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1-26
擺脫奴僕的心態
王武聰牧師

早台禮拜DVD及CD,請洽本教會行政辦公室。


經文:路加福音15:25-30,羅馬書8:14-17
引言:
1.一隻大象被繩子綁在木樁上,以牠的力量可以很輕易的掙脫,但為什麼牠乖乖被綁在那裏?
2.為何聖經說:「奴僕作王,連地也擔不起呢?」 (箴言30:21-22)
3.你知道為什麼上帝將身為奴隸之子的摩西安排在法老王宮長大嗎?
一、奴僕作王 連地也擔當不起
箴言30:21-22「使地震動的有三樣,連地擔不起的共有四樣:就是僕人作王」
為何奴僕作王,連地也擔當不起呢?
「奴僕打從出生就是個卑微的人,在成長的過程中,他的人生經歷告訴他,他沒有價值,沒有人在乎他的想法。所以這樣的人作王的時候,雖然在周遭的世界中,他是個重要人物,但在內心世界,他還是很自卑,因此不會注意自己的所言所行,最後毀滅了他蒙召要去帶領的人。」
為什麼上帝將奴隸之子的摩西安排在法老家中長大呢?
「摩西的出生是為了帶領以色列人脫離奴役後,他必須在法老家中長大,這樣他才能學會如何作一個王子,才不會有奴僕的心態。一個內心世界是奴僕的領袖,無法釋放那些外在被奴役的人。(以上摘自「君尊皇族的覺醒」)

二、大兒子的奴僕心態
1.沒有得到應得的報償 心中憤怒不平
路加福音15:29「我服事你這多年,從來沒有違背過你的命,你並沒有給我一隻山羊羔,叫我和朋友一同快樂。」
(1)認為努力工作,安分守己,就應得到所期待的報賞。
(2)如果沒有得到心裡所期待的,反而看見別人沒作什麼,卻輕易得到所想要的,心裡就憤怒不平。

2.以貶損別人來高抬自己
路加福音15:30「你這個兒子和娼妓吞盡了你的產業,他一來了,你倒為他宰了肥牛犢。」
(1)自卑的心態,使他藉著努力工作來建立自我形象,並靠著競爭比較、貶損別人來肯定自我、抬高自己。
(2)自義的心態,使他以遵守道德規範、衛道人士自居,心中充滿批評論斷,很難饒恕人。

3.服事出於勉強 毫無喜樂可言
路加福音15:29「我服事你這多年」,原意是「我作你的奴隸這麼多年」
(1)出於勉強以奴隸的身份心不甘情不願的在服事。
(2)因著不得不順服的服事,內心痛苦、毫無喜樂可言。

4.視自己為雇工 無法體會父親的愛
路加福音15:31「父親對他說:兒啊!你常和我同在,我一切所有的都是你的」
(1)與父親的關係不是父子的關係,而是雇工的關係。
(2)視父親為嚴厲的老闆,要以努力工作來贏得父親的肯定,卻不知父親對他的愛。

三、如何擺脫奴僕的心態
1.讓聖靈引導回來阿爸父的家
羅馬書8:14-17「因為凡被 神的靈引導的,都是 神的兒子。你們所受的,不是奴僕的心,仍舊害怕;所受的,乃是兒子的心,因此我們呼叫:「阿爸!父!」聖靈與我們的心同證我們是 神的兒女;既是兒女,便是後嗣,就是 神的後嗣,和基督同作後嗣。如果我們和他一同受苦,也必和他一同得榮耀。」
2.讓聖靈將上帝的愛澆灌在我們心裏
羅馬書5:5「盼望不至於羞恥,因為所賜給我們的聖靈將 神的愛澆灌在我們心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