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6-09
敬拜的真諦
王武聰牧師

早台禮拜DVD及CD,請洽本教會行政辦公室。


經文:以賽亞6:1-9
引言:
1.信主後來作禮拜和未信主前到廟宇拜拜的感鷽有何不同?
2.聖經說「心裡相信就必得救」,我已信主受洗得救了,何必到教會作禮拜?
3.好消息電視有很多很好的講台信息,我可以看電視「坐」禮拜?

一、敬拜的意義
1.worship:英文worship一字,來自worth-ship,含有「配得」「尊貴」的意思。用在敬拜,意思是指上帝是尊貴的,是配得我們尊崇的。
詩篇86:8-10「主啊,諸神之中沒有可比你的;你的作為也無可比。主啊,你所造的萬民都要來敬拜你;他們也要榮耀你的名。因你為大,且行奇妙的事;惟獨你是上帝。」
啟示錄7:9-12「此後,我觀看,見有許多的人,沒有人能數過來,是從各國、各族、各民、各方來的,站在寶座和羔羊面前,身穿白衣,手拿棕樹枝,大聲喊說:「願救恩歸與坐在寶座上我們的上帝,也歸與羔羊!」眾天使都站在寶座和眾長老並四活物的周圍,在寶座前,面伏於地,敬拜上帝,說:阿們!頌讚、榮耀、智慧、感謝、尊貴、權柄、大力都歸與我們的上帝,直到永永遠遠。阿們!」
2.service:是指「為他人做事」,拉丁文的原意是指僕人的事奉。
出埃及記3:12「上帝說:「我必與你同在。你將百姓從埃及領出來之後,你們必在這山上事奉我;這就是我打發你去的證據。」」
申命記10:12「以色列啊,現在耶和華─你上帝向你所要的是甚麼呢?只要你敬畏耶和華─你的上帝,遵行他的道,愛他,盡心盡性事奉他。」
羅馬書12:1「所以弟兄們,我以上帝的慈悲勸你們,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是聖潔的,是上帝所喜悅的;你們如此事奉乃是理所當然的。」
中文翻譯成「禮拜」翻得很好,因為有「禮」又有「拜」,表明一個人完全的降服在上帝面前,正如古代庶民覲見皇帝必須叩頭膜拜一樣。因此,禮拜乃是基督徒將上帝當得的榮耀、稱讚、尊貴都歸給祂,將自己內心對上帝的尊崇藉感情動作流露出來,使自己完全委身、降服在上帝面前,並且甘心樂意事奉祂。因此,基督徒敬拜的主體是上帝,不是人,這與在廟宇以人為主體的拜拜正好相反,前者是尊崇上帝,讓上帝的滿足,後者是以人為主,人來拜拜是為求滿足自己的需要。

二、敬拜的恩典
1.舊約-安息日禮拜:享受安息 領受賜福(先勞碌 後安息)
創世記2:1-3「天地萬物都造齊了。到第七日,上帝造物的工已經完畢,就在第七日歇了他一切的工,安息了。上帝賜福給第七日,定為聖日;因為在這日,上帝歇了他一切創造的工,就安息了。」
出埃及記20:8-11「「當記念安息日,守為聖日。六日要勞碌做你一切的工,但第七日是向耶和華─你上帝當守的安息日。這一日你和你的兒女、僕婢、牲畜,並你城裏寄居的客旅,無論何工都不可做;因為六日之內,耶和華造天、地、海,和其中的萬物,第七日便安息,所以耶和華賜福與安息日,定為聖日。」
申命記5:15「你也要記念你在埃及地作過奴僕;耶和華─你上帝用大能的手和伸出來的膀臂將你從那裏領出來。因此,耶和華─你的上帝吩咐你守安息日。」
2.新約-主日禮拜:慶祝耶穌的復活 領受復活的生命(先安息 再得力)
約翰福音20:19「那日(就是七日的第一日)晚上,門徒所在的地方,因怕猶太人,門都關了。耶穌來,站在當中,對他們說:「願你們平安!」」
約翰福音20:26「過了八日,門徒又在屋裏,多馬也和他們同在,門都關了。耶穌來,站在當中說:「願你們平安!」」
使徒行傳20:7「七日的第一日,我們聚會擘餅的時候,保羅因為要次日起行,就與他們講論,直講到半夜。」
哥林多前書16:2「每逢七日的第一日,各人要照自己的進項抽出來留著,免得我來的時候現湊。」
3.耶穌的邀請:不是為律法規定來禮拜,而是領受恩典來禮拜
馬可福音2:27-28「「安息日是為人設立的,人不是為安息日設立的。所以,人子也是安息日的主。」
馬太福音11:28「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裏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

三、敬拜的真諦(以賽亞6:1-8)
1.注目仰望-上帝主動的臨在
以賽亞書6:1「我見主坐在高高的寶座上。他的衣裳垂下,遮滿聖殿。」
2.敬拜讚美-人將榮耀歸給寶座上的上帝
以賽亞書6:3「彼此呼喊說:聖哉!聖哉!聖哉!萬軍之耶和華;他的榮光充滿全地!」
3.認罪禱告-人在聖潔上帝面前看見自己的污穢
以賽亞書6:5「那時我說:「禍哉!我滅亡了!因為我是嘴唇不潔的人,又住在嘴唇不潔的民中,又因我眼見大君王─萬軍之耶和華。」
4.赦罪平安-領受赦罪的確據
以賽亞書6:6-7「有一撒拉弗飛到我跟前,手裏拿紅炭,是用火剪從壇上取下來的,將炭沾我的口,說:「看哪,這炭沾了你的嘴,你的罪孽便除掉,你的罪惡就赦免了。」」
5.聆聽主話-上帝對人說話
以賽亞書6:8a「我又聽見主的聲音說:「我可以差遣誰呢?誰肯為我們去呢?」」
6.回應呼召-人回應上帝的呼召
以賽亞書6:8b「我說:「我在這裏,請差遣我!」」
7.接受差遣-回應呼召帶出行動
以賽亞書6:9「他說:「你去告訴這百姓說:你們聽是要聽見,卻不明白;看是要看見,卻不曉得。」
四、敬拜的回應
希伯來書4:12-13「上帝的道是活潑的,是有功效的,比一切兩刃的劍更快,甚至魂與靈,骨節與骨髓,都能刺入、剖開,連心中的思念和主意都能辨明。並且被造的沒有一樣在他面前不顯然的;原來萬物在那與我們有關係的主眼前,都是赤露敞開的。」
使徒行傳2:36-38「「故此,以色列全家當確實地知道,你們釘在十字架上的這位耶穌,上帝已經立他為主,為基督了。」眾人聽見這話,覺得扎心,就對彼得和其餘的使徒說:「弟兄們,我們當怎樣行?」彼得說:「你們各人要悔改,奉耶穌基督的名受洗,叫你們的罪得赦,就必領受所賜的聖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