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15
神聖的傷痛


20080615-早台-完整之影音訊息,請洽本教會行政辦公室。

(2008.6.15早台)
神聖的傷痛
王武聰牧師
經文:希伯來11:23-27

引言:
1.你知道上帝在生命的設計中,為什麼母親生小孩從分娩的陣痛開始?它要告訴我們什麼?
a.「如果養育兒女是件容易的事,就不會從分娩的陣痛開始。」
2.為人父母的想盡辦法給孩子最好的,但有沒有給他最重要的呢?
a.要給孩子最重要的乃是敬畏上帝的信仰所帶來正確的價值觀。
3.為何摩西長大了寧願與百姓同受苦,也不願稱為法老女兒之子;寧受凌辱也不願享受罪中之樂呢?

一、給孩子充滿挑戰的環境勝過安逸適的生活
1.「從經驗中發現,不計代價避開災難和痛苦,在嬌生慣養中成長的孩子,比較容易產生上癮、過胖、依賴、自殺、無能、經常被生命壓得喘不過氣來的現象」。
2.「如果我們保護我們的孩子不讓他們經歷任何風險、挑戰和可能的拒絕,他們可能發育不良、一直都不成熟」。
3.「出於愛,我們的靈必須強壯到能眼看孩子受傷、看他們失望、聽他們哭泣。否則我們就在冒險養一個內心空洞,安全且唯命是從的孩子。在這方面,我們的不成熟和靈命的軟弱會讓我們養出殘障的孩子」。
4.「這個世代,當我們過度保護孩子,讓他們不受痛苦就邁上成功之路。這個方法產生的問題是,孩子學不到智慧,也學不到作決定的技能。我相信我們能從失敗中學到更多,一旦父母保護孩子不失敗,結果無可避免的,孩子長不出智慧」。

二、神聖的傷痛-想想加略山上的聖父與聖子
1.耶穌受洗時,天父說:「這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悅的。」然而耶穌在客西馬尼園禱告說:「我父啊,倘若可能,求祢叫這杯離開我」,在加略山上的十字架上甚至痛苦呼喊說:「我的上帝,我的上帝,為什麼離棄我」,為何上帝沉默不語呢?
2.想像自己的兒子在眼前受凌辱、鞭打、嘲弄,然後上十字架,發出痛苦的呼喊,你內心作何感想?再想想,如果天父容許祂的獨生愛子受苦,而祂正是父母親的楷模,我們是否也看到我們的孩子受苦,有時也是一件更美的事呢?
3.耶穌「祂雖然為兒子,還是因所受的苦難學了順從,祂既得以完全,就為凡順從祂的人成了永遠得救的根源。」(希伯來5:8-9)
4.如果我們未曾讓我們的孩子面對困難,他們永不能夠堅強,無法在極度殘酷的世界中產生重大的影嚮,有所作為-如同耶穌替代我們所有人所做的。
5.如果我們不曾在成長中感受耶穌十字架上的劇痛。而且,如果我們在基督信仰裡移除十字架,只給予道德的教導,那麼與其他宗教就沒有什麼差異了。

三、結論
為了上帝的國度,為了我們孩子的未來,我們必須容許我們的孩子面對挑戰、失敗、拒絕和痛苦,然後教導他們運用這些看來是負面的事件,燃起他們的服事感,並且培養他們成為仰望上帝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