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15
蒙恩得福的人生



2009-02-15早台DVD,請洽本教會行政辦公室。

蒙恩得福的人生
曾仁杰牧師
經文:創十二:1-9

一、引言:

  上個月陪我的女兒去看一場電影,名叫[YES!MAN!]。故事中是說一名離婚之後的男人,他如何從人生的低潮與絕望中走出來,我無法描述整部電影的內容。但當中帶給我的領受與啟發非常多,特別激勵我的是:[人活著的生命是應該充滿信心與盼望。我們不該受限自己狹窄的眼光,活在失敗中,封鎖自己在幽暗的谷底,孤獨一人與世隔絕,躲藏在又暗又冷的框框裡。]

  親愛的弟兄姐妹,不知道眼前金融風暴,帶給您的經濟壓力,造成您生命的光景是處於在怎樣的狀況?在您的內心是否仍舊相信,上帝是賞賜給信靠祂的人能得著豐盛?或者是我們本身似乎感受不到上帝的賜福,在我們的內心已經漸漸的開始懷疑,耶和華祝福滿滿的上帝到底是真還是假?因此,今天我們要藉著亞伯拉罕一生來學習,要如何我們才能得到上帝賜福呢?

二、本文

1.放下主權順從上帝旨意

  這段話是整本聖經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是上帝應許亞伯拉罕的基礎,也是以色列國成為敬拜上帝團體的開始。記載著上帝第一次與亞伯拉罕的對話,也是上帝第一次顯現與人直接的對話(徒七2)。上帝要亞伯拉罕離開他居住的地方,要他離開本族、本地、父家,往上帝所指示的地方去,離開迦勒底的吾珥前往迦南。

  可是我們是否想過,為何上帝要亞伯拉罕離開本地、本族、父家,要他前往未曾去過的迦南地?而且還是在亞伯拉罕年七十五歲的時候。有很多神學家與解經的書都說,迦勒底的吾珥和哈蘭這兩個地方,在當時是文化、經濟、宗教的中心地,但兩地卻都是敬拜偶像的地方(書廿四2)。

  上帝要亞伯拉罕離開罪惡的地方,要他分別為聖,完全離開一切舊有的生活習慣、風俗。也就是說,上帝要我們放下自己舊的思想、價值觀,過去原生家庭的生活模式,要從新過著嶄新,完全不一樣,是屬於上帝全新的生活。

  當我在看這段經文的時候,我一直在想這個問題,為何上帝很簡單的幾句話,就讓亞伯拉罕願意跟隨?試想!如果當時亞伯拉罕依然我行我素,過著滿足現狀的生活,他可能就不會回應上帝的呼召,在上帝永恆救恩的計畫中,就沒有亞伯拉罕份,在新舊約歷史的人物也不會被稱信心的偉人,更不會被上帝稱為朋友(賽四十一8)。

  因此,我相信上帝此時應該不是要我們搬家或遷移的這些事,不是要我們從旱溪媽祖廟邊搬到忠孝路教會,或者是從台中市的中山公園搬到太平市的運動公園,這種外在居住環境的改變。上帝要我們能放下自我,生命讓上帝完全作主與掌權,以非常單純的心,聽從上帝的話語,走人生的道路。

  其實人活著最難改變的就是自我的問題,很多的爭執與分裂都與這個【我】,本位主義有很大的關連性。天下萬有,唯我獨尊,凡事以我為中心,連主日禮拜的座位也會爭執到臉紅、眼睛大。

  尤其是對上帝的話,失去信心與敬畏,嘴說是信靠上帝,心卻都跟隨世界在走,做事情要參考農民曆,尋找看看是否有好日子,蓋房子看時辰還兼看風水。男女朋友剛在交往時,馬上查閱星座、或是排紫微斗數。有賺錢的時候,不懂感謝上帝;不願意多奉獻,沒有工作了,才怨天尤人,還偷偷跑去改運、改名,卻越改越糟。

  親愛的兄弟姐妹,如果我們要像亞伯拉罕一樣要得到祝福,我們必須要做出一個選擇,這個選擇也是得到祝福很重要的關鍵。就是我們要放下老我的想法與錯誤偏差的觀念,特別是我們生命的主權不再是屬於自己,是毫無保留,完全的交托屬於上帝。不再一昧的追求專注(自我),而是在每一天的生活中問上帝,要使用我們成為怎樣屬於上帝的(新我)。

