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08
持守勇敢的心



2009-02-08早台DVD,請洽本教會行政辦公室。

持守勇敢的心
林旻凱牧師
經文:希伯來書10:35-36

引言
  無論你在生活中面對的巨人是什麼,可能是你的事業,你的家庭,也可能是生活中重重關卡,其實,你都在面對一個選擇。記住,不要丟棄勇敢的心!今天我們要從約瑟的一生來透視基督徒的信仰人生;約瑟的一生可以說是基督徒生命的縮影。我們可以把約瑟的一生劃分成三個不同的時期:生命成長期、生命磨練期以及生命成熟期;以下從約瑟的生命過程看他如何面對生命中的荒年。

  創世記41:53-57
  埃及地的七個豐年一完,七個荒年就來了。正如約瑟所說的,各地都有饑荒;惟獨埃及全地有糧食。及至埃及全地有了饑荒,眾民向法老哀求糧食,法老對他們說:「你們往約瑟那裏去,凡他所說的,你們都要做。」當時饑荒遍滿天下,約瑟開了各處的倉,糶糧給埃及人;在埃及地饑荒甚大。各地的人都往埃及去,到約瑟那裏糴糧,因為天下的饑荒甚大。

  創世記37:8-11
  「他的哥哥們回答說:「難道你真要作我們的王嗎?難道你真要管轄我們嗎?」他們就因為他的夢和他的話越發恨他。後來他又做了一夢,也告訴他的哥哥們說:「看哪,我又做了一夢,夢見太陽、月亮,與十一個星向我下拜。」約瑟將這夢告訴他父親和他哥哥們,他父親就責備他說:「你做的這是甚麼夢!難道我和你母親、你弟兄果然要來俯伏在地,向你下拜嗎?」他哥哥們都嫉妒他,他父親卻把這話存在心裏。」

一、你正踏在異象的路上

  約瑟是個有夢想的人也是個轉化時代的人,但是當他將夢想說出來卻得到責備。(參考創世記7:8-11),甚至後來還被賣掉,然而這是神要給約瑟的使命、救贖和國家未來的命定,約瑟夢想的第一步就是被賣到埃及,似乎如此環境和夢想就越離越遠了,但是神不會因為環境看起來很困難就停止祂曾給人的夢想與命定。

  創世記37:8-11
  他的哥哥們回答說:「難道你真要作我們的王嗎?難道你真要管轄我們嗎?」他們就因為他的夢和他的話越發恨他。後來他又做了一夢,也告訴他的哥哥們說:「看哪,我又做了一夢,夢見太陽、月亮,與十一個星向我下拜。」約瑟將這夢告訴他父親和他哥哥們,他父親就責備他說:「你做的這是甚麼夢!難道我和你母親、你弟兄果然要來俯伏在地,向你下拜嗎?」他哥哥們都嫉妒他,他父親卻把這話存在心裏。


二、神恩寵的同在加倍臨到

  約瑟雖因被哥哥賣到埃及成為奴隸,但神仍與他同在(參考創世記39:2-4),他的夢想也正在路上,通常神的恩寵不會是在順境,而是會在最艱難的時候,主人竟讓約瑟管理一切(參考列王記上17:14)!就在人覺得最糟糕的時候,神的恩典就同在。

  創世記39:2-4
  「約瑟住在他主人埃及人的家中,耶和華與他同在,他就百事順利。他主人見耶和華與他同在,又見耶和華使他手裏所辦的盡都順利,約瑟就在主人眼前蒙恩,伺候他主人,並且主人派他管理家務,把一切所有的都交在他手裏。」

  在這一個階段的生命磨練期中,經文特別多次提到「耶和華與他同在」:
  耶和華與約瑟同在,「他就百事順利」;(創39:2)
  耶和華與約瑟同在,他就「向他施恩,使他在司獄的眼前蒙恩」;(創39:21)
  耶和華與約瑟同在,就「使他所作的盡都順利」。(創39:23)

三、認真積極的面對每件事

  約瑟從奴隸到大管家,再被女主人陷害而被下監,這整個過程好像在洗三溫暖,但他在監裡仍然不忘記服事人,當機會來臨他就為別人解夢,前提當然是他和神的關係要好,否則怎敢為人解夢(參考創世記40:6-8)所以保羅在《以弗所書6:5-8》所說的不但是指教會的事奉,也是在說職場上不論上司是否信主,我們都要用事奉主的心來對待老闆,這就是積極認真的態度。約瑟未料到自己有一天會當宰相,但因為他的態度是敬畏神的,以致於當事情發生,他就知道神可以幫助他,很多時候是自己的心態要先轉化,也不設限神在當時的供應方法。

  以賽亞書五十五章8-9
  耶和華說:我的意念非同你們的意念;我的道路非同你們的道路。天怎樣高過地,照樣,我的道路高過你們的道路;我的意念高過你們的意念。

四、結論

  在旱荒的年代,先知以利亞沒有設限神供應他的方法(參考列王記上17:4-6),不論工作現況如何,繼續努力,去適應環境,並非環境來適應人,並相信神供應的方法是有過程的,神是一點一滴栽培人的心志。


小組討論題目:
1.當你遇見生活中的難處遠大過於你所能處理的情況時,你會怎麼做?
2.分享個人目前最需要提升哪一個部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