是我們進入世界卻又不屬於這個世界,因為我們都明白,我們永恆的家是在天上,如同耶穌被抓之前對天父的禱告:約翰17:13-16我往你那裡去,我還在世上說這話,是叫他們心裡充滿我的喜樂。我已將你的道賜給他們。世界又恨他們;因為他們不屬世界,正如我不屬世界一樣。我不求你叫他們離開世界,只求你保守他們脫離那惡者(或譯:脫離罪惡)。他們不屬世界,正如我不屬世界一樣。

台灣神學院所喊的口號是:對上帝有信,對人有愛,對土地有情,他的目標是培育長老教會的牧者,進入教會,改變社會,而我們忠孝路教會的異象是要成為,本土化、改革中、栽培門徒、向普世宣教的教會,我們的目標是參與在耶穌的大使命裡面,來實踐基督教信仰的精神,將福音傳出去,所以今年第一季所講的本土化,就是福音行動的第一步,走進這個世界,如同耶穌降生一般,我們走進這個世界裡,這是一個起頭,我們來看今天所讀的經文,馬太3:13-17耶穌從加利利來到約旦河,見了約翰,要受他的洗。約翰想要攔住他,說:「我當受你的洗,你反倒上我這裡來嗎?」耶穌回答說:「你暫且許我,因為我們理當這樣盡諸般的義(或譯:禮)。」於是約翰許了他。耶穌受了洗,隨即從水裡上來。天忽然為他開了,他就看見神的靈彷彿鴿子降下,落在他身上。從天上有聲音說:「這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悅的。」



二個部分來討論經文:
第一、耶穌受洗-耶穌為什麼要受洗呢?
a.證明耶穌就是那位用聖靈與火替人施洗的-人是因為有罪,需要悔改、被潔淨,唯有耶穌與眾人不同,因為耶穌沒有罪,他受洗不是要悔改,不是要被赦免,而是因為上帝要在耶穌受洗的時候向人顯明,這個人領受了聖靈,並且上帝出聲證明說:這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悅的,如同耶穌登山變像的時候一樣,幾個門徒聽見有聲音說:這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悅的,你們要聽他!這就證明耶穌就是上帝的兒子,就是那位要用聖靈與火為人施洗的。
b.遵循律法領受「彌賽亞」的職分-按照摩西律法的要求,要年滿三十歲才可以作祭司。耶穌被生在猶大支派,而施洗約翰是在亞倫家族裡面。換句話說,耶穌的族譜是在君王的系統裡,施洗約翰則是在祭司的系統裡面。所以,施洗約翰為耶穌施洗的時候,照著律法,他是以祭司身分為耶穌施洗的。就像舊約撒母耳膏立大衛做以色列王一樣,而用水或油從上面澆下來,就預表聖靈從上面澆灌下來,所以耶穌在受洗的時候就是被膏立為君王、領受彌賽亞的職分。

第二、諸般的義
耶穌說:我們要這樣盡諸般的義,什麼是諸般的義呢?我們可以看見,耶穌在出來傳道之前是個木匠,他跟地上的父親學木工,他在三十歲之前,盡他做人子的本分,其實他大可不必這樣做,我們看見耶穌從很小的時候就已經充滿智慧,能和聖殿的神學老師談論很深的神學問題,但是耶穌依然繼續做木工到三十歲,然後按著律法的規定接受祭司的洗禮,我們看見耶穌的一生,短短的三十三年,他所做的都合乎律法的要求,他是律法之子,耶穌說:莫想我來要廢掉律法和先知。我來不是要廢掉,乃是要成全。所以耶穌自己就是實踐律法的人,他並沒有犯罪,以他的義取代我們的不義,耶穌以自己做榜樣給世人看,不單是建立律法,而是典範,盡諸般的義,所以耶穌受洗時,天上有聲音說:這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悅的,耶穌被上帝喜悅,不只是因為他是上帝的獨生子,而是因為過去三十年,他留心活在真理裡面,盡他做人子的本分,盡諸般的義。

學習與反省
所以,從這段寶貴的經文我們要來學習,耶穌道成肉身住在我們中間,他用自己的生活成為典範讓我們學習,在許多的小事上謹慎警醒、盡諸般的義,也在身體軟弱的時候贏過撒旦的試探,他是無可指責、是聖潔是光明之子,兩千多年前他影響一群人,到如今仍有許多人繼續跟隨他的腳步,我相信在坐的各位弟兄姊妹,也都可以學習耶穌來盡諸般的義。

結語
弟兄姊妹,耶穌在兩千多年前為了愛世界的緣故,給我們設立榜樣而盡諸般的義,我相信耶穌今天仍然在意這個世界,所以他也要我們為了世界的緣故盡諸般的義,一百多年前,一群愛主的宣教師在台灣灑下福音的種子,給這塊美麗的土地帶來更強大的生命力,他們為台灣盡心盡力,學習在地文化、語言,他們為了服事主所在意的百姓,參與在異文化的生活裡面,才有今天的台灣教會,這就是道成肉身的信仰實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