  (加二:廿)「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裏面活著。」。(羅十二:1-2)[所以弟兄們,我以神的慈悲勸你們,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是聖潔的,是神所喜悅的;你們如此事奉乃是理所當然的。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為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
願上帝幫助我們,每次來到上帝面前,能以謙卑的心,專心聆聽,也願意照著祂的教導來走信心的道路。請不要只停留在聽道理的信仰層次,更不可以硬著頸項,隨自己的意思過的生活。使我們能在新年度的開始,提升自己過著凡事能以主居首位,使我們的生命經歷得到上帝新的祝福。

2.深信上帝應許永改不變

  第二方面甚麼是亞伯拉罕一生蒙恩得福的關鍵呢?上帝應許亞伯拉罕:[我必叫你成作大國。我必賜福給你,叫你的名為大;你也要叫別人得福。為你祝福的,我必賜福與他;那咒詛你的,我必咒詛他。地上的萬族都要因你的福。]。這句話不只是單對著亞伯拉罕說,這也是對著所有信靠上帝,成為亞伯拉罕的後裔,都可以得著上帝的應許。

  (加三29)[你們既屬乎基督,就是亞伯拉罕的後裔,是照應許承受產業的了。](加四:6-7)[你們既為兒子,上帝就差他兒子的靈進入你們(原文作我們)的心,呼叫:阿爸!父!可見,從此以後,你不是奴僕,乃是兒子了;既是兒子,就靠著上帝為後嗣。]。

  因此,只要我們相信耶穌,遵行上帝的旨意,接續的就是上帝永不會改變,數算不盡滿滿的祝福。不管是男、女、老、少、任何種族,除非是你自己不要,要自己宣告放棄,否則這繼承上帝賜福亞伯拉罕的恩典,是上帝命定賜福給祂的眾兒女們。

  我們如果能仔細從聖經看亞伯拉罕的一生,可能會幫助使我們更看重、更珍惜,今日我們能成為天父孩子這寶貴的名分,並且使我們更加的確信,上帝的應許絕對可兌現,不會開空頭支票。只可惜,往往我們有時會向亞伯拉罕一樣,當上帝賜福的時候尚未到,我們就先放棄或是以人的方式取代上帝的作為而已。以下我們以兩段經文來補充說明,上帝賜福永不改變的保證。

 A(創十二:10-20)當亞伯拉罕因遇上饑荒,他們夫婦下埃及地暫居。亞伯拉罕害怕埃及人會因撒萊美麗的緣故自己生命遭受殺害,便要撒萊稱自己是亞伯拉罕的妹子一同欺騙埃及王,以保生命安危,並得到埃及王的厚賜。可是能夠使他們得到拯救,脫離埃及王,並非是以此說謊的計劃而得,而是上帝的手介入干預,降災埃及王,化解亞伯拉罕與撒萊生命的困境。

 B(創十三:14-17,十五:1-6) 上帝雖說要賜給亞伯拉罕的土地,好比:[麻雀飛過還看不盡]相當長遠寬廣的距離,要給他的後裔如塵沙也數不清。可是這對當時年已八十歲左右的的亞伯拉罕來說,要距離他一百歲才與撒萊生下以撒,至少足足還要廿年以上的時間。

  整個過程可看見,亞伯拉罕與撒萊他們信心的不足,以致於亞伯拉罕聽從撒來娶使女夏甲為妻,生下以實瑪利。最後在他們年老不能生育時,才經歷上帝賜給他們兒子的應許。
可見人為的因素,不會改變上帝的旨意,祂的應許也不會受到任何的攔阻,祂的能力與作為,更不會受限,人眼光的短淺。上帝要等到亞伯拉罕與撒萊自己徹底的清楚與明白,任何事情並非依靠自己眼見而行事,而是完全憑著信心,確信上帝的應許。他們便能經歷,上帝是使無變為有全知全能的上帝。

  親愛的弟兄姐妹,您是否正處於全世界金融風暴的暴風圈中,至今還無法脫困呢?至今您仍然相信自己是蒙受上帝賜福的人嗎?懇求上帝幫助我們,不管您此時生活的困境,導致會使您對於未來產生懼怕、擔憂時,請不要以自己小信狹隘的眼光,想以自己屬世的小聰明,來取代上帝要在您生命中,為您成就命定的祝福。

  更請記得!請不要設限上帝在我們生命的作為,在聖經中有幾萬個賜福的應許,等著您來經歷。因此,只要我們深信上帝是信實的,祂的應許,絕不落空,上帝必會賜福我們並使用我們成為家庭的祝福,學校的祝福,教會的祝福,社區的祝福,職場的祝福,甚至是國家的祝福。

