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2-09
恢復兒女的名份
王武聰牧師

早台禮拜DVD及CD,請洽本教會行政辦公室。

經文:約翰福音1:12
引言:
1.當人問你:「請問,你是誰」,你會怎麼回答呢?(告知姓名、身份、做什麼…)
2.你對你自己的認識有多少?從那裡瞭解你自己?
一、我是什麼人
1.我的民因無知而滅亡(何西阿4:6)
今天很多人的問題在於沒有認識自己、不瞭解自己,甚至是對自己錯誤的認知,以致活得很不快樂,覺得活得沒意義,一點價值也沒有。尤其是活在別人眼光下的人,更是痛苦。
2.通常我們從那裡認定自己?
a.從出生背景、成長環境:罔腰、罔市…
士師記6:15「基甸說:「主啊,我有何能拯救以色列人呢?我家在瑪拿西支派中是至貧窮的。我在我父家是至微小的。」」
撒母耳記上9:21「掃羅說:「我不是以色列支派中至小的便雅憫人嗎?我家不是便雅憫支派中至小的家嗎?你為何對我說這樣的話呢?」」
b.從別人的看法
拿但業評論耶穌:「拿撒勒還能出什麼好的嗎?」(約翰福音1:46),拿撒勒村莊的人對耶穌的認定:「這不是那木匠嗎?不是馬利亞的兒子雅各、約西、猶大、西門的長兄嗎?他妹妹們不也是在我們這裏嗎?」他們就厭棄他。」(馬可福音6:3)
c.宗教信仰的影響:前世今生的思想,認為出生來還債、來討債…
d.撒但的謊言:沒有用、很苯、廢物…
3.我們要從上帝創造的目的來認定我是什麼人
俗話說:「天生我才必有用」,我們不能從自己的認知、別人的認定,撒但的謊言來定義自己,我們必須從上帝創造的目的來看自己,我們若從上帝的眼光來看自己,我們的人生將全然不同。
以摩西為例:原本摩西是被命定要來拯救以色列百姓的,然而他的心志卻被環境、遭遇抹滅掉了。
摩西說:「我是甚麼人,竟能去見法老,將以色列人從埃及領出來呢?」(出埃及記3:11)
上帝卻說:「我必與你同在。你將百姓從埃及領出來之後,你們必在這山上事奉我;這就是我打發你去的證據。」(出埃及記3:12)
摩西說:「主啊,我素日不是能言的人,就是從你對僕人說話以後,也是這樣。我本是拙口笨舌的。」(出埃及記4:10)
上帝卻說:「誰造人的口呢?誰使人口啞、耳聾、目明、眼瞎呢?豈不是我─耶和華嗎?現在去吧,我必賜你口才,指教你所當說的話。」(出埃及記4:11-12)
二、我們的行為表現來自身份的認同
箴言23:7「因為他心怎樣思量,他為人就是怎樣。」
雅各在母腹中就與雙胞胎兄弟以掃彼此相爭,讓母親利百加懷孕倍受痛苦,臨盆時以掃先出生,雅各很不甘願,緊抓著以掃的腳跟出來(創世記25:22-26)以致父母給予取名叫「雅各」,意思是「抓住」,而且「雅各」這名字還有一個意思就是「欺騙者」,當雅各一生出就被貼上「抓住」「欺騙者」的標籤時,他的名字成了他的身份認同,以致他的人生不斷想要抓,而且到處抓,也為了要抓住一生最期盼大兒子的名份和祝福,不擇手段欺騙他的老爸。直到他抓到一切財富、思家心切、衣錦還鄉時,他來到雅博渡口,與天使摔跤,又抓住天使不放,要求天使給予祝福。此時天使給雅各一個新名:「你的名不要再叫雅各,要叫以色列,因為你與神與人較力,都得了勝。」(創世記32:28),「以色列」的意思是「神的王子」,新的名字帶來新的身份認同,雅各從「欺騙者」變成「神的王子」,「上帝照著運行在我們心裏的大力充充足足地成就一切,超過我們所求所想的。」(以弗所書3:20)使得以色列成了世界最偉大的國家,雅各成了這偉大國家的祖先。
「我是誰」來自於「我是屬誰」,而「我是屬誰」決定「我的身份認同」,我們的行為則是出自我們對自己身份的認同,我們一旦知道自己的身份之後,我們的行為就會改變。
三、回轉相信接受耶穌成為上帝的兒女
約翰福音1:12「凡接待他的,就是信他名的人,他就賜他們權柄,作上帝的兒女。」
路加福音15:21-24「兒子說:『父親!我得罪了天,又得罪了你;從今以後,我不配稱為你的兒子。』父親卻吩咐僕人說:『把那上好的袍子快拿出來給他穿;把戒指戴在他指頭上;把鞋穿在他腳上;把那肥牛犢牽來宰了,我們可以吃喝快樂;因為我這個兒子是死而復活,失而又得的。』他們就快樂起來。」
四、上帝的兒女被命定來承受產業的
路加福音15:31「父親對他說:『兒啊!你常和我同在,我一切所有的都是你的。」
羅馬書8:14-17「因為凡被上帝的靈引導的,都是上帝的兒子。你們所受的,不是奴僕的心,仍舊害怕;所受的,乃是兒子的心,因此我們呼叫:「阿爸!父!」聖靈與我們的心同證我們是上帝的兒女;既是兒女,便是後嗣,就是上帝的後嗣,和基督同作後嗣。如果我們和他一同受苦,也必和他一同得榮耀。」
五、我在上帝眼中的身份
彼前2:9「惟有你們是被揀選的族類,是有君尊的祭司,是聖潔的國度,是屬上帝的子民,要叫你們宣揚那召你們出黑暗入奇妙光明者的美德。」
奉主耶穌的名宣告:「我是上帝的兒女、我是被揀選的、我是新造的人、我是上帝手中的工作、我是聖潔的、我是被恩膏的、我是剛強的、我是世上的光、我是豐盛的、我是得勝者、我是有福氣的、我有永生、我有真平安、我有大喜樂、我有屬天的權柄、我與基督同釘十字架並且與基督同享復活的榮耀,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