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5-18
尊榮人看為不配尊榮的人
王武聰牧師

早台禮拜DVD及CD,請洽本教會行政辦公室。


經文:路加福音15:1-2
引言:
1.怎樣的教會讓你來感覺到很舒服?
2.你想教會更要緊的是要讓怎樣的人來感覺舒服?
3.耶穌的時代,哪些人和耶穌在一起感到很舒服?哪些人與耶穌在一起很不舒服?
4.為何耶穌老是喜歡與罪人、稅吏、社會邊緣人在一起,且與他們吃飯?
5.尊榮配尊榮的人理所當然、也很容易,然而尊榮人看為不配尊榮的人卻是學習尊榮的試金石。
一、尊榮人看為不配尊榮的人-耶穌的榜樣
路加福音15:1-2「眾稅吏和罪人都挨近耶穌,要聽他講道。法利賽人和文士私下議論說:「這個人接待罪人,又同他們吃飯。」」
a.耶穌邀請稅吏馬太到家裡坐席
馬太福音9:9-10「耶穌從那裏往前走,看見一個人名叫馬太,坐在稅關上,就對他說:「你跟從我來。」他就起來跟從了耶穌。耶穌在屋裏坐席的時候,有好些稅吏和罪人來,與耶穌和他的門徒一同坐席。」
b.耶穌主動到稅吏撒該家
路加福音19:1-6「耶穌進了耶利哥,正經過的時候,有一個人名叫撒該,作稅吏長,是個財主。他要看看耶穌是怎樣的人;只因人多,他的身量又矮,所以不得看見,就跑到前頭,爬上桑樹,要看耶穌,因為耶穌必從那裏經過。耶穌到了那裏,抬頭一看,對他說:「撒該,快下來!今天我必住在你家裏。」他就急忙下來,歡歡喜喜地接待耶穌。」
c.耶穌受邀到長大痲瘋的西門家坐席
馬可福音14:3「耶穌在伯大尼長大痲瘋的西門家裏坐席的時候,有一個女人拿著一玉瓶至貴的真哪噠香膏來,打破玉瓶,把膏澆在耶穌的頭上。」
1.耶穌經常至罪人、稅吏、被視為不潔的人家中坐席,這在當時是觸犯律法、破壞社會結構、違背民情風俗,難怪引起公憤。
2.對傳統的猶太人而言,邀請或被邀到家裡同桌坐席,乃是表明「我願意與你作朋友」,以耶穌在當時如此受歡迎、擁戴的人竟然到罪人、稅吏、不潔的人家中作客,那是給予當事人極大的尊榮。
3.耶穌藉著作罪人、稅吏的朋友,接納他們的社會地位,取走他們的恥辱、羞愧與罪疚。耶穌藉著關懷、接納給了他們尊嚴,把他們從長久以來的束縛中釋放出來。
4.耶穌也藉著同桌吃飯,以行動表明阿爸父的愛,這愛使祂叫日頭照好人,也照歹人,降雨給義人,也給不義的人(馬太福音5:45),同桌吃飯象徵著把罪人襄括在救恩的群體內,也宣告了上帝充滿憐憫的愛正是衣衫襤褸者所需要的福音。

5.對耶穌基督而言,與這些敬虔人所唾棄的人同桌吃飯,不僅是為了表達心胸寬大和博愛的情操,更是表達出祂的使命和信息:「康健的人用不著醫生,有病的人才用得著」,「我喜愛憐憫,不喜愛祭祀。」「我來本不是召義人,乃是召罪人」(馬太福音9:10-13)

二、為何要尊榮人看為不配尊榮的人
1.每個人都按上帝形像被造,都是有上帝形像的人,因此,當我們尊榮上帝所造的人,就是尊榮上帝。
 馬太福音10:40「人接待你們就是接待我;接待我就是接待那差我來的。」
2.因我們都是蒙恩的罪人,比「公認」的罪人並沒有好到那裡,我們能蒙恩得救乃是出於上帝的憐憫。在天堂你一定會跌破眼鏡,因你會發現,認為應該會在那裡的人不在那裡,認為不可能在那裡的人,卻在那裡,然後你會訝異的的問:「怎麼會這樣?」那時,會有聲音說:「羔羊的血已經潔淨他們,使他們潔白如雪了。」
 以弗所書2:8-9「你們得救是本乎恩,也因著信;這並不是出於自己,乃是上帝所賜的;也不是出於行為,免得有人自誇。」
3.人因被尊榮而改變,尊榮不是苟同他的行為,而是讓人因著感受到被愛與被接納而發自內心的改變行為。如稅吏馬太跟隨耶穌,成為耶穌的門徒;撒該則把所有的一半給窮人,並承諾:我若訛詐了誰就還他四倍。

三、如何尊榮人看為不配尊榮的人
1.顧及面子 給予尊嚴
約翰福音8:7-9「他們還是不住的問他,耶穌就直起腰來,對他們說:「你們中間誰是沒有罪的,誰就可以先拿石頭打她。」於是又彎腰,用指頭在地上畫字。他們聽見這話,就從老到少,一個一個地都出去了,只剩下耶穌一人,還有那婦人仍然站在當中。」
2.接納包容 給予機會
約翰福音8:10-11「耶穌就直起腰來,對她說:「婦人,那些人在哪裏呢?沒有人定你的罪嗎?」她說:「主啊,沒有。」耶穌說:「我也不定你的罪。去吧,從此不要再犯罪了!」」

結論:
尊榮天上的父-尊祂的名為聖,過聖潔的生活
馬太福音6:9「你們禱告要這樣說:我們在天上的父:願人都尊你的名為聖。」
尊榮父母-聽從父母,按真理而行
以弗所書6:1「你們作兒女的,要在主裏聽從父母,這是理所當然的。」
約翰三書4節「我聽見我的兒女們按真理而行,我的喜樂就沒有比這個大的。」
尊榮人看為不配尊榮的人-接納包容,給予尊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