  (林後一20)[上帝的應許,不論有多少,在基督都是是的。所以藉著祂也都是實在(實在:原文是阿們)的,叫上帝因我們得榮耀]。(提後二13)[我們縱然失信,祂仍是可信的,因為祂不能背乎自己。]。

3.隨處築壇親近敬拜上帝

  最後一部分,我們要來看亞伯拉罕的一生能蒙恩得福的關鍵是甚麼呢?V7-8[耶和華向亞伯拉罕顯現,說:我要把這地賜給你的後裔。亞伯拉罕就在那裡為向他顯現的耶和華築了一座壇。從那裡他又遷到伯特利東邊的山,支搭帳棚;西邊是伯特利,東邊是艾。他在那裡又為耶和華築了一座壇,求告耶和華的名。]。

  (創十三4,18)總共出現四次亞伯拉罕築壇敬拜上帝,以後的經文,還有很多亞伯拉罕在敬拜上帝時,上帝與他直接對話的記載。顯示不管環境怎樣改變,亞伯拉罕走往哪裡去,都存著敬畏上帝的心,並且持續與上帝保持非常親密的關係。

  請問我們要在哪裡,才能親近敬拜上帝?並非是每個禮拜來到教會,我們就是親近上帝、敬拜上帝,因為耶穌曾說:[敬拜我不是在這山(基利心山),也不在那山(耶路撒冷),必須用心靈誠實]。

  敬拜上帝也不是每天固定有靈修生活,讀經禱告結束之後,就等同於敬拜上帝。親近上帝、敬拜上帝是我們自己必須[屈身俯伏]於上帝面前,與祂之間有直接互動,讓上帝的話語,不受限於任何場所,能在我們生活中,每一個層面持續的進行。不是在教會或任何眾人的聚會面前,很屬靈的敬拜唱詩、禱告讚美,看似乖巧又聽話,如溫馴的綿羊。可是回到家中,馬上轉變成屬世又凶暴的豺狼。

  亞伯拉罕深知,唯有隨處敬拜上帝,能與上帝同在,才是他生存的力量。他知道生命中能得著賜福,必須緊緊依靠上帝,才能得著保護與引導。亞伯拉罕因他時時與上帝親近,上帝甚至在祂要毀滅犯罪之城,毀滅所多瑪與蛾摩拉之時,還特別將此事告訴了亞伯拉罕(創十八:16-33)。(雅四8)[你們要親近上帝,上帝就親近你們。]。

  在舊約裡還有很多的記載,讓我們看見,只要我們不受環境影響,堅持敬畏上帝、親近上帝,因此而得到保守賜福的事蹟,如:約瑟,因心存敬畏上帝,萬萬不敢得罪上帝,上帝便大大賜福他,使他成為埃及的宰相。但以理,堅持他的信仰,專心敬拜獨一真神,即便被人陷害,丟入火窯與獅子坑中,絲毫無傷,並且使外邦的君王,稱讚全地惟有耶和華是上帝。

三、結論

  親愛的弟兄姐妹!信靠耶穌絕對是一條蒙恩得福的道路,也是人生蒙福唯一的道路。雖然在過程中,並非都是萬事亨通與順利,但是,想要蒙福得恩典,卻一定是必須經過上帝的塑造與調整,使我們越來越明白上帝在我們生命中的計畫與旨意,並經歷祂的賜福。

  歷世代的信仰前輩,沒有一個人能夠不付上代價,想要平白無故的得著上帝的賜福。若生命中想要經歷上帝滿滿的賜福,我們必須要放下主權順從上帝旨意,不效法世界,專心跟著上帝走,並且深信上帝應許永不改變,緊緊抓住上帝信實的話語,也讓自己不管身在何處,都能隨處築壇親近敬拜上帝。

  您就能如詩篇廿三所說:[耶和華是我的牧者,我必不致缺乏。他使我躺臥在青草地上,領我在可安歇的水邊。他使我的靈魂甦醒,為自己的名引導我走義路。我雖然行過死蔭的幽谷,也不怕遭害,因為你與我同在;你的杖,你的竿,都安慰我。在我敵人面前,你為我擺設筵席;你用油膏了我的頭,使我的福杯滿溢。我一生一世必有恩惠慈愛隨著我;我且要住在耶和華的殿中,直到永遠。]。

四、問題討論

1.請問甚麼樣的行為可稱為以自我為中心?

2.請問您的生命已得著上帝的賜福嗎?可具體說明。

3.請問蒙福得恩的生命,該具備哪些基本的條件?