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15
你是我的孩子


20080615-早國-完整之影音訊息,請洽本教會行政辦公室。

(2008.6.15早華)
你是我的孩子
陳怡文傳道
經文:羅馬書四4-5節
「做工得工價,不算恩典,乃是該得的;惟有不做工的,只信稱罪人為義的上帝,他的信就算為義了。」

中心思想:神愛人不是因為人的成就或人為神做了多少事,外在的成就與偉業並不能左右神對人的愛。神之所以愛人,乃是因為神就是愛。
父母對孩子的愛也不會是因為孩子的功課好、奬狀多,乃是因為是自己所生所以愛他。

目 的:回到愛的最原點,拿去許多的比較與要求,看見神無條件的愛,學習接納孩子的本像,單純的愛孩子。

大 綱:
在<<你很特別>>中那個被人貼滿灰點點、老是在比較中敗下陣來的胖哥,再次被捲入一場必須付上極大代價的較勁。他身邊的微美克人都在收集各種精美的盒子和球,胖哥禁不起他人頻頻炫耀,也不甘示弱,於是決定變賣自己一切所有(甚至房子),投身這場球與盒子大戰。
他以為擁有愈多盒子和球,就可以擠身「好微美克人」行列,也會讓自己變得愈快樂、愈重要。直到他抱著成堆戰利品搖搖晃晃的栽進創造他的木匠伊萊家門後,才再度被提醒:

「你很特別,不是因為你有什麼,
而是因為你的身份。
你是我的孩子,我很愛你」

我們心中都存在一個胖哥,我們也都像他一樣很想被別人認同、讚美,想和很多人一樣,炫燿我們擁有的東西,使別人羡慕。反省在我們所汲汲營營的事物當中,是不是常常讓生活中的盲忙,遮蔽了生命中真正重要的事物?
4這個社會所以為好的,並非神所看重以及神所用來衡量的標準。神真正看重的是我們各人與祂的關係,我們是不是願意接受並相信祂,是不是願意領受成為祂兒女的身份?是不是願意信靠耶穌的寶血和赦罪?如果是,在祂眼中便足以稱為「義」了。如同經上記著:「做工得工價,不算恩典,乃是該得的;惟有不做工的,只信稱罪人為義的上帝,他的信就算為義了。」~羅馬書四4-5
神的標準與期待對大人是如此,對孩童也一樣。
透過神看待我們的關係,反省我們的親子關係,是不是我們常常擔心自己的孩子”輸在起跑點上”,所以我們提供孩子很多的課程與才藝,卻疏忽了陪伴孩子的時間,我們對孩子的愛與要求,在孩子小小有限的頭腦中,卻以為自己需要靠好成績、好表現,來贏得父母的注意與誇講。
每一個孩子都有不同的特質、不同的個性,如果神不用比較以及誰擁得多…來衡量我們的價值,那麼是不是身為父母的我們,也能拿去這個社會加諸的眼光及標準,單單來看及接納孩子的表現。告訴及肯定我們的孩子:「我愛你,不是因為你有什麼。而是因為你是我的孩子,所以我愛你」。
我們應當求主賜我們足夠的智慧成為合適孩子的父母,接納他的本像。鼓勵他、陪伴他發展成上帝要他成為的樣子,讓孩子有從神來的正確自我觀念,面對這個扭曲的社會價值,卻還能靠主活出自信。


問題討論:
1.請分享現階段中,你認為最需要努力的目標。你花了多少時間
在這事上?

2.你滿意你的親子關係嗎?為什麼?你每週花多少時間和孩子談
心?

3.這週的講題,提醒你什麼?你想怎樣調整你的生活步調或目